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西进贤:98个近600亿元重大重点项目签约开工

2020-06-07 16:13
来源:半月谈网


“我宣布,进贤县重大重点项目开工!”6月6日,江西省进贤县重大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仪式上,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吴晓军下达开工令。签约开工仪式由进贤县委书记钟益民主持。

当天上午,进贤县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内,挖掘机一字排开,推土机整齐排列,数十台工程车就地待命……一声令下,汽笛长鸣,吹响了进贤县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现场集中签约项目18个,签约资金242.3亿元;集体新开工项目80个,总投资343.82亿元……一个个重大重点项目开启了进贤县“彰显省会担当,挑重担、勇争先”,高质量建设“大南昌都市圈桥头堡”的新篇章。

从“高端”到“环保”

项目契合高质量发展方向

从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生产到智能远程超声波设备制造,从环保型金刚石研磨制品项目到年产20000吨制动器配件生产项目……此次进贤县签约开工项目既有高端医疗器械生产项目,也有智能环保装备制造项目。

南昌市市长黄喜忠在致辞中表示,这既契合了进贤产业发展定位,也符合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充分体现了进贤县立志“挑大梁、勇争先”的责任担当,将为南昌市加快赶超步伐、彰显省会担当提供有力支撑。

医疗器械是进贤县的首位产业。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该县医疗器械企业生产的防疫物资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贡献了“进贤力量”。

“本次开工重大重点项目突出医疗器械延链、补链等产业发展。”进贤县县长叶修堂介绍,此次现场集中签约和开工的项目中,包含了生产KN95、N95、医用外科口罩和隔离衣生产、检测、出口等15个延链补链强链子项目。

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帮助进贤县打造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推动进贤医疗器械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融合化、品牌化方向迈进。

钢构网架产业也是进贤县的传统产业之一。此次签约的总投资20亿元的钢结构产业集群生产项目中,开工的有江西汇鑫年产2000万片环保型金刚石研磨制品项目、江西松辽重工年产20000吨制动器配件生产项目等。

“这将进一步推动进贤县钢构网架产业从轻钢向重钢、从低端向绿色建筑升级、向装备制造转型,形成钢结构产业集群集聚。”叶修堂说。

从“富民”到“惠民”

项目顺应了人民群众期待

打通一、二、三产的连接通道,是实现产业富民、生态惠民的不二选择。

进贤县是一片充满“硒”望的土地,该县依托富硒资源,打造富硒生态农业,带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此次签约和开工的项目包括投资体量大的硒望小镇以及发展绿色生态种养的小龙虾养殖示范园和万亩优质大米示范基地等。

此外,作为“中国毛笔之乡”的进贤县,充分做足“笔”文章,让每一“笔”都精彩。

“毛笔第一村”周坊文化生态休闲村项目,将打造集毛笔文化、人文、民宿、田园景观、休闲、素食养生为一体的生态民俗古村;总投资11.78亿元的江西省笔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将建设笔文化创意产品研发中心、文化艺术创作交流中心等。

民生无小事。进贤此次开工的9个社会事业、民生保障项目中,既有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项目,又有老旧小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

“通过这些项目建设,进贤县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推动民生实事、社会事业、社会治理等全面进步。”叶修堂说。

从“保姆”到“店小二”

进贤打造优质“四最”营商环境

“我看到了进贤县优越的投资环境和强大的产业转移承载能力,感受到了南昌市、进贤县两级政府共同发力打造进贤医疗器械千亿产业的坚定信心和广阔前景。”品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成晓亮说。

品生医疗是一家精准医疗背景下的体外诊断高科技公司,目前已成功研发第一台小型化的临床质谱仪器,在临床质谱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成晓亮表示,进贤被誉为“医疗器械之乡”,有着销售网络广、从业人员多等显著优势,对医疗器械的注册审批也有非常专业的服务和支持,还有产业基金支持和全面的服务支撑体系,为医疗器械企业打造了理想的创业投资环境。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进贤县发展改革委主任胡文卿表示,作为项目服务保障单位,县发改委将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在工作中为各部门、各企业项目单位提供更高效、更务实的优质服务,切实发挥发展改革委在项目建设中统筹性的推进作用。

钟益民表示,进贤县将当好企业发展的“保姆”“店小二”,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市场主体获得感最强的“四最”营商环境,紧扣“项目建设提速年”和“项目为王、项目为要”的主基调,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抓手,实现“五个新突破”。(袁思东 李成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