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变电站景观及功能设计国际竞赛在穗启动

2021-01-18 19:44
来源:半月谈网

1 月16 日,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随着现场屏幕上一众小立方体精巧地拼成一个大的“能量立方”,广州变电站景观及功能设计国际竞赛正式启动。

运用“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以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为中心目标,广州启动变电站景观及功能设计国际竞赛。

广州变电站景观及功能设计国际竞赛在穗启动启动

该启动会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共同组织,通过搭建国际一流设计竞赛平台,向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社会群众征集优秀变电站景观及功能设计方案。何镜堂、孟建民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启动会现场为竞赛致辞。

据悉,本次竞赛以“点亮万家灯火 解密能量立方”为主题,通过选取广州商务区、高密度大型居住小区、滨水景观带、西关文化核心区、教育院校区及产业园区的变电站作为设计标的,建设地标性公共设施,从规划源头化解变电站建设引起的邻避问题,促进城市建筑设计理念交融,提升广州营商环境和城市品质。

竞赛分为“院士组”、“专业组”与“公众组”三个组别。“院士组”将由院士领衔,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孟建民、崔恺,及曾获得“普利兹克”奖的国际建筑设计大师矶崎新及其团队等国际大师参加设计。“专业组”将公开接受国内外专业设计机构参与,重点筛选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与设计专家。“公众组”将接受高校、社会个人或团体报名参赛,对指定的变电站进行设计,设计以体现创意为主。

GMP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施特凡•胥茨表示,变电站通常被人忽视,作为设备建筑,常常被认为是次要空间。但变电站在市区醒目易见。我们感到十分荣幸,能够参与此次竞赛,因为变电站建筑非常重要,是城市面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此外,为配合竞赛,广州供电局联合广州团市委及少年宫共同举办青少年变电站创意设计比赛活动,让电网与城市融合发展的理念广泛传播。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昊羽发言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昊羽表示,本次竞赛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响应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树立精品意识、建设精品工程、打造精品品牌”的号召,以人民身边的“小切口”“小项目”为抓手,以点带面,实现城市风貌的“大转变”。期望通过本次竞赛,不断向社会传递“设计让城市更美好”的共同价值观,让更多的民众参与身边的项目建设,让更多优秀的国内外设计机构和大师来到广州,通过打造城市品质建设精品,让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广州这座城市既有颜值更有温度。

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允鹏发言

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允鹏在启动会上致辞表示,本次启动会是广州市与南方电网公司创新推动现代化城市与能源电力融合发展、绿色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共同落实《广州市与南方电网公司新时代全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的重要内容。他希望全球设计界专家、朋友,迸发设计创意、赋能电力设施,创造出更多契合广州气质、符合南网特质的一流精品。

广东电网公司副董事长、广州供电局党委书记胡帆发言

广东电网公司副董事长,广州供电局党委书记胡帆表示,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一直全力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服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部署,将变电站建设和规划积极融入广州城市建设发展之中,从源头化解变电站邻避问题,推动一流智能电网、营造优质的电力营商环境,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

据介绍,本次国际竞赛,计划于2021年1月下旬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中国南方电网等网站以及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ABBS等国内信息媒体发布国际竞赛详细公告,接受报名;2021年2月至5月将开展竞赛设计方案编制工作;2021年6月将组织设计成果评审,组建高规格的专家评审团队开展评审,结合市民投票等方式,确定竞赛结果,同步向社会公布国际竞赛成果。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