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国人大代表:智慧停车“新基建”成为补齐停车难短板最有效的解决方式

2020-06-01 15:50
来源:半月谈网

随着汽车保有量和停车泊位缺口的持续增长,“停车难”已成为困扰城市管理的一个民生问题。在无法打破城市现有格局的前提下,面对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智慧停车这项“新基建”成为补齐短板最有效的解决方式。

疫情危机下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而“新基建”作为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涉及交通行业的智慧停车成为智慧城市规划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教授、民盟邢台市委会副主委陈凤珍在两会中提出:建议将道路停车智能化的“北京经验”作为“新基建”关键抓手向全国进行推广。

陈凤珍在过去两年内对智慧泊车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并且首次在河北省石家庄进行推广,在这项解决民生的大问题上,陈凤珍意识到应该把“石家庄模式”推广出去。2018年3月,北京市通过了《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并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2019年,北京市全面实施道路停车改革。通过对北京停车管理改革经验的观察和总结,陈凤珍发现北京的智慧停车项目管理经验具有非常强的标杆意义,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对于把“北京经验”进行全国推广,陈凤珍总结出三大措施:实施道路停车位分类管理、拥抱新兴技术,改革收费方式,对路侧停车位实行电子收费、严格执法。结合法律、经济、政策、科技等手段,解决因人工收费方式产生的现场议价、乱收费等乱象,使收费更加规范、透明,提高停车效率改善停车秩序,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道路停车位周转率,缓解停车难以及交路道路交通拥堵的问题,有力地改善居民的出行体验。

尤其是平台化管理,组建城市级的智慧停车平台尤为重要,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依托高位视频等技术,为管理者提供统一、多样、可视化的管理经验,提高城市智慧泊车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陈凤珍还着重强调,智慧停车不仅能化解“停车难”的燃眉之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还是利国利民的长久之计,对刺激消费、稳定投资以及带动制造业、就业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智慧停车是一项真正的民生工程。各个城市在停车管理改革当中,将智慧停车作为“新基建”发展的关键抓手,借鉴北京市“立法先行、科技添翼、平台化管理、重点攻坚”的停车管理改革方略,加速推进智慧停车新兴科技落地使用,切实提升城市停车管理水平,攻克停车难题,提升民生质量,建设更加智能、通畅、美好、和谐的智慧城市。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