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央地国企携手减免房租!北京市国资委召开央企、市企带头落实房租减免工作座谈会

2020-04-30 09:25
来源:国资京京

4月28日,北京市国资委召开央企、市企带头落实房租减免工作座谈会。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出席并讲话。党委委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孟韬主持座谈会。截至目前,36家市管企业计划减免租金金额合计约9.8亿元,租金减免覆盖北京市所有行政区,涉及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2.36万余家。据国务院国资委初步统计,一季度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驻京单位累计为北京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2.9亿元,缓收房租2.5亿元。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 孟韬

2月初至今,北京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6条帮扶措施”和“新9条”。市国资委相继出台了3个配套文件落实市政府决策部署。特别是针对“新9条”要求,在总结2月份租金减免工作的基础上,市国资委于4月20日正式对外发布了《市国资委关于减免中小微企业3月和4月房租的实施细则》,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输血减负”,并于4月13日向国务院国资委呈文,恳请协调在京央企参照北京市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国务院国资委复函给予肯定和大力支持。

中央企业驻京单位代表发言

北京市管企业代表发言

中小微企业代表发言

座谈会上,中央企业驻京单位代表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旭日,中建二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许远峰,市管企业代表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祥龙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史红民,北京电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劲松就落实租金减免作交流发言。北京题香公司、汇智众和公司两家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围绕减免工作为企业带来的帮助作交流发言。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张贵林

张贵林代表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对中央企业驻京单位、市管国企积极响应、竭力支持北京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党委的工作部署表示感谢。

张贵林说:“国有企业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国有企业政治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以更高要求扎实做好房租减免工作,带动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各市管企业要学习中央企业驻京单位在房租减免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对下一步落实房租减免工作,张贵林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坚持主要领导挂帅,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分工,建立工作机制,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同属地政府沟通对接;市国资委将研究帮扶和支持政策,帮助企业统筹推进落实房租减免工作,确保3月份和4月份的房租减免工作尽快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内部协调。要认真做好政策宣贯工作,取得基层企业和职工的理解与支持,同时要强化内部帮扶机制,对于受租金减免影响较大的企业,在考核评价和资金、资源配置等方面可给予适当考虑与倾斜。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要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技术优势,优化流程,简化程序,探索网上非接触式办理、绿色通道等方式落实减免工作,同时在坚持依法合规的原则下,讲究合情合理的工作方法,妥善处理房租减免与解决其他历史遗留问题的关系。

四是强化检查督导。各集团作为减免主责单位,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企业,了解进展,掌握实情,切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对存在减免不力等行为严肃追究问责,督导检查租金减免工作要求切实得到贯彻落实。

张贵林建议中央企业驻京单位结合属地特点开展工作,参考吸收本市政策,在政策要点、实施节奏等方面形成协同性的同时,建立央地两级的沟通协作机制,在减免方式、实施流程等方面,协同推进、互学互鉴,齐心协力推动房租减免工作落实到位。

座谈会现场

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参会企业负责人、房租减免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