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首届“指挥官杯”能源互联网安全技能大赛收官

2020-12-26 18:01
来源:张恒

12月21日,首届“指挥官杯”能源互联网安全技能大赛在海南海口市收官。

该大赛是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国网网安公司、南方电网网安公司、奇安信集团、恒安嘉新、中电运行等单位技术支持。

主办方宣布首届“指挥官杯”能源互联网安全技能大赛启动

本次大赛历时5个月,825名选手经过激烈鏖战,36支战队、108名选手入围总决赛,最终决胜出16个优胜单位、20支获奖战队、8名杰出指挥官。

大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企业咨询管理部主任刘杰主持,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网络安全公司副总经理陈华军、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信通所攻防与监测技术研究室主任张硼和工信部互联网研究院岳洋担任裁判。大赛采用了国际领先的ICT技术,模拟仿真能源行业生产环境,真实还原护网期间监测、响应、处置的不同场景。国网湖北电力有限公司皮星辰大海卡球队队长田里说,比赛模式贴合日常生产实际,比赛题目设置巧妙,检验了能源行业安全专业人员的日常攻击渗透、攻击溯源和攻击者心理分析的技能,将在回到工作岗位后,把学习到的技能应用于红蓝队工作的开展中,期待下一届大赛。

各地参赛代表严阵以待

中国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南网联队队长胡海生说,这次大赛是所参与过的电力监控系统、工业控制系统类比赛中筹备最完善、环节设置最合理、比赛平台最稳定的一场行业内高规格赛事,作为电力调度代表队,非常感谢大赛主办方举办了一场为能源行业量身打造的大赛,让我们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赛事为2020年完美收官。

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队长刘昕林称,去年大赛采用攻防混战AWD模式,今年平台主办方根据能源实际网络安全防护需求,提供给选手们能源互联网主动防御比赛模式,以蓝队身份参赛,专注于防守与加固,旨在通过培训和比赛锻炼战队实战能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主动防御体系,为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 持续学习与进步。

广西电网公司领队蒙亮说,决赛4小时比拼非常激烈,常规的防御手段和防守方式无法抵御住红队攻击,于是临场变被动为主动,为所防御的服务器和靶机进行主动式防御,在比赛后半程避免失分,成功夺得红队三等奖。

大赛旨在贯彻执行我国零碳目标下全力保障关键技术设施安全的国家战略,为提升能源行业网络安全主动防御队伍的实战能力,持续保卫能源安全,每年常态化地为全行业选拔出最稳定、最安全、最可靠的一批“能源互联网主动防御指挥官”。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