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共同战疫、共度难关——途牛携手合作伙伴抗击新冠疫情

2020-05-07 18:00
来源:半月谈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国旅游业包括途牛带来了严重冲击。春节和春季原本是大家出游旅行的旺季,可受疫情影响,许多客户取消了出游计划,选择尽量“宅”在家里。面对疫情,途牛携手海内外合作伙伴,奏响了一段动人心弦的战疫“交响曲”。

一、服从服务战疫大局,始终坚守“客户第一”价值观。1月20日钟南山院士通过央媒发布新冠病毒确定会“人传人”的消息后,1月21日途牛就启动了应急预案。紧急调配,增加值班人员,24小时在线,为客户提供订单退改和咨询。设立2亿元重大灾害应急保障基金,积极协调供应商为客户减损。持续关注疫情进展,先后20多次升级疫情防控保障措施。面对海量客户退改需求和咨询,许多党员和员工主动放弃休假,有的推迟婚期,有的专程从外地赶回公司参加值班,许多同志连续多日加班到凌晨一两点,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1月21日至2月2日,途牛客服电话接听量暴增10倍以上,并于1月24日(除夕)达到1.6万通峰值,IM日均咨询量超过9000个,共协调资源端各类更改动作约50万次。截至4月24日,途牛以行业一流的退改保障措施,基本完成了受疫情影响的订单退款,在未收到供应商退款的情况下,为客户垫付超亿元,承担损失超亿元。

(途牛员工在加班加点处理客户订单)

(途牛值班人员顾不得吃饭在工作)

二、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支援武汉等重灾区。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途牛在努力为客户减损的同时,心系抗疫一线。2月份,国内防护物资需求巨大,国际供应已经紧张,途牛组织海外团队想方设法寻找货源、采购物资支援国内。2月7日,途牛委托海外合作伙伴纳美旅游在美国采购到首批口罩共计1.2万只运往国内。2月10日左右,途牛战略投资伙伴青岛乐达旅游公司在日本和韩国采购到1.7万只口罩、2200套防护服、1100套护目镜,通过多个渠道、分批捐赠给了多家指定医疗单位。2月11日,途牛GHT团队在欧洲通过多方联系采购到10000只口罩赠送给武汉等有关医院。2月19日,途牛海外合作伙伴纳美旅游采购到第二批物资2700只口罩、5200双防护鞋套,从美国运往国内。这一组组数据,凝聚了途牛及其海内外合作伙伴和员工心系祖国的赤子之情。此外,途牛党委还响应中组部有关号召,组织公司党员员工自愿捐款17459.88元支援防疫工作。

(途牛联合纳美旅游在海外采购防护物资支援国内抗疫工作)

(途牛捐助的防疫物资送达武汉定点医院受到医护人员点赞)

三、坚持弘扬正能量,致敬医护逆行者。除了想方设法采购防护物资支援灾区外,途牛许多党员和员工还积极利用空余时间,冒着风险,报名参加了所在社区的防疫志愿工作。疫情期间,途牛党委始终保持对疫情的高度关注,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向中央网信办和省市区等有关部门与媒体及时反映公司在疫情防控中的好人好事。为了表扬在春节期间值班奋战的员工,3月5日途牛专门组织召开了《为担当者请功——战疫牛人云表彰大会》,对54位个人、21个团队,总计269人次,给予了物质和精神奖励。途牛党委先后发布《致公司全体牛人党员的倡议书》、《坚定信心,共度难关,胜利的时候一起去旅游》,组织《战疫党员先锋》系列宣传等,号召和激励公司党员员工积极配合支持和参加所在地区防疫工作,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胜利信心。为了向疫情中付出巨大牺牲的医护人员表达尊崇,途牛发起了“致敬医护逆行者”活动——向全国所有医护人员每人发放一个价值450元的出游大礼包,目前惠及超过1000多人。党委副书记赵军杰还参加了宣传部门组织的“思享5分钟——点赞中国之治”视频演讲比赛活动,受到网友好评。

(3月5日途牛召开战疫牛人云表彰大会)

(疫情期间途牛党委设计制作的宣传海报)

四、坚持同舟共济,携手合伙伙伴和员工共克时艰。疫情对我国许多行业产生了冲击,旅游业是遭受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为了帮助合作伙伴一起度过难关,途牛推出了门店合作伙伴“关怀保障计划”,免除全国合伙门店2020年1月至6月六个月的管理费,同时将全国合伙门店2020年1月至3月签约任务额考核延期三个月,并根据疫情进展视情再做延长,最大程度降低合作伙伴损失。疫情期间,途牛注重关心关怀一线员工。考虑到部分员工家庭可能存在困难,途牛设立1000万元临时借款基金池,为困难员工提供免息借款,帮助缓解生活压力,仅2-3月份发放206.76万元,惠及234名员工。此外,途牛党委还利用留用党费,给予7名家庭存在特殊困难的员工累计20000元慰问。为了帮助员工增加收入来源同时满足客户需要,途牛还组织随往BU员工深入目的地采购优质特色农产品和酒精等防护用品,让员工通过“苔客”APP社群电商平台销售给客户,赚取一定的佣金。部分商品日销量环比上涨最高达571%,受到客户欢迎。

(途牛合伙门店关怀保障计划)

(途牛苔客APP社群电商平台)

五、潜心打基础促提升,助力复工复产和旅游复兴。利用空余时间,加强基础建设,是疫情期间途牛的一项重要工作。2月8日,董事长于敦徳在《致牛人的一封信》中,专门就此作了部署。途牛党委及时跟进,向公司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出倡议。途牛学院协同各部门各条线共同研究,先后组织开展了空中课堂、牛人大讲堂、学好基本法系列、旅游老兵说故事、人机大战目的地知识全能力PK、牛专精英特训营、销售那些事、途牛导领带你看世界、苔客金牌店主现身说法等许多学习竞赛活动,公司上下形成了“停工不停学”的良好氛围。

为了促进复工复产和旅游复兴,3月1日,途牛面向全球各地旅游局、景区、文旅集团等,发起“同呼吸、共战疫——绿洲计划”,围绕互通资源、渠道共享,构建全新的联盟品牌生态圈。3月2日,上线“途牛爱心助农——全国土特产包邮”服务。3月6日,与四川省崇州市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围绕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举行了战略合作云签约仪式。4月11日,组织了“助力旅游恢复、走进最美扬州”途牛自驾首发团活动。4月16日和23日,董事长于敦徳连续两次走进抖音直播间,进行直播带货。目前,途牛正在开展“爆款酒店限时抢”、“春暖花开·赏花自驾”、“五一惠游·出行无忧”等促销活动。

(3月1日途牛发起“同呼吸、共战疫——绿洲计划”)

(4月11日途牛组织自驾首发团下扬州)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新冠疫情虽然给我们带来了严重冲击,但我们始终坚信,困难是暂时的。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旅游业一定会迎来复苏和重新繁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旅游更简单,途牛一直在努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