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来自方大九钢一线工人的奋斗故事

2020-12-15 16:59
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方大九钢依靠党和政府出台的好政策、提供的好平台,在方大集团的带领下,坚决按党中央的要求发展企业,十里钢城发生翻天巨变,全体员工昂首奔小康。一个个平凡而普通的九钢人,在奋斗中收获幸福、实现梦想、见证蜕变。他们的故事,折射出企业“十三五”发展的巨变,更是时代大潮中普通民众的缩影。

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来自方大九钢一线工人的奋斗故事

全国劳模宛双在岗位上认真工作

宛双: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到全国劳动模范

2020年,对于刚30出头的宛双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不仅被评选为全国青联委员,还当选了全国劳动模范。“我知道这些荣誉的获得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更是企业赋予我的,是企业为我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舞台,助我成长。”面对众多荣誉,宛双更多的是感谢企业的培养,为他提供了广阔的成长平台。

2010年刚进厂时,宛双还只是一名普通的车工。他自己心里明白,跟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的老师傅比起来,还差得很远。于是,一有不懂的地方他就去请教老师傅们,老师傅们也很好,总是事无巨细地耐心教导他、指导他。宛双心中很感激,暗下决心,一定要珍惜这么好的条件。于是,宛双常常利用中午、周末别人休息的时间反复练习,学会车床操作以后,又跟着别的师傅“偷师学艺”,不仅学会和精通了车工,还学会了数控机床、锯床操作等等。这一切,让宛双在九钢找到了外出打工没有的温暖,也让他迅速成长,日渐强大。特别是方大集团重组以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深厚氛围也给他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2013年,宛双代表九钢参加江西省青年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夺得冠军;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该公司劳动模范;2015年9月份,荣获江西省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9月份,当选为江西省十四次党代会代表;2017年当选九江市青联副主席……正如宛双自己所说:“我所获得的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的身后有企业强大的支撑,让我毫无负担,奋斗前行。”2014年5月份,企业以他的名字创建了“宛双劳模工作室”,他和他的团队在这片广阔的天地里,潜心钻研,探讨小改小革、研究技术改造,几年来实施了锯床水冷系统改善、石灰粉蝶阀取样器改造、焦炭转鼓机连接轴改造等10余项小改小革,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创效超百万元,在2016年获评“江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今年11月份,宛双当选了全国劳动模范。

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全国劳模,宛双的成长历程也见证了“十三五”期间企业在关心关爱企业职工、助力职工成长成才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长期以来,方大九钢围绕促进企业发展、培养技能人才不懈努力,为青年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企业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人才,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彭依军:在奋斗中收获幸福

在方大九钢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来自轧钢厂东区电工班的彭依军就是其中的一个。五年来,作为轧钢厂东区电工班班长的彭依军,借助企业提供的好平台,努力工作、吃苦耐劳、凝心聚力,带领班组员工在奋斗中收获幸福。

2016年,彭依军成为轧钢厂东区电工班的班长,肩负着中板、高线两条主要生产线电气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工作,压力特别大。刚当班长时,他就下定决心,要将班组打造成一支能勇善战的“铁血劲旅”,带出一支执行力、战斗力强的团队。彭依军主动对标全国先进班组,学习他们好的经验和做法;以该公司推行的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在班组推出了工作绩效日考评、技能月度评级、小改小革奖励、准军事化管理等一系列班组管理制度;提出了“没有失败,只有去战”的口号。班组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空前高涨,大家的操作技能普遍提升、工作绩效显著进步。

2018年下半年,中板翻板机故障频繁,彭依军组织班组员工集思广益,对中板翻板机程序进行优化改造,很快就将这个问题解决了;2019年4月高线炉检,上级下达任务要求班组2天内完成19台变压器的拆卸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彭依军在动员会上与班组员工说了一句:“考验我们技能的时候到了,没条件可讲,只有全力以赴完成任务!”班组员工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看着大家满是疲惫的脸上露出胜利微笑的样子,彭依军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五年来,在班组全体员工全力协作下,彭依军所带领的班组完成各类维护、检修任务2000余次,提合理化建议820余条,进行各类小改小革300余项、创效达200余万元,荣获公司“金牌班组”“模范班组”等荣誉称号18项。

“饮水思源。工作成绩的取得、幸福生活的拥有,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方大给予的好平台。跟着方大干,全家享安康。我将紧跟方大步伐,倍加珍惜岗位,带领班员进一步提升班组建设水平,为公司的发展和家庭的幸福努力奋斗!”面对未来,彭依军充满信心。

赖健:厂区变景区 班组变“花园”

与宛双、彭依军不同的是,“十三五”期间,方大九钢员工赖健最大的感受,是企业环境的巨大变化。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建议,要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为实现这一目标,2017年以来该公司投入10余亿元用于改善厂区环境,在荒江滩上架起“彩虹桥”、废水池中养起金鱼,赖健亲眼见证一个传统的钢城蜕变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而在配合企业创建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的过程中,赖健和同事们也一步一步地将班组主控室打造成了现实中的花园。

2018年,赖健接手了该公司所有变电站的运行管理工作。当时企业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她决心从改变班组员工的作业环境开始,为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的创建出一份力。“班组主控室内全是监屏电脑,大家每天上班面对的就是这些冷冰冰的电脑,没有一点生气,工作起来也很压抑。”赖健想起刚接手时“冷冰冰”的主控室,要是能给主控室增添一点“色彩”,那工作起来会更舒心。而那时恰逢公司开展“金牌班组”创建工作,她抓住这一契机,团结班组员工,着手开始打造一个环境优美、舒适明亮的工作环境。

说干就干,赖健带领全体班组员工积极行动起来。她把班组区域分成四块,由每个横班各自负责一个区域的改造。针对220变电所的花园多年来一成不变,树木少、空地多等特点,各班值班长利用休息时间带着班员到湖口县各个花木场走访,了解各种花木习性,从网上淘了几棵花木自己种植,不仅如此,他们还修建了一条悠闲小路,把从江边捡来的鹅卵石铺在上边,周围种上四季开花的苗木,使整个花园变得生机勃勃,更加有活力了。而为了装点主控室,许多员工把家里长得最好的花带来摆在主控室里,赖健还特地到花店里去取经、上网查,悉心照料,慢慢地,这些花越长越茂盛了,连花店老板都说她成了养花行家!而现在赖健带领的班组有了自己的文化墙,还有了休闲桌椅还有满室的花草,主控室面貌焕然一新。

“这主控室也太漂亮了吧!种了这么多花草,都能开花店了!”“是啊,窗明几净,在这里工作起来真舒心!”“感觉在这上班比在家里还要舒适。”……看着自己精心打造、焕然一新、生机勃勃的主控室,班组员工都忍不住感慨,在2019年的“金牌班组”验收评比中,班组以优美的环境、独特的创意被该公司授予“金牌班组”称号。

宛双、彭依军、赖健他们的奋斗历程只是十里钢城奋斗故事中的沧海一粟。奋进的“十三五”,方大九钢十里钢城与时代同频共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厂区环境日新月异,员工生活幸福安康,人才队伍不断强大,创新发展动力澎湃,共同唱响了最美的劳动者之歌。(龚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