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外媒关注西安“市长特别奖”:激励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

2020-08-13 17:23
来源:半月谈网

8月5日晚,西安市举行首届“市长特别奖”颁奖典礼。

在国内外,任何一座城市的“市长特别奖”都极受重视,它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和发展方向。近日,西安设立的“市长特别奖”在国内得到广泛关注,也引发多家海外媒体的观察解读。外媒称,这座城市正在用一场隆重的仪式,向优秀企业家致敬,并以此嘉奖、激励这些企业创新发展,激发古城活力,打造“制造业强市”。

日前,包括美国城市商业日报、德新社、澳联社、日本共同社、韩联社、马新社等来自欧美、亚太地区7个国家的390家海外主流媒体以6种语言在其官网发文《Xi'an sets up the "Mayor's Special Award" to encourage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参考译文:西安设立“市长特别奖” 激励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聚焦疫情下西安活力开放的营商环境和创新发展成绩。

部分外媒报道展示

美国城市商业日报、德新社、澳联社等国际主流媒体在报道中指出,20名“市长特别奖”和30名“市长特别奖提名奖”获得了西安市政府表彰奖励,这些受表彰的企业中既有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本土先进制造业企业,也有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等跨国企业。

今年4月,西安市启动“市长特别奖”评选工作,在充分考虑企业体量、知名度、影响力、经济贡献率等综合指标的基础上,最终从340家申报对象中确定了获奖人选。美国《国际财经时报》、德国News Aktuell等媒体对获奖企业进行了梳理,报道称,此次获得“市长特别奖”的20家企业中,15家为制造业企业,1家为生产服务性企业,4家为文旅企业。报道认为,从表彰结果中能够看出,西安市鼓励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鲜明导向,充分体现了当地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底气和信心。

左图为美国著名互联网门户网站雅虎发文;右图为美国金融时报官网报道

报道还援引了获奖的跨国企业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总裁Asgar Rangoonwala(安思嘉)的观点:“杨森的发展受益于西安市不断优化的投资服务以及营商环境,这是杨森选择坚定扎根西安、服务中国的原因所在。”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西安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企业办事环节明显减少,新登记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这为西安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也展示了西安开放包容的胸怀以及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使世界各国经济都受到严重影响。而中国的抗疫成就和经验,坚定了世界抗疫信心。今年年初,应对国内疫情,西安市提早谋划,在紧张防疫的前提下组织企业有序复工,通过多项政策和服务,全力纾解企业用工、物流和供应链之困,帮助企业尽快全面恢复生产,一些企业产能实现逆势上扬。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安生产总值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三大主要经济指标,名列中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左图为日本共同社官网发文;右图为日本京都新闻官网发文

美国《金融时报》、日本《每日新闻》等海外媒体称赞西安在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报道称,正是得益于该城市千千万万的企业和企业家,以及这座城市秉持的开放、包容发展理念,使得这座城市保有发展的动力。

墨西哥经济网、法新社日文版对近年来西安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方式给予关注,称西安市正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海内外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让企业和城市共同发展、共同受益。

报道还介绍了西安设立“市长特别奖”的初衷,称申报范围涵盖实体经济、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业等多产业的“市长特别奖”,旨在为西安市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及中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集聚城市发展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