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升级高质量发展 “智能”成榆林国际煤博会新关键词

2020-09-06 16:2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将于9月8日在陕西省榆林市开幕,会期三天。本届展会以“绿色·智能·融合·共享”为主题,“智能”成为今年博览会的新关键词之一。

为加快推进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2020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发布《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

榆林是我国重要能源化工基地,也是中国第一产能大市。据统计,2019年榆林生产原煤4.64亿吨、原油1054万吨、天然气176亿立方米。

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陕北矿业公司,是陕煤集团在国家级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规划建设的大型煤炭生产企业。据了解,陕北矿业拥有优质煤炭产能7000万吨/年,其中近50%用于化工原料,2亿吨/年煤炭生产服务能力和1000㎡科技孵化基地。2019年,陕北矿业实现营业收入209亿元,实现利润93亿元。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陕煤集团利润总额155亿元。

登录陕北矿业官方网站,“打造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样板”一行字首先映入眼帘。陕北矿业从2018年开始谋篇布局智能煤矿与智慧矿区建设,将智能煤矿和智慧矿区建设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重大战略目标,通过智能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品质。

作为全国智能化煤矿示范矿井,陕北矿业张家峁智慧煤矿预计将于2021年10月全面建成。项目投入资金4.2亿元,完成后可实现矿井所有系统智能化作业占比80%以上,井下单班作业人数不超100人。目前张家峁煤矿已实现井上下23个机房硐室,136个操作岗位“有人巡检、无人值守”;智能化选煤厂项目实施后,实现综合减员30人,年增经济效益8000万元;经营管理方面,实现从传统粗放生产到精细化、定制化、智能化生产经营的转变,做到了决策、管理和生产无缝对接。智能化和信息化助力企业效率效益不断攀升。

据了解,本届煤博会,陕北矿业的“煤亮子”平台将分别在陕煤集团展区和神木市地方展区两个区域进行展示。“煤亮子”是煤炭生产服务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以促进传统煤炭生产服务模式向“煤矿生产综合服务+互联网”模式转型升级为目的。平台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形成产业集聚延伸、上下游协同联动、资源精准耦合并循环利用的新型生态圈。“煤亮子”有五项核心业务,包括生产运营服务、设备物资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及金融服务等。

在经历过能源煤炭领域“市场价格低迷、经济增长乏力、环保压力和替代能源冲击”等多重挑战后,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公司开始重新思考自身营销模式的创新、核心业务的升级、企业发展的转型。“煤亮子”平台于 2016 年 11月 1日上线运行,通过近四年发展,业务范围从矿用装备制造行业逐步扩展到了包括钢铁、煤炭、发电、化工、冶金等基础工业领域。平台形成了以共享经济模式为核心,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服务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2020年1月至8月,“煤亮子”平台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而在2019年,这一数据为5.1亿元,2018年该平台销售收入额为8700万元。

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乔少波表示,能源生产企业是榆林地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传统发展模式下,产业链协同发展的驱动力不足。在榆林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过程中,传统资源产业要着重关注生产链运作模式创新与变革,加强对产业链的整合、延伸、协同和经济效益提升。通过产业链协同,形成一个围绕用户、围绕市场的“拉”式快速响应的资源配置机制。以“煤亮子”平台为支撑点带动区域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能有效配置要素资源,为产业提供稳定高效的供应链,发挥规模优势,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和技术能力。(薇薇 张溁 何白水)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