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游戏企业社会责任再升级,共建行业首个管理标准

2020-09-26 14:41
来源:半月谈网

9月23日, “网络游戏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团体标准(草案)研讨会”在三七互娱大厦举行。

来自广东省互联网业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的领导及代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博士、企业公民委员会张少平副会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尹珏林教授等社会责任专家学者,三七互娱、腾讯、网易、盛趣游戏、完美世界、游族网络、多益网络、中手游、波克科技、趣玩网络、雷霆游戏等20余家企业代表,共聚三七互娱大厦,开展线下、线上研讨,共商网络游戏企业如何开展社会责任管理工作。

建立网络游戏行业社会责任管理团体标准必要且重要

三七互娱品牌副总裁叶国营先生首先代表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团体标准的牵头起草方发言。叶国营表示,近年来,行业企业在参与精准扶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游戏社会功能探索等方面都做出了大量积极探索。如果说企业慈善是社会责任的1.0版本,社会责任持续改进是2.0版本,那么,建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就是社会责任的3.0版本。现阶段,网络游戏行业有能力、也有必要迈向社会责任3.0版本,建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以便指引更多行业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共建网络清风正气。

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鲁晓昆女士表示,游戏产业近年来持续稳定发展,今年上半年广东游戏产业营收突破千亿,庞大的产业体系对团体标准、特别是社会责任团体标准,有着迫在眉睫的需求。此次与网络游戏企业共同起草制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团体标准(草案),希望可以让游戏企业更好地应对社会责任风险与机遇,运用社会责任的管理体系和思维方式,推动游戏行业健康持续地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共议网络游戏企业社会责任管理

会上,参会企业代表在社会责任专家指引下,就人力资本发展、公平运营实践、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社区参与和发展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企业代表们也结合实际情况,畅谈对社会责任多领域工作的理解和实践。

与会专家之一的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经管学院教授钱小军女士非常认同研讨会的形式,把各个企业负责社会责任的同行们请来一起讨论“非常有意义,我以前很少见到能够组织同行进行平等交流的研讨会”。同时,钱小军也强调了人员能力提升的重要性,面向全员的社会责任培训非常重要,也很有必要。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先生认为,“社会责任的一个最基本原则,就是影响即责任。互联网企业对于社会利益相关方的影响非常广泛、深刻、长期,确实需要强化企业的管理,这种管理要基于对风险的识别,对影响的识别,融入到职责和运营中,从产品的设计到售后服务各个环节,都把可能的社会责任风险识别出来。”

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王文磊先生对研讨会做总结发言,并就标准研发、落地实施、持续推广给出了指导意见。

三七互娱作为本次标准的牵头起草单位,始终将社会责任管理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通过组建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出台《社会责任管理制度》、主动规划践行社会责任、提升责任绩效表现等一系列举措和行动,持续建立健全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未来,三七互娱还将与行业企业携手并进,共促企业和行业的社会责任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