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用含绿量带动发展含金量

2020-11-26 20:19
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

11中旬的方大九钢,沿江岸线上仍然是一派生机、一岸翠绿,桂树、棕榈等树木迎风招展、吐翠淌绿,临近岸线的3号码头上,几台塔吊正在繁忙地发运钢材,一幅依托长江经济带实现生态环保与生产经营协调发展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作为沿江企业,从2016年开始,方大九钢按照京津冀最严的环保标准进行提标改造,针对钢铁企业的主要污染排放物,粉尘、废水、废气等实行多措并举,全力实现清洁生产、超低排放,用含绿量的提高带动含金量的提升,将绿色发展的生态优势转换为效益提升的经济优势,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贡献钢铁力量。

方大九钢用含绿量带动发展含金量

方大九钢180平方米烧结烟气脱硝上空蓝天白云

厂区降尘量同比2010年下降超过88 %

“180平方米烧结烟气脱硝设施采用国际上最成熟的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SCR)烟气净化工艺,可对100%烟气量进行脱硝处置,不但有良好的脱硝效果,还能同时取得明显的脱白效果……”11月18日,方大九钢烧结烟气脱硝项目组相关负责人阳亮正在向媒体记者介绍该公司今年8月份新投产的180平方米烧结烟气脱硝设施。在现场,“坚决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等字样格外醒目,天空中蓝天白云,令人印象深刻。

这套设施投资近8000万元,是江西省首套烧结烟气脱硝系统,投入时间比国家要求的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年限提前近5年,是方大九钢坚决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的最好见证。

该公司安环部副部长彭智良介绍,方大九钢长期以来持续加强粉尘和废气的管控,于2018年投资2.09亿元启动原料场棚化密封环保改造,2019年1月全部正式投入使用,较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要求时限提前1年;主动投入5700多万元实施废钢场改造升级,所有露天废钢场全部实现封闭环保管理。在废气管控方面,方大九钢重点加强烧结工序废气管控,主要包括二氧化硫、颗粒物的排放等。企业按超低排放标准进行升级技改,在原有烧结脱硫塔基础上实施烧结脱硫备用塔的工程建设,是全国极少数建成烧结脱硫设施“一用一备”的钢铁企业,烧结烟气SO2 排放浓度降低至50 mg/m3(国家标准<200mg/m3)以下。2018年,企业投入2397万元新建烧结脱硫烟气精除尘项目,配套建设两套完整的湿电除尘系统,烧结烟气从原有的“除尘→脱硫→排放”流程升级为“除尘→脱硫→再除尘→排放”,促进企业进一步实现超低排放,助推清洁生产。尤其是180平方米烧结烟气脱硝设施的投产,再一次让企业走在了江西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的最前沿。

对比2010年,当前方大九钢二氧化硫排放量降幅达到88.2%,厂区降尘量同比下降88.1%。在强有力的管控下,九钢十里钢城上空白云袅袅、蓝天常驻,灰尘少了,树木绿了。

绿化率从2010年的8.2%到现在超过30%

与传统钢城给人的脏、黑印象不一样的是,方大九钢处处洁净,厂区内各类管道规划整齐、各色钢铁支架掩映在绿树之中,尤其是岸线上风光秀美,扑面而来的绿意令人心旷神怡,放眼望去江面上波光粼粼。而据该公司党委书记徐向阳介绍,这座钢铁之城已成功获评国家3A旅游景区。

方大九钢用含绿量带动发展含金量

方大九钢党委书记徐向阳介绍企业最美岸线

2017年以来,方大九钢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江西省委、省政府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的部署,在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建议下,2017年以来投入10余亿元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依托钢铁生产基地,围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核心主题,精心建设一条由若干个景观点串联而成的钢铁文化景观廊道。整个厂区内相继实施了绿化升级改造、生态景观园建设等10余个环境提升项目,新种香樟、桂花、栾树、广玉兰、银杏等各类绿植80余万株,铺种草皮及植被31万平方米,并对4000米厂区沿线长江干堤、2.9万平方米防洪堤坝湿地进行了绿岸护坡修复,当前厂区绿化面积达到38万平方米,绿化率从2010年的8.2%到现在超过30%,同时在厂区周边建设了12个生态化停车场(共计2913个车位),完成了码头观光台、游步道、园林小品景观等一系列景观提升项目,并精心打造了不少钢铁文化景观点。

矗立在岸线上的“长江守护侠”机器人就是方大九钢的一个网红打卡点。该机器人由企业员工自主设计并利用废旧钢板、轮胎等物资制作完成,高9米,宽8米,魁梧身躯红蓝相间,面庞英气十足、双目炯炯有神,左手持“盾”、右手拿“斧”,身穿铠甲、威风凛凛,与周边天水一色相得益彰,为江岸增色,为环保代言,寓意守护长江一岸翠绿与一江春水。

“现在厂区的绿化多了,空气好了,我们的钢城也变成了旅游景区,前来九钢参观采访的人员络绎不绝,还有不少学校将我们这里纳为研学点,让学生了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彭智良补充说。

驻足在方大九钢精心打造的岸线上,只见各色景点和长江岸线绿树成荫、碧水蓝天同声相应,沿江岸线再现“云帆望远、秋水长天”的美景。含绿量的逐年增加也带动了企业发展含金量的显著提升,为企业增添了高质量发展的浓绿底色。2012年,九钢亏损10.85亿元,被辽宁方大集团重组后,连续8年实现盈利,企业吨材利润排名行业前列。2020年1~10月份,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吨钢材盈利排名和多项经济指标排名持续位列全国先进方阵;尤其是2020年国庆期间,企业还耗资5亿元奖励员工4116辆轿车,全面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疫情、汛情冲击下的高质量发展。(古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