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潍莱高铁平度段首个无砟轨道工程基本完工

2020-03-20 17:31
来源:齐鲁壹点

3月20日,随着最后一块轨道板自密实混凝土成功浇筑,潍莱高铁平度段首个无砟轨道工程基本完工,潍莱高铁四标三分部在标段内率先完成全部无砟轨道板铺设任务。至此,一条钢铁巨龙正在平度腹地蓄势待跃,奏响了2020年底全线贯通的铿锵前奏。


1895根桩基、292个桥墩,647榀箱梁,16公里超长运距……一个个醒目数字见证了高铁建设的“潍莱速度”,本次无砟轨道施工历时6个月,顺利完成21.478公里(单线)自密实混凝土浇筑和3952块轨道板铺设,是潍莱高铁四标三分部继制梁、架梁后,又一次于标段内率先完成节点工期目标,彰显了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者的硬核战斗力。

挑战零下7°C   建立“移动保温室”

2019年10月,潍莱高铁四标三分部拉开全线关键性控制工程——无砟轨道施工的序幕。按照质量规范要求,底座板的混凝土入模温度不能低于10℃,养护温度不低于5℃。而去年平度地区最低气温达到零下7℃,这给此次无砟轨道冬期施工带来极大挑战。 

项目部自创“移动保温室”来解决这个问题。相比传统的大范围养护暖棚,这个长11米,高1.7米“移动保温室”,外有5公分厚的“棉衣”,内有大功率暖风机,确保棚内温度大于10℃,让寒冬中的无砟轨道板可以享受春天般的温暖。而棚架底部设置的滑轮,则让棚体多了一份灵动,整体移动起来不但增加了周转效率,还使养护更加精准,大大提升了整体施工效率。混凝土拌和站罐体及料仓保温设备也安装了智能温度检测体系,确保冬施混凝土品质。期间,项目部的冬期无砟轨道施工迎来了全线的观摩学习,获得了业主单位的高度肯定。


误差<2毫米 确保铺设精准定位

为保证高铁以时速350公里平稳运行,精度标准是压倒一切的“硬指标”。在无砟轨道铺设现场,4名工人在测量人员的指挥下,根据全站仪的测量数据指标,同步俯身旋转着扭矩扳手对轨道板进行粗调,以确定轨道板的位置。而在轨道板精调阶段,测量调整工作更是需要4个精调点密切配合,严密把控,确保最终成型后的相邻轨道板顶面相对高程和平面位置误差均小于2毫米,为实现高铁上的“闲庭信步”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在底座板与无砟轨道板之间进行填充层的自密实混凝土浇筑,也与轨道板精度息息相关。

自密实混凝土具有较强的流动性,浇筑过程中仅靠自重作用便能一次性密实成型,但肉眼无法直接看到最终呈现的模型。为直观地检验轨道板自密实混凝土灌注效果,项目部先后进行5次揭板试验,将底座板和无砟轨道板分离,来观察成型的自密实混凝土是否有气泡或者空洞情况,累计揭板8块(直线段4块,曲线段4块)。通过这项工艺性试验,项目部不断优化自密实混凝土配置方法及灌注工艺,确保表面无面积超过50㎝的气泡,且6㎝²及以上的气泡不超过板面的2%,保证了轨道板的平整性与整体品质。 

多个第一   工程建设高歌猛进

545天完成292根桥墩,360天完成647榀箱梁预制,376天完成25公里架梁任务,193天完成3952块轨道板铺设……作为施工单位之一,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者凭借快速高效和专业品质,在制梁、架梁、无砟轨道施工均为标段内第一,得到了业主的多次嘉奖。


平度东制梁场是潍莱全线最大的高铁制梁场,承担着潍莱铁路24.4公里双线647榀梁的预制任务,工程量占潍莱铁路四标段总体制梁任务的52%,是潍莱铁路施工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部于2018年2月组织人员、设备、材料进场建设,截至2019年9月29日最后1榀箱梁浇筑,率先圆满完成所有制梁任务,充分展现了铁军效率。

100%到岗  复工复产“加速度”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项目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经过反复讨论后决定按照年前计划如期复工,集中备战项目节点冲刺的最后阶段。

2月1日前,项目管理人员到岗率达到80%,随即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制定防疫复工专项方案,并于2月10完成复工审批工作,员工与劳务队伍到岗率达到100%。


项目部提前与劳务队伍沟通联系,快速决策,就近寻找省内劳务资源,采用“点对点”专车形式前往日照菏泽、济宁接劳务工人返程到岗,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足了现场施工需要。

潍莱高铁作为山东省内“三横”快速铁路网的“中部通道”,东接青荣城际铁路和荣莱高铁、西连济青高铁,正线全长126公里, 其中四标段为平度段,由中国建筑承建,全长4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 

通车后,烟威地区的列车不必再绕行胶州北站,通过潍莱高铁可直线到达潍坊、淄博、济南以及全国各地,实现济南与烟台的“两小时生活圈”,还将缓解目前胶济客专“档期已满”的压力,为青荣城际线路开通更多跨线动车线路提供客观条件,盘活整条青荣城际铁路的运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通讯员 张燕 崔文一 苗培培)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