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顺德“村改”升级 挺进农村改革深水区

2020-04-16 17:18
来源:半月谈网

2018年4月16日,顺德召开村级工业园改造千人动员大会,十大镇街主官上台立下“军令状”,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掀开了轰轰烈烈的村改大幕。两年多来,顺德主动担当作为,敢于向“无人区”探索前行,面对困难没有被吓倒,坚定地在改革创新中先行先试,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敢啃“村改”这块“硬骨头”,已拆除整理土地3.3万亩,努力探索出一条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核心支点撬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今年春节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顺德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始终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一手推进村改总攻,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建设发展热潮,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2月18日,顺德十大镇街村改项目同步开拆;3月29日,顺德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村改”及重点项目签约动工仪式,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

4月15日,在顺德村改动员大会两周年来临之际,区几套班子领导分赴各镇街“督战”,十大镇街又一次同时发力,以势不可挡的攻坚气势和轰轰烈烈的改造场面,掀起新一轮村改热潮,为在抗疫大背景下,全力建设好新时代广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验区打基础、拓空间、抢机遇。

钢铁洪流无坚不摧

顺德掀起新一轮村改热潮

在龙江镇坦西工业园,33台挖掘机、18台洒水车蓄势而动,近百名施工人员整装待发。在灿烂的阳光下,精神抖擞,气势如虹。据了解,坦西工业区总面积760亩,是龙江第二个村改千亩园区大坝千亩园区的首期,也是超10平方公里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拆除行动,是顺德区推进村改两年多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连片拆除工作,仅当天就可拆除旧厂房约116亩,合计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

在龙江镇坦西工业园,33台挖掘机、18台洒水车蓄势而动,近百名施工人员整装待发。

3月21日,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曾到龙江调研,勉励龙江镇继续当好村改标杆,自我加压、自我超越、不断突破,上半年拆除5000亩,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年向8000亩进军,为全区作示范。活动当天,郭文海专门到现场“督战”。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来到龙江镇大坝千亩园区(坦西工业区)旧厂房拆除现场“督战”。

“拆除仪式正式启动。”在简要介绍园区规划后,龙江镇党委书记何春云发出开拆指令,施工人员迅速就位,近50台机器从集中地统一出发,如同一股滚滚而来的钢铁洪流,奔赴各拆除点作业,轰鸣声顿时不绝于耳。在抗疫的大背景下,这股无坚不摧、势不可挡的气势令人激动、振奋人心,既是加快建设一个崭新、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龙江的新起点,也是全区轰轰烈烈村改总攻的缩影。当天,全区其余9个镇街均强力推进村改攻坚工作,齐心协力破掉村级工业园的“旧世界”,加快建立起现代制造产业园的“新世界”。

越是攻坚克难

越要营造势不可挡的气势

“气势是攻坚克难的力量。今天像钢铁洪流一样轰轰烈烈地拆除破旧园区,越是攻坚克难,就越要营造这种势不可挡、无坚不摧的气势!”郭文海充分肯定龙江镇在攻坚村改上一马当先、气势如虹。他指出,在顺德村改动员大会两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全区十个镇街掀起新一轮村改热潮,就是要在抗疫的大背景下为发展打基础、拓空间、抢机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设好新时代广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验区。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前排左三)来到龙江镇大坝千亩园区(坦西工业区)旧厂房拆除现场,为村改工作鼓舞打气。顺德档案馆叶伟涛摄

看着一片片锌铁棚旧厂房在“铁臂”挥动下应声倒下,郭文海动情回顾了两年来的攻坚历程。他表示,两年来,顺德坚定将村级工业园改造定为“头号工程”,敢于向“无人区”探索前行,面对困难没有被吓倒,坚定地在改革创新中先行先试,在省、市支持实验区建设的政策支持下,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用心用情用脚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一路探索、一路改革、一路攻坚克难,坚决啃下“村改”这块“硬骨头”,努力探索出一条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核心支点撬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两年来村改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我们都没有怯步或绕着走,而是想办法去突破,一路走来一路改革。”郭文海强调,“村改”确实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涉及许多历史问题、政策瓶颈和利益藩篱,需要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日夜兼程艰苦奋斗,非常考验各级干部。

“我们计划今明两年总体完成村级工业园改造,把旧的厂房全部拆掉,让它们退出历史舞台。”郭文海表示,在疫情面前,顺德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村改步伐从未停步。他再次明确了村改总攻目标,要求各镇街坚决完成今年3万亩的拆除任务,自我加压,不断突破,努力完成得更快更好,以村改为核心支点,带动高质量发展。

拆除仪式启动后,旧厂房在“铁臂”挥动下应声倒下。

郭文海强调,拆除是考验,建设更是考验。拆除村级工业园的重要目的之一,是建设智慧安全、生态集约的现代化产业园区。要加快研究制定现代产业园区的建设标准以及进园企业标准,包括建立园区消防、生态、环保、承重、安全等标准,把好入园的产业关和企业关。要坚持以“工改工”为主,拆除后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园区,重点引进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要在科技创新、金融支持等领域研究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推动重大项目落户,支持中小企业进园发展,促进产业集聚。

“村级工业园改造是新时代顺德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一盘大棋,要日夜兼程攻坚克难,为顺德高质量发展,为顺德打造新时代广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验区贡献力量,这是我们的主战场。”郭文海强调。(记者 吴景邦)

来源:珠江商报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