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20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列数创历史新高

2021-01-19 19:38
来源:半月谈网

1月18日下午,陕西省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中欧班列长安号2020年度开行情况。2020年,中欧班列“长安号”经受住了疫情考验,运力规模持续扩大,全年开行3720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

据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介绍,面对国际疫情影响,去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危中寻机,开行规模持续扩大,全年共开行3720列,是2019年的1.7倍,较初期开行量增长约80倍,运送货物总量达281.1万吨,较2019年增长60%,与开行初期相比,增长约40倍,其中欧洲方向约占全国开行总量的20%。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介绍,去年新拓展了西安至维也纳、伊斯坦布尔、意大利北部城市维罗纳等多条线路,尤其是疫情期间,为国际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8万多吨防疫物资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抵欧洲。尽管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多变,但中欧班列“长安号”的“朋友圈”仍在不断扩大。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开行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的15条干线通道,覆盖欧亚大陆全境,自2013年11月底开行以来不断提速、扩线,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西安国际港务区去年开通了中欧班列公共班列,每天开行西安至马拉舍维奇、西安至杜伊斯堡班列4趟,即两去两回,实现了铁路贸易的良性互动。去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回程数达到1311列,重箱率持续保持在100%。

同时开通“德国快线”,并将班列全程运输时间压缩至10天至12天。加强海关和铁路互联互通,将货物运抵信息反馈时间压缩至5分钟以内,形成了自身特色与竞争优势。

西安国际港务区依托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创新“物流+贸易+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由运输通道到产业集聚的转变,同时,联合大型央企建设现代物流产业示范区、临港金融贸易园,打造国际化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跨境电商集结中心。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已聚集外贸类企业360余家、物流企业300余家,2020年西安港进出口贸易额预计将达95亿元,较上年增长7.7倍。东南沿海产业转移企业已投产11家,正在落地15家,达成落户意向30家。(文:张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