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丰都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的成功实践

2021-01-21 17:42
来源:半月谈网

龙河(丰都段)全国示范河湖

丰都县地处重庆三峡库区腹心,境内长江岸线47公里,面积2901平方公里,是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县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区,素以“鬼城”名扬中外。2002年丰都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纳入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试点县。

近年来,经过丰都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城市雏型已跃入人们的眼帘;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文化旅游方兴未艾。尤其是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丰都举全县之力,想办法、订措施、强改革,一举摘掉贫困帽子,“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现动态清零,目前正全力对外招商引资,发展特色经济,巩固脱贫成果。

经典案例 让贫困永远成为过去

“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任务、重大民生任务,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县之力尽数出战、攻城拔寨,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0多亿元,推动9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1.9万户8万多名贫困群众告别绝对贫困。”2020年12月18日,县委书记徐世国在中共丰都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上铿锵有力地说。2017年丰都成为重庆首批、全国第二批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5年成效考核4次获得优秀,全市扶贫小额信贷、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现场推进会先后在丰召开,扶贫小额信贷经验做法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库。

取得成绩固然令人欣慰,但成绩背后却凝聚着丰都人不断创新、敢于探索的勇气和智慧。

丰都县三建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地形“三山夹两河”,海拔从230米急剧提升至1200米,自然条件极其恶劣,产业发展基础薄弱,脱贫攻坚难度极大。为攻克这一难题,丰都县大胆改革、勇于创新,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主角的“三变”模式,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扶贫新路径,初步构建起农村产业兴旺、企业资本增值、集体经济壮大、农民群众增收、全域经济提升的多赢局面,有效拓展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渠道,全面盘活了长期撂荒的土地资源1.2万亩,增加群众土地入股保底收益448.8万元,盘活集体土地,从根本上破解了集体经济“空壳村”难题,年均增加村集体收益85.3万元,确保三建乡与全国全市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为解决产业扶贫传统模式下直接将财政扶贫资金分散投向各个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户,导致扶贫产业做不大、贫困户参与度不高、抗风险能力不强、利益联结不到位、产业带动不明显等问题,丰都县积极响应国扶办“产业组团,包县脱贫”金鸡扶贫计划,于2017年10月与北京德青源公司签订了《德青源(丰都)蛋肉加工中心项目投资协议》。

该项目总投资8.5亿元,占地1080亩,由养殖园区和加工园区两部分组成。其中,养殖园区投资4.5亿元,由丰都、枣庄协作投资,德青源公司投资4亿元,在丰都县水天坪工业园区修建加工园区,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8.4亿元,纳税35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00个,间接带动5000余农户增收。

庆丰都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017年6月,丰都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赴枣庄开展深度对接,就马铃薯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达成共识。两地确定,共同投资1000万元,建设滕州马铃薯种薯繁育中心,用2—3年时间将规模扩大到10万亩以上。

几年来,丰都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科技支撑、金融支持”的“链条式”帮扶模式,通过试验、失败、再试验最后获得成功,上演了一部“小土豆助推大扶贫”的经典案例。

2020年,丰都引进滕州脱毒马铃薯种薯3375.24吨,在27个乡镇(街道)、254个村、1631个社,推广种植面积达18474.32亩。预计当年产量可达到4.16万吨以上,总产值达到9560万元以上,种植农户亩产值达到5000元以上,惠及农户57836户(其中6800余家贫困户),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发展 促生态经济再上台阶

为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美好家园,丰都县提出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并坚持生态产业化。

“南天湖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名山5A创建已通过市级景观资源初评,新增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丰都庙会’与9个城市共同组建‘中国庙会联盟’;以现代畜禽养殖为重点的‘1+4+X’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发展,现代畜禽产业基地、食品加工基地渐成规模,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品种数量增至3个(牛肉、榨菜、藠头)、列全市第一;以‘低碳、环保、效益’为导向的绿色工业逆势上扬,全县风电装机容量占全市四分之一,医疗器械产业为全市防疫保供做出突出贡献,东方希望、绿岛源等24家规模以上企业引领绿色建材走在全市前列,工业逐渐挺起丰都经济的脊梁。”在该县全会上,徐世国向干部群众展示了丰都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所取得的成效。

善治国者,善于谋势;决胜负者,长于布局。

2020年12月15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对外公布2020年新一批15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重庆丰都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列其中,这标志着丰都县的旅游度假产品及配套服务已经迈入全国高水平行列。与此同时,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也令世人瞩目。  

1988年4月18日,丰都县举办首届鬼城庙会,在保留原有庙会特色的基础上,增加了经贸洽谈、物资交流等内容。2014年11月11日,“丰都庙会”成功跻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成为展示丰都“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的重要舞台。几十年过去了,“丰都庙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进而引起了国内外游客与商家的高度关注。

前两年,丰都县为强化脱贫产业体系,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1+4+X”就是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做大做强丰都农产品品牌,构建成渝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带。其中“1”即牛、鸡、猪等畜禽养殖业。丰都县成功引进和培育了恒都、华裕、德青源、温氏集团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打响了“中国牛肉之都”、西南地区最大的智能化蛋鸡良种繁育中心、全市生猪养殖重点县等农产品金字招牌;“4”即发展红心柚10万亩、榨菜30万亩、花椒10万亩、生活渔业3.5万亩,共建长江三峡柑橘产业带、丰都榨菜产业带、调味品产业集群、三峡生态渔业基地;“X”即因地制宜发展龙眼、中药材、烤烟等特色产业。

高山耸立,风卷红旗过大关。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创新”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频词。丰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正凭借着这个高频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吴刚)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