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广东石油为广东经济增速“加油”

2020-12-04 14:42
来源:半月谈网

12月3日,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石油”)在广东石油历史文化展馆,召开中国石化履行社会责任暨广东石油建企70周年成果展示发布会。会上,广东石油对外发布了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盘点了建企70年以来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工作和成果。

激荡70年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峥嵘岁月,栉风沐雨。广东石油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岑利祥作广东石油建企70周年成果展示及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介绍了广东石油历经70年,如何一步步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油品供应商。据统计,1998年以来广东石油累计向社会供应成品油超过2.7亿吨,向国家和地方缴纳利税超过680亿元,连年入选广东省纳税百强企业。2019年,广东石油向社会供应油气总量超过1750万吨,非油品交易额突破184亿元,成品油销售规模占据了中国石化系统的九分之一。

作为广东省能源供应主渠道,广东石油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扛起能源供应重任,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石油一直致力于深圳、珠海、汕头经济特区能源供应网络发展,累计为特区供应油品超过8000万吨,有力支持特区经济腾飞。

从山区到海岛,从CBD到高速公路,广东石油全省加油站每天为超过200万车主提供加油、购物服务,每年为广东供应清洁能源超过1750万吨。无论是在资源紧缺的油荒时期,在疫情肆虐、暴雨台风、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面前,还是在特区成立40周年、全国两会等重要活动期间,广东石油始终坚持发扬国企担当,承担超过60%的市场供应重任,为保障国计民生贡献石化力量。近10年来,这些驻守在全省各地,为经济加油的服务网点,累计供应超过1.6亿吨清洁燃油,可供广东全省2000万辆汽车绕地球行驶两圈。

广东石油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岑利祥作广东石油建企70周年成果展示及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情暖回家路 温度与力度同行

发布会上,摩骑大军代表王富忠以亲身经历讲述自己在得到广东石油“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公益活动帮助后,成为一名情暖驿站志愿者的动人故事。他感谢广东石油给了摩骑大军一个可以休憩的暖心驿站,并表示只要有需要,他将延续广东石油的奉献精神,继续为情暖驿站贡献出一份力量。

让爱传递,助爱回家,这是广东石油履行央企责任,积极投身公益实践,持续回馈社会的坚持与承诺。

据悉,广东石油建立了一支超过5800名的志愿者服务队伍,连续8年开展“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公益活动,服务超过400万返乡摩骑和近5000万春运返乡人员。2021年,“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将在春运首日如期举办,在继续为返乡摩骑“免费加油”的基础上,还将进行“情暖驿站”网点再拓展、推出奔小康换新车、“卡嫂”爱心大巴等新项目、防疫物资、扶贫商品进“福袋”、志愿者招募等五大升级,进一步拓展关怀对象、丰富服务项目,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关爱与帮助。

同时,为关怀3000万卡车司机,从2019年起广东石油在全省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建成了824座“卡车司机之家”,提供送餐、安全停车、休息、淋浴、洗衣干衣等“9+X”免费服务。每天都有超过20万的卡车司机走进“卡车司机之家”享受家一般的温暖。

从“输血”到造血 产业扶贫结硕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广东石油亮出了自己的成绩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党建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扶贫、消费扶贫等,切实增强扶贫点内生动力,助力扶贫村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致富道路。

从2012年起,广东石油累计投入近4200万元帮扶68个扶贫村。截至目前,现阶段对口帮扶的25个贫困村都达到“脱贫摘帽”标准,直接帮助5800多人脱贫,连年被授予广东省扶贫济困红棉杯。

河源福斗村的茶农,一直守着一款百年老茶“托俚茶”,苦于没有现代化生产设备和销路,一直停留在手工制茶,自然种植、自产自用的层面。自从2016年广东石油对口扶贫帮扶之后,驻村干部与村民们一起,通过挖掘茶叶文化内涵,投资建设茶厂,为茶叶的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利用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的销售网络,“托俚茶”在商标注册、引进销售后,将会为福斗村数百户茶农带来新的希望。

(来源: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