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榆林高新区:发力装备“智造” 打造西部能源化工装备智造基地

2020-09-06 16:2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位于陕西北部的榆林市,境内有煤、油、气、盐等8大类48种矿产资源,是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支撑地。近年来,榆林市以科技创新为能源注入动力,加快资源转化,致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与新疆准东、内蒙古鄂尔多斯、宁夏宁东一起被列为国家四大现代煤化工基地。

作为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承载区,榆林高新区把“建设中国西部能源化工装备智造产业基地”定为发展目标,提出要建设能源化工装备智造及再制造基地,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

目前,榆林高新区有3848家企业,产业项目412个,投资总额1500多亿元,初步形成以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轻工纺织、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格局。

得益于榆林及周边能源化工产业的发展,榆林高新区发展装备智造及维修再制造有着巨大市场。榆林高新区管委会表示,榆林及周边大量新上马企业希望就近低成本一站式完成采购,众多矿山和能化企业的通用设备需要技术改造、更新换代、开车保运。

因此,榆林市每年都有大量能源化工设备采购及维修保运需求。9月8日至10日,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将在榆林召开。博览会致力于全方位展示煤炭采掘、能源化工、节能减排、电力环保等领域的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成就,为能化行业上下游企业交流、采购、合作搭建平台。

据榆林高新区招商服务局副局长王旭介绍,本届煤博会上,高新区将设置专题展区,综合展示高新区成立以来的发展成果,体现下一步高新区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同时,高新区还将承办榆林市政府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榆林)能化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为下一步榆林高新区打造辐射“金三角”,服务西部地区的能化装备产业基地打好基础。

目前,榆林高新区正在谋划建设能化装备制造产业园、国家安全产业园和绿色制造园区,建设服务榆林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辐射陕甘宁蒙晋五省重点能化产业区域的能源化工装备智造及再制造产业基地。

“榆林高新区是国内唯一以煤化工为主导的国家高新区,也是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承载区和创新驱动的示范区。近年来,榆林高新区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将现代基础煤化工向高端化、精细化、终端化延伸,形成了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园、氢能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同时与中科院合作,共建多能融合示范基地,为国家能源与安全战略作出榆林高新区应有的贡献。”榆林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史小东说。(何白水 张溁 薇薇)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