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潮平岸阔风正劲 扬帆起航恰逢时

2020-05-26 21:06
来源:半月谈网

潮平岸阔风正劲 扬帆起航恰逢时

——水控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新疆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国资国企改革纪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水控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控农发”)作为山东援疆国企,为推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到新疆兵团第五师国资国企改革。2019年10月,水控农发成功摘牌第五师双河市昊星农发集团75%股权,组建集团子公司双河水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河水控”)。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水控农发发挥国企平台优势、资源优势、管理优势,通过市场化运作,盘活闲置资产,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管理水平,激发企业活力,实现了双河水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水控农发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大力拓展发展空间,2019年度双河水控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34亿元、4802万元,同比上年度营业收入26亿元、利润总额3483万元,分别增长31%和38%。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改善。水控农发全面承接双河水控19亿元金融债务,双河水控负债率从上年度的69.7%下降到2019年度的63.6%,下降6.1个百分点。企业风险系数明显降低。双河水控依托水控农发优良的信用评级,2019年度融资16.7亿元,同比上年度融资11亿元,融资增幅约52%。企业融资能力明显增强。在水控农发指导下,双河水控制定严格细致、规范科学的籽棉收购、加工、销售管理机制,2019年企业加工皮棉3128B占比90%,双28及以上占比97%,皮棉质量创历史新高,居新疆兵团前列。企业产品质量明显提高。

企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水控农发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工作主线,以优化产业结构为抓手,在延长产业链上做文章。通过整合棉花产业上下游资源,搭建了棉花良种繁育、推广,农资供应、农机服务、田管指导,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闭环体系,创新提出了“龙头企业+农工合作社+农户+银行+保险”的联合体运营模式,在全疆范围内打造优质棉生产加工、棉种繁育基地。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水控农发加快“走出去”步伐,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博州区位优势、口岸优势,开展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正在拓展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及蒙古国的农业进出口贸易,探索土地种植业开发、联合经营等合作新途径,为双河水控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计划5年内将双河水控打造为资产超80亿、收入超40亿、净利润超2亿的大型农业集团公司,并在主板上市,成为带动新疆兵团第五师双河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企业经营活力不断释放。水控农发推行市场化管理经营机制,彻底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现象。建立、健全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与高级管理人员之间权责分明、各司其职、有效制衡、科学决策、协调运作的运行机制;优化、强化了市场管理结构,搭建了一套与市场机制高度匹配的、人员精干的组织机构;梳理、修改了绩效考核制度,建立以收入、利润为核心的考核体系,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责任”;制定、提出了多项奖励办法,设立专项奖、创新奖等奖项,鼓励员工想方设法为企业提高效益、多创效益。通过市场化的管理手段,充分调动起了双河水控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有效地挖掘了企业内在潜力,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水控农发立足资源优势,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正在着手实施供应链系统、农业服务信息化平台、智慧轧花厂改造等科技项目,提升农业科技化和信息化水平。还在整合朱玉贤院士资源和山东棉花研究中心、新疆农科院等专家资源,深入开展棉花育种和轻简化种植技术的研究推广。同时,还与天鹅棉机、海尔数字、德国FFT、瑞士USTER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对接,共同研究智慧轧花厂改造方案,解决轧花环节的各种损耗,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棉花加工质量。下一步,水控农发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逐步将双河水控培育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农业企业。     

企业社会担当不断彰显。水控农发秉承“上善若水,发展惠民”的核心宗旨,坚持“乡村振兴,惠农担当”的发展总基调,与职工群众结为利益共同体,最大限度让利农工,切实解决新疆兵团职工生产中需要农资、农机、技术服务等系列困难,带动职工群众脱贫致富。自水控农发入驻双河市以来,全方位服务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参与并支援双河城市建设,投资600万元聘请复旦大学设计院编修双河城市规划,今年还计划投资30亿元,在双河市经济开发区建设有165个批号的生物制药厂及原料基地,助力双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疫情期间,水控农发了解到由于一千多名武汉返疆人员给新疆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带来极大防疫压力情况后,千方百计筹措购置了60多万元防护物资驰援第五师双河市人民医院,获得新疆兵团高层的高度赞扬和当地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水控农发和双河水控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水控农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的要求,以创新发展为支撑,以服务“三农”、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打造现代化、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的新型现代农业产业集团,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文/谢辛 姚文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