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萍安钢铁:小改小革成“聚宝盆”

2021-01-19 13:45
来源:中新网江西

小改小革凝聚“大智慧”。2020年,方大萍安钢铁通过充分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激发员工的创造性,积极推进全员创新、岗位创新、自主创新,鼓励员工大力开展小改革、小发明、小创新,促进企业在提高产品质量、提升设备效率、优化成本控制、提升安全管理等方面取得成效。小改小革全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千万元,达到1100.28万元,成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聚宝盆”。

开展小改小革活动1700多项 创效超千万

2020年,萍安钢铁按照点、线、面全面展开的管理模式,以公司主抓重点项目,结合覆盖全生产线与单位全员参与的方式,全面铺开落实小改小革活动,依靠每一层级的能量,共同为企业降本增效、安全环保贡献力量。

图为一线员工正在进行技术攻关

2020年,该公司各单位共开展小改小革活动1764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千万元,员工直接参与率达13.03%。从小改小革涉及的内容看,1764个项目中,设备改造类项目1148项、工艺类项目234项、安全环保类项目289项、软件开发类项目83项、其他10项。其中适应当前生产、现场管理及环保等要求的设备类改造项目占比达65.08%。

炉体吊挂装置改造节约成本。安源炼钢厂3#转炉原设计为炉体吊挂,吊挂内轴承加油既不方便,发生工艺事故时又容易造成吊挂烧损,寿命低;且炉体吊挂属专利产品,价格贵。他们通过查找转炉托圈及炉壳装配图纸,将炉壳及炉体吊挂改造成球铰装置(炉体支撑装置)。改造后,球铰装置满足生产要求,并节约大量资金,降低维修成本及人力,使用寿命由2年延长到6年以上。

两个生产区计量大厅合并,优化人力资源,提升效率。该公司两个生产区相距近20公里,各有一个计量大厅,计量人员相对分散,年龄普遍较大,随着人员的退休,计量人员紧张,急需通过优化计量流程来提高计量工作效率。通过对汽车磅、棒材成品磅、铁水磅、皮带磅及其他磅点计量流程、程序进行优化,将湘东计量大厅合并到安源计量大厅统一操作,集中过磅。合并后的安源计量大厅的大屏上整合了湘东生产区的现场监控摄像,且制作了计量大数据大屏,可实时展示各磅点的计量数据。在网络上,配置了移动、电信的断网后自动切换功能,确保湘东远程计量的安全稳定性。两个计量大厅合并,优化了计量业务流程,使之操作更加智能、简便,计量效率得到提高,缓解了计量人员紧张的状况。

像这样的小改小革,在该公司遍地开花。这些小改小革,从生产实际需求出发,凝结了广大员工的智慧和创造力。一个个小技改、小发明、小攻关的不断涌现、推广实施,让“金点子”华丽转身为生产力,成为创效的“金钥匙”,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勃勃生机和活力。

搭建“舞台” 让员工更“出彩”

为促进小改小革的蓬勃开展,激发员工的参与热情,萍安钢铁出台了《公司合理化建议与小改小革活动实施方案》,公司每月进行一次评定和奖励,成果评定侧重创新、创效,根据其创效程度可参评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鼓励奖五个等级的奖励,努力从氛围上、制度上营造大环境,让搞创新的员工有平台、有自信、有成果、有荣誉,使得基层创新的“源头活水”滚滚而来。同时对员工在生产实践中总结提炼的创新成果予以发掘、推广,既肯定、尊重员工的创新精神,又让参与创新的员工得实惠。2020年,该公司共发放小改小革奖励金额约61万元。

图为萍安钢铁计量大厅

“我们非常注重发掘‘金点子’,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通过开展小改小革活动,个人收入提高了,同时又为企业创造了效益,实现双赢。”小改小革成果不断的自动化部软件管理员邓圣旺如是说。

职业技能大赛、员工技术运动会是萍安钢铁为员工搭建的一个创新平台,这种技能“大比武”让诸多想学、想干、能干的基层员工有了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他们通过这个“舞台”以“赛”促学,弘扬“工匠精神”,让自己的技术更加娴熟,更孕育了创新创效的温润土壤。

为激发一线员工成长成才动力,对技术运动会获奖选手,该公司进行重奖,以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更多员工以先进为榜样,苦练本领,提升技能。在2020年萍乡市“振兴杯”职业技能竞赛暨方大萍安钢铁第三届员工技术运动会上,竞赛工种48名获奖人当中,萍安钢铁获奖45人,机修钳工、维修电工等8个竞赛工种第一名均被该公司员工收入囊中。

技能工作室是促进员工成长的重要平台,萍安钢铁充分发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技术创新作用,带动更多员工提升技术技能水平。湘东轧钢厂准备车间高棒电工班班长韩武,是国家级朱增玲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他勤奋好学,成长迅速,其设计的单臂吊装小车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20年,他结合岗位要求,个人开展的小改小革就有9项。“我们进行的小改小革,大多来源于生产一线,着眼于从细微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革除设备弊端、降低成本、节省费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韩武自豪地说。

如今,小改小革已成为员工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我价值和提升成就感的有效平台,萍安钢铁乘势而为,努力让这个“聚宝盆”的份量越来越重(彭云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