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依托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11-30 12:27
来源:中国网

11月25日,方大九钢传来好消息,在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主办的“钢筋品牌计划”活动中,方大九钢成功入选“钢筋品牌计划——重大工程建设榜样”荣誉榜单,成为全国建材生

11月25日,方大九钢传来好消息,在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主办的“钢筋品牌计划”活动中,方大九钢成功入选“钢筋品牌计划——重大工程建设榜样”荣誉榜单,成为全国建材生产企业中进入此榜单的26家优质企业之一,再一次彰显了企业的高竞争力。

方大九钢依托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

方大九钢“最美长江岸线”

2012年被辽宁方大集团重组以来,尤其是2016-2020年的“十三五”期间,方大九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积极践行“变、干、实”的核心管理要求,抢抓“十三五”期间最佳发展机遇,依托长江经济带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抓好降本增效、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等一系列举措,破除束缚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企业主体的创新动力,助企业实现逆势发展、员工昂首奔小康,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创新驱动塑造发展新优势

创新是第一动力。“十三五”期间,方大九钢持续抓好创新管理,以推行“两化融合”及“开展小改小革”工作为抓手,发挥出先进劳模与企业工匠的引领示范作用,破除束缚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企业主体的创新动力,让创新这“第一驱动力”更加澎湃,塑造企业发展新优势。

企业始终坚持“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开展上党课、戴党徽、考党章、下一线调研、党内立功竞赛等活动,使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地。通过推行以“变、干、实”为核心的精细化变革,按照市场化原则,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对标赛马活动,实施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激励导向作用和市场的调节作用,激发企业生机活力和竞争优势。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研发力度,相继解决安九高铁弯圈用钢难题、成功利用两切分技术轧制Φ25mm规格螺纹钢筋,积极推动中高端品种钢研发工作。2016年-2020年9月份,方大九钢共获得国家发明型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0余项,推动开展160余项科技攻关项目,2020年1~9月份科技攻关就有31项,实现创效超亿元;2020年板材开发出Q355BZ15、Q420C、Q345GJBZ15、Q345qC、Q345qDZ15、Q345R、铁标钢HRB400ET、HRB500(E)等10余个优质高端品种,2020年8月份成功中标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祁婺高速公路项目,中标量达到12万吨,中标金额4.5亿元。

与此同时,积极发动员工提合理化建议,将小改小革工作与修旧利废、工艺优化、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相结合,让“草根”创新遍地开花。2020年1-10月份,该公司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活动参与人员达到20163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12901项,采纳5169项,完成小改小革3560项,创效5991万元。

生态优先打造发展新动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沿江企业,从2016年开始,方大九钢按照京津冀最严的环保标准进行提标改造,针对钢铁企业的主要污染排放物粉尘、废水、废气等实行全面管控,全力实现清洁生产、超低排放,将绿色发展的生态优势转换为效益提升的经济优势,用绿色发展的新动能催动企业快速前进。

坚决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粉尘排放与大气管控双管齐下,先后投入巨资新建原料场棚化密封环保改造、废钢场改造升级,所有露天料场和废钢场全部实现封闭管理。在废气管理方面,重点加强烧结工序废气管控,按超低排放标准进行升级技改,在原有烧结脱硫塔基础上实施烧结脱硫备用塔的工程建设,启动烧结湿电除尘系统建设和脱硝设施建设,成为全国极少数烧结烟气脱硫设施“一用一备”和实行烧结烟气二次除尘的钢铁企业,同时是江西省首个拥有烧结烟气脱硝设施的钢铁企业。对比2010年,2020年1-10月份,方大九钢二氧化硫排放量降幅达到88.2%,厂区降尘量下降88.1%,十里钢城白云袅袅、蓝天常驻。

坚决守护长江一江春水。企业拥有各项水处理设施达到25台(套),既使水质满足各工序生产工艺要求,又确保了废水达标排放。2019年4月投产的废水集中处理扩容升级改造项目投资近5000万元,使部分处理后的水达到了直饮水标准。当前,方大九钢吨钢废水排放量、吨钢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吨钢氨氮排放量、吨钢悬浮物排放量,均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企业的工业水重复利用率突破98%,成功跻身国内先进行列。

坚决打造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7年以来,方大九钢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的建议下,投入10余亿元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依托钢铁生产基地,围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核心主题,精心建设一条由若干个景观点串联而成的钢铁文化景观廊道,同时实施多个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当前厂区绿化面积达到38万平方米,绿化率从2010年的8.2%到现在超过30%,创建了一个集清洁生产、科普教育、文化体验、风光游览为一体的经典工业主题景区。2019年成功获评国家级3A级旅游景区。

创新引擎动力强劲,绿色发展底色浓郁,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企业连年实现逆势发展,2012年,九钢亏损10.85亿元;被辽宁方大集团重组后2013年实现扭亏为盈,此后连续8年实现盈利,十三五期间企业吨材利润达到行业前三,其中2018年完成销售收入229.3亿元、实现利润47.53亿元,上缴税金24.27亿元。2019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超220亿元,上缴税金超过23亿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20年1~10月份,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吨钢材盈利和多项经济指标排名持续位列全国先进方阵。今年国庆期间,企业还向员工奖励了总价值5亿元的轿车,积极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取得了疫情、汛情冲击下的高质量发展,谱写了依托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九钢之歌。(欧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