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济南餐饮企业向春而行 市民堂食信心逐渐恢复

2020-05-06 11:46
来源:半月谈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春节期间给餐饮行业按下了暂停键。随着经济复苏,山东省济南市的餐饮企业也在变化中寻求突破,市民的堂食信心也在逐渐恢复。

在位于济南奥体中心的新海渔港,店里为每一位进门的顾客更换口罩,工作人员一边为顾客测量体温,一边提醒后面排队等候的顾客注意事项。在高第街56号餐厅店,顾客们需经过测量体温、登记姓名电话、手部消毒等至少四个步骤后,才被允许进入餐厅堂食区域。在胶东人家黄金店,除了免费提供口罩和实行分餐制,他们还把原本在备餐间里的消毒柜搬到了面客区域,即用即取。

疫情也让餐饮企业对就餐形式进行了优化。所有饭店都会严格限制每桌客人的人数,比如将十二人桌改为八人桌,椅子之间保持安全距离,顾客就餐互不相对。凯瑞集团独创了就餐分隔“一米杆”和就餐间隔桌,拉开了顾客间1米的距离,四季厨房高新店要求顾客隔位相坐,而且间隔一米;实行分餐制,胶东人家提供“分餐公勺”、“分餐位上”两种形式,顾客可自由选择,四季厨房高新店菜盘内全部使用加长公用餐具,还提供一次性筷头,凯瑞集团旗下门店在就餐时特设了超长分餐筷、大头分餐勺、分餐食品夹等防疫器具,减少人与菜品交叉接触。

作为济南首批恢复堂食的餐饮企业之一,胶东人家于3月9日开门纳客。但实际上,正月初四开始,就有不少员工陆续返回济南。考虑到餐饮业短时间内很难恢复,胶东人家联系了青岛的供应商,开始配送生鲜外卖,并研发了微信外卖小程序,组织员工进行配送,并给抗疫一线人员免费提供工作餐。“9个小时,让现捕海鲜到达客人的餐桌。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增加用户黏性,同时也能增加员工收入。”胶东人家黄金店总经理张晓丽表示。

和胶东人家一样,四季厨房也尝试推出了“无接触外卖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设立自营外卖,通过与美团、饿了么多家网上外卖平台合作,将市场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为了自救,老济南四合院也推出了线上外卖,并新开发了半成品菜品,包括奶汤蒲菜、九转大肠等在内的知名鲁菜和礼盒、酒水等均能实现线上点单。

同时,为提振市民的消费信心,不少餐饮企业纷纷出实招,通过发放代金券和消费券的方式,来唤醒消费者的消费热情。

五一期间,在山东凯瑞商业集团拿出了5000万元补贴给消费者,顾客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获取优惠,进入实体店堂食即可享受实实在的优惠补贴,四季厨房也为济南市市民投放500万无门槛消费券。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提供了转型升级的契机。如今,我们堂食已恢复到疫情前八成以上。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道出了我们餐饮从业者的心声。”胶东人家黄金店总经理张晓丽这样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