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沧州:开放中国首个主城区自动驾驶测试路网

2020-05-17 09:3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无人车驶入主城区,沧州市宣布开放第二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网。

人民网沧州5月14日电 (袁志广)随着第二批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开放,狮城沧州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建设翻开了崭新篇章。5月14日,“沧州市第二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开放暨Apollo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沧州)应用实验室、自动驾驶创新应用运营中心揭牌仪式”在沧州举行。沧州市委书记杨慧,沧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梅世彤,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发林,沧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文阁,沧州市副市长詹鹏,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战略运营部总经理尚国斌,沧州云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辉等出席了此次仪式。

在活动上,沧州市宣布开放第二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网,加上此前已开放的第一批测试道路,沧州市城市测试道路总里程达到229公里,全国城市排名中跃居第二位,仅次于首都北京。同时,沧州智能网联测试区范围将从沧州经济开发区,延伸至沧州市主城区,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在主城区市政道路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城市。本期开放的测试道路类型丰富,涵盖了主城区道路、快速路、国道等,可满足智能网联汽车多重的道路测试需求。当天,沧州首批Robotaxi种子用户也进行了全域路网的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试乘体验。

自动驾驶创新应用运营中心揭牌仪式现场。袁志广摄

与沧州市第二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网开放同期,“Apollo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沧州)应用实验室”与“自动驾驶创新应用运营中心”也宣告成立。“应用实验室”是Apollo针对城市规模化落地和创新示范应用的实验室,将探索在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规模化落地背景下,以丰富数字化、网联化和自动化场景、载人实用等专项测试及实践验证为基础,完成车路协同的技术成果落地,探索服务雄安等更多城市的一揽子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运营中心”则作为实验室的重要支撑单位,由Apollo生态伙伴云图科技负责自动驾驶车辆相关事项的总体运营工作。实验室和运营中心的成立,将会加速沧州自动驾驶、车路协同从示范到应用的速度,并把应用做厚,带动相关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

沧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文阁表示,“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着力打造车路智行新高地,在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潮中,持续跑出了沧州的’加速度’。未来,沧州市将进一步推动百度Apollo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深化发展,开展城市级智能汽车综合性示范应用,推进沧州车联网先导区建设,促进沧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发展。”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在揭牌仪式上发表致辞。袁志广摄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沧州是京津冀城市群和京沪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河北省、沧州市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沧州智能网联建设取得了行业瞩目的进展。随着沧州第二批智能网联测试路网的开放以及Apollo自动驾驶应用实验室和运营中心的建立,项目将进入到崭新的发展阶段。Apollo将继续助推沧州的智能网联产业发展,助力‘沧州模式’创造新的辉煌。”

沧州是中国最早开展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的城市之一。

据了解,沧州已站在中国智能网联发展的前列。沧州是中国最早开展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的城市之一。2019年9月,沧州与百度达成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战略合作。11月,中国首个区级全域自动驾驶可载人测试路网在沧州开放,Apollo自动驾驶车队在当地的载人测试也随之开启。

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新基建”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指引下,中国的汽车与交通产业正经历快速转型。随着沧州全新路网的开放以及Apollo自动驾驶应用实验室和运营中心落地,沧州将继续携手Apollo持续探索中国模式的自动驾驶落地之道,共同打造中国北方的智能网联应用创新标杆城市。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