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创新税务稽查综合治理模式 高效精准打击税收违法行为

2020-09-21 19:46
来源:半月谈网

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 陈敏

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国地税征管改革以来,江苏省南通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论述为指导,以“优化治理制度、提升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为目标,更新思维、瞄准最佳,推进党建引领、机制创新、方法创新,联合公安、银行、海关等部门,积极打造税务稽查综合治理体系。

2018年以来,按照《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委员会关于党委委员创新项目领创制的实施意见》,对创新目标逐年分解,并通过开展创新创优和比学赶超活动,激发创新活力,取得了显著成效,稽查治理在税收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贡献度逐年提升。情报分析中心、打虚打骗分析模型、案件智慧审理、联合打击平台等多项创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并在全省税务系统形成影响。一篇案例入选总局精品案例库,连续多年获省局案例评比第一名,多项经验做法被中央媒体刊登和转发,并得到总局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南通税务稽查治理模式已被中共南通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向中共江苏省依法治省委员会推荐为法治建设创新奖。

一、以机制创新构建综合治理体系

当前社会经济环境日益复杂,税收管理面临新挑战,稽查部门必须转变治理理念,在机制体制、监控技术、信息共享等方面整合升级,建立协调、动态、整体的综合治理体系,才能更好实现“良法善治”的法治目标。

积极推进稽查体制改革。以“效能、优化、协同”为原则,建立了“管理有序、权责清晰、统筹协调、高效运转”的稽查运行协作新机制,为全省税务体制创新提供了“南通样本”; 探索“互联网+稽查”管理模式。建立了税务、公安、工商、银行等部门的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建立“税警联合情报中心”,为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提供了强大的信息支撑;

提升稽查信息化水平。研究开发了“集约化、智能化、无纸化”远程审理系统,配备移动工作站、执法记录仪、高拍仪等便携式信息化设备,建设约谈室、举报接待室、查帐室等信息化办公场所;建立税、警、检、法四方“涉税案件理论研究”机制。多部门联合对查办案件进行分析研究,对破获案件的违法手段,查办经验等进行总结推广;拓展稽查指标在社会综合治理考核中的运用。通过黑名单公示、失信案例发布和信用等级调整,为地方政府部门和税收征管部门提供企业遵从度评价、地区管理质效评价、诚信体系评价相关数据指标。

二、以方法创新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事关国家税收经济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税收治理的重要环节。市稽查局创新方式方法,努力防范化解地区税收风险,精准打击各类涉税违法行为,在监控模型应用、数据应用效能、案件查处质效等方面均位居全省前列,有效遏制了虚开骗税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蔓延态势。

建立“合成作战平台”。税务、公安、工商、银行等四部门情报优势叠加,税务部门信息分析移交公安部门,银行反洗钱部门开展相应的协助查询,海关部门在业务上协同确认虚假出口,形成有力的情报组合和证据组合,并依靠合成作战平台开展联合行动,实现了四部门同步研判、同步行动、同步打击;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建立了出口异常增长、异地报关、异常出口国家偏多、进销货物偏离大、出口货物品种跨度大、无生产配套能力、进项企业异常、进项链条追根溯源发现异常、出口口岸与运输费用不符、进项地区和出口口岸异常等一系列指标分析模型,为精准打击提供了技术支持;强化监控模型运用。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与公安、海关、人行等部门信息的比对分析,通过联合开展模型筛选确定嫌疑对象,快速组织突破、有效固定证据,建立案件跟踪管理机制,对涉嫌骗税企业进行跟踪研判,极大地提升了办案质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8年以来,市稽查局已查处百万元以上案件69件,千万元以上案件13件,查处虚开骗税案件233件,向公安部门移送144户,税警联合破获6个虚开骗税团伙,抓捕31人,追回税款4.3亿元。“3.19”案件被省局领导、总局稽查局领导肯定性签批。稽查系列先后荣获“江苏税务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税务20周年建功集体”、“江苏税务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等称号。2018、2019连续两年被国家四部委表彰为年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集体,3名同志被表彰为先进个人。

三、以党建引领激发干部治理活力

只有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才能不断增强干部法治思维和创新理念,不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市稽查局积极打造“忠诚稽查、红色利剑”党建文化创新品牌,强化党总支“轴心”,稽查收入、服务、执法、队伍“四轮驱动”,有效加快制度融合、业务融合、人员融合,稽查办案力、创新力、竞争力不断提高,为税收治理增添了活力。

全市稽查系统建立了“四联动”机制,有效推进了党建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党建与执法联动。税务稽查与从严治党同步,选案必顾政治大局、检查必做勤廉双优、审理必究合法合理、执行必提依法依规、结论必有党性保证。设立案件检查廉政观察员制度,建立查前预警、外查报告、查中制权、查后回访、全程问责的“链条式”稽查防控机制;市县党日联做。由于稽查部门的工作特点,很多干部长时间在异地开展工作,市稽查局建立了交叉检查、专案检查临时党小组制度,检查人员参加当地组织生活,将党建要求落实到日常执法工作中,做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做深党建上下联动;稽查文化联创。延伸稽查文化特色创建途径,形成统一协调的文化氛围和布局,定期组织稽查系列党建联建、联创、联谊活动;稽查创新联办。指导基层开展稽查创新活动,统筹各单位创新特色工作,真正将党建与治理体系创新有机结合。

通过党建创新,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市稽查局得到充分发挥,“全省样板、全国标杆”排头兵目标得到充分彰显,强党建促业务取得显著成效,南通稽查模式成为江苏省税务系统的样板,南通稽查人成为总局、省局大要案查处的主力军。2019年第三次蝉联江苏省文明单位,连续五届南通市文明单位,2020年被南通市委市政府荣记集体二等功,1名同志被评选为南通十大法治人物,稽查局党总支被评为市级机关工委先进党组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