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赏十里荷塘,探青瓷之源,绍兴上虞重现千年瓷韵

2020-07-20 10:28
来源:半月谈网

赏十里荷塘碧叶连天,探青瓷之源千峰翠色。7月18日,“诗画曹娥江·寻梦青瓷源”2020年上虞“瓷源荷香”系列活动在瓷源文化小镇举行。青瓷作品展、文创市集、绿色骑行、走秀表演、荷花宴……带着昔日的辉煌和梦想,上虞越窑青瓷在沉寂千年之后,重新焕发生机。 

上虞是越窑青瓷发源地,早在2000多年前的东汉,就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成熟瓷器,如今境内仍保留有大量文物古迹。从2014年起,上虞提出了以打响“瓷之源”品牌、重塑“瓷之都”形象、做深“瓷之旅”文章的“三步走”实施战略。目前,以瓷源文化小镇为舞台,正积极谋划培育省级特色小镇和国家级研学旅游营地,致力于打造全国瓷源文化传播新高地,成为浙东唐诗之路和绍兴文创大走廊中的重要节点。

仲夏时节,走进瓷源文化小镇,荷叶绿意接天,荷花竞相开放,淡淡香气迎面扑来。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美丽的田园风光,本次“瓷源荷香”系列活动展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瓷源”上虞,有效打响了“瓷源”文化品牌。

观景,十里荷塘里白莲红荷与古韵模特相互辉映,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赏瓷,可在荷塘边的越窑青瓷展或古越轩感受青瓷的独特魅力,也可在顾氏越窑欣赏现场展示的制作技艺,抑或在瓷源研学接待中心体验青瓷制作的乐趣和研学游课程。游玩,52个文创市集展位带来“品茗、非遗、匠心、芳菲、莲韵”等系列文创产品,“莲花道”绿色骑行则为骑行爱好者提供了连接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的一路风景。品味,一桌以“青瓷、荷花”为主题的荷花宴特色菜肴,让市民、游客大饱口福。

艺术引领区是撬动瓷源文化小镇的核心引擎,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与景德镇陶瓷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现代陶艺研究所等单位深度合作,涵盖了展、产、研、学、游五大功能区域。随着陶艺中心等项目建设提效提质以及周边环境改造提升,一批名人、名校、机构或应邀、或慕名而来,为小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白明等著名艺术家工作室、景德镇陶瓷大学上虞陶瓷高等研究院等正加快建设,顾少波越窑青瓷基地、古越轩收藏馆、越青堂等本地青瓷企业、工艺大师率先入驻。

活动现场还加入了“直播+旅游”多屏互动的新玩法。多个主流平台以及“网红”大咖,对活动盛况进行全方位直播,还有嘉宾对话、现场抽奖、直播带货等等,让更多网友参与其中,“云端”感受瓷源文化小镇的精彩魅力。

传统与现代在瓷源文化小镇碰撞火花,文化与创意在山水田园间放飞想象,“瓷源”上虞正重现千年瓷韵。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