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齐玉祥代表: 建议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2020-05-26 15:20
来源:经济参考网

全国人大代表齐玉祥

提倡“工匠精神”、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直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齐玉祥代表认为,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的技能型人才用工荒,暴露了实体经济发展的短板,不利于制造业可持续发展。建议对新时代工匠精神进一步阐释,提升工匠的社会地位,逐步让工匠精神深入人心。

齐玉祥代表说,近年来中央多次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在工匠精神从行业话语转向政府政策话语的进程中,实质上折射的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转变,即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从追求速度转向谋求质量提升的发展模式。以山东临沂为例,这里有全国知名的大宗商品批发和发达的物流产业,有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但缺乏全国知名的制造企业。技术人才是制造业繁荣的动力,所以像临沂这样千万人口的地区,经济建设急需大量高技能人才队伍。

为此,齐玉祥代表建议,一要依托本地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为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要将本地区文化精神与工匠精神融合,形成强大生命力。二要树立良好导向,提升工匠地位。建国初期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工人一直被尊称为“工人老大哥”。但近些年来,一些思想意识出现偏差,建议对新时代工匠精神进一步阐释,建立合理的现代化企业师徒传帮带制度,加大宣传力度,构建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让工匠精神深入人心,提升工匠的社会地位。三是针对技能需求,培养技能人才。建议针对各地的企业类型与所需技工进行摸底。工会、人社局、教育局等部门联动,对未上高中的初中毕业生,未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进行技能教育宣传。针对各地急需专业进行重点宣传,定向培养,确保就业,增强学生与家长对技能教育的认可度,重塑“技能宝贵、劳动光荣”的时代理念。同时增加技术院校的生源,解决一些地方出现的企业技能人才用工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