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经贸搭台 广丰马家柚熟引客来

2020-11-09 15:29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8日,伴随着一批广丰马家柚订购协议的签订,2020年上饶市广丰区马家柚招商推介活动顺利结束。

此次推介会上,江西绿恒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百果园、京东物流江西分公司等12家企业代表,现场签订了广丰马家柚订购协议,共促成马家柚销量达2200万斤。

一年一度的马家柚招商推介活动,已成为广丰区展示、宣传、推介名特优农副产品,提升“广丰马家柚”品牌影响力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窗口,为广丰马家柚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擦亮马家柚产业品牌

走进上饶市广丰区亿佳种养专业合作社马家柚基地,一个个黄澄澄的柚子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柚香。基地坚持创业创新,推动园区现代化管理模式,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特色农业、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示范基地,年综合产值1000余万元。

这是广丰区发展马家柚产业的一个缩影。

广丰区亿佳种养专业合作社马家柚基地。

广丰马家柚果味清香,酸甜适中,蔗糖含量低,口感清甜,“以其营养价值和口感,先后斩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双重认定,实现从‘本地孝果’到‘中华名果’的蜕变。”广丰区委书记胡心田在推介会上介绍。

据悉,经过多年发展,广丰区马家柚已初步形成了育苗—种植—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完备产业链,进入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的快速发展阶段。品牌价值持续提升,目前已突破30亿元。

“近年来,广丰区坚持把马家柚作为‘兴果富民’的支柱产业来抓,每年设立10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突出在‘品牌文化、品质提升、品牌营销、精深加工、仓储服务’五个关键环节上发力,举全力使广丰马家柚品质更好、品牌更响、市场更广、效益更优。”胡心田表示。

激活高质量发展密码

“1234567”,推介会上,广丰区副区长刘晓芳给大家报出了这样一串数字。这几个数字承载的,是激活马家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两个导向,完善三大体系,做好四个对接,实现五大转变,落实六个一举措,实施七大工程”——为全力推动马家柚产业发展,广丰区委、区政府科学谋划、高位推动,编制了《广丰马家柚产业发展规划》。

2020年广丰区马家柚招商推介活动现场。

“围绕建设种植规模最大、产值最高、产业体系最完整的马家柚主产区这一目标,广丰区将坚持市场和项目导向,完善马家柚现代生产体系、现代经营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与相关政策、发展战略、相关规划、市场需求对接,实现‘产品变商品,果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五大转变。”刘晓芳介绍。

为壮大马家柚这一特色产业,广丰区还将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依托一个专家团队,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办好一个马家柚节庆,致富一方百姓。同时,还将重点实施标准化果园建设工程、精深加工科技工程等七大工程。

广丰区区长郑华森介绍,上饶市已出台《关于“马家柚”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完善一系列扶持政策。广丰区制定了关于马家柚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出台了相关奖补政策。从市级到区里,从资金到土地,一个个文件,一项项政策,构建起马家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强链补链促链式发展

柚子皮、柚子果酒、蜂蜜柚子茶、柚子面膜……在此次招商推介会展上,多种由柚子加工而成的产品齐亮相。

在发展马家柚产业规模的同时,广丰区始终重视科技领先、品牌培育、市场开拓、产业链延伸的协调发展。为此,广丰区大力发展马家柚深加工产业,在产业链发展上下功夫,开发出柚子皮等系列休闲食品,试生产出柚子精油、果胶化妆品等高附加值产品。

目前,全区有7家马家柚果品加工类企业,年柚子加工能力达1200万斤。同时,广丰区谋划实施了马家柚特色小镇、马家柚深加工产业园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马家柚产供销体系。

除了在产业链上做好文章,广丰区还着力打好“销售链”这张牌。

目前,广丰马家柚已远销迪拜、意大利、阿根廷、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并且积极对接国内知名水果连锁经销商。同时,大力发展线上销售,进一步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此外,我们还坚持融合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马家柚产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最大限度拓展市场渠道、抢占市场空间。”郑华森介绍。

广丰区亿佳种养专业合作社马家柚基地航拍图。

截至目前,马家柚种植基地已覆盖全区23个乡镇(街道),其中,种植规模500亩以上的基地47个,千亩以上基地11个,万亩示范园1个。今年,广丰区马家柚种植面积突破19万亩,挂果面积10万余亩,预计产量可达1.2亿斤,果业综合产值达12亿元。(赵瑞明 梁楚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