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商河县检察院围绕“三个提升” 强化精细化管理质效

2020-12-18 16:14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以来,山东济南商河县检察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以提升制度管理、业务管理、队伍建设精细化水平为着力点,切实加强自身履职能力建设,提升检务管理水平提升,推动检察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提升制度管理精细化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制度修立精细化。以县检察院“制度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结合当前新时代工作要求和工作需求,深入研究发挥各部门业务优势和专业特长,对各项制度规程进行重新梳理,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建立健全“业务提升年”工作方案、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完成相关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建立起适应新的检察权运行模式的管理体系,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推动制度落实精细化。严格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对照制度要求,及时跟踪问效,狠抓制度执行力,切实把精细化要求落实到每一起案件、每一项流程、每一个细节。推动制度监督精细化。通过加强日常督察、专项督察等方式,对县检察院的思想政治学习、岗位练兵、工作业绩、案件质量、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督查,全面检视办公和办案环节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进自我纠错、依法履职,用最小的司法资源获得最佳办案效果。

提升业务管理精细化水平,提高办案质效。加强业务流程监控精细化。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办案期限、办案程序、法律文书、涉案财物移送处理、案卡填录、文书公开等环节进行重点监督,完善每月定期通报制度,确保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及时纠偏,规范司法行为、保证办案质量。2020年以来,共进行案件流程监控120件,发现不规范问题91件,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加强信息融合精细化。注意用好现有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成果,在已有成果基础上进行升级拓展,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防止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来,充分将检察技术信息化成果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通过灵活采用网络、远程视频和电话等方式,实现远程提讯、远程会议等工作,并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对看守所进行实时监控,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共进行远程讯问70余次,确保了司法办案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加强创新引导精细化。将创新工作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注重推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将任务层层分解,解决工作冷热不均、分散用力的问题,确保人人都有创新责任、人人都要为创新出谋划策,变创新工作由法律政策研究部门唱“独角戏”,为全院各部门“大合奏”,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目标追求,新的措施办法,各部门今年全部上报了创新选题,2个创新项目获市院立项,严格司法、公正办案、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

提升队伍建设精细化水平,提高干警素质。注重队伍素能精细化。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围绕专业能力提升,扎实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强化拔尖人才和先进典型培树,带动检察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努力建设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今年以来,先后有6个集体20人次在各类评比中获奖。注重检察文化建设精细化。持续丰富检察文化建设载体,建立检察文化品牌工作机制,以开展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学习活动为主线,通过成立合唱团、举办读书分享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激发调动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充分展现商河检察机关司法为民、争当时代先锋的精神风貌。注重纪律作风建设精细化。秉持“信任代替不了监督”理念,围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细化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形成责任上肩、任务明确、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以问责促进作风转变,涤荡浊气、弘扬正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正能量,继续保持了无违法违纪问题、无责任事故发生。(商河县检察院检察长 王枢栋)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