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线上“云招聘”线下点对点——方大九钢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就业稳定

2020-03-19 15:2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问政江西讯 龚安 记者李亚男报道:人才是第一资源。春季求职、招工高峰期来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方大九钢主动出击、迅速应对,采取线上发布招聘信息、“远程”展开面试等线上“云招聘”等举措,解决求职者就业难等问题,全力扩岗位、稳就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云招聘”巧解外地求职者难题

“作为一名仪表工程师,你知道PLC系统之间可以通过什么方式进行数据传递呢?”“如果你是项目负责人,让你来做一个信息化项目,请描述下整个项目的生命周期。”2月14日,方大九钢自动化部会议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面试招聘正在进行,会议室内不见面试人员,每名面试考官前摆放着一部手机,对着手机屏幕严肃提问。这正是该公司自动化部仪表工程师的远程面试现场。

早在今年初,该公司就计划招聘1名仪表工程师和1名数据库工程师等技术型人才,并收到了大量的求职简历。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外地求职者无法前来现场面试,同时为减少人员聚集,方大九钢决定采取“云招聘”,通过网络在线视频,让求职者足不出户完成远程面试。企业制定了详细规范的远程面试要求,在微信群内,公司评委组成员线上查看应聘者简历后,按照面试程序依次进入求职者自我介绍、考官提问、答辩、陈述环节,每个应聘者面试时间约半小时,确保公平、公正进行。“方大九钢是一家对员工好、福利好的企业,所以我看到招聘信息后毫不犹豫报名了。”求职者真诚的话语隔着屏幕也让面试考官感受到了对职位的渴望和满满诚意。

无独有偶,在自动化部成功完成“远程”面试后,截止到3月15日,该公司还先后组织了高炉炉长、财务人员等4场“远程”面试,成功招聘到了2名财务人员和2名自动化人才。

“点对点”服务保障线下求职者安全

除了招聘成熟人才外,此次春季招聘期间,方大九钢还公开招聘一批天车工、电焊工等成熟技工,优厚的福利待遇,同样吸引了大量人员报名。针对此类特殊工种需要现场考核求职者实际操作水平的情况,方大九钢积极做好‘点对点’服务,在保障企业和求职者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做好线下防护,确保考评圆满完成。

一方面,此项招聘工作负责人李建辉在符合应聘条件的求职者简历中,逐个核实求职者简历、打电话确认并认真询问了解求职者的基本情况。“你好,你是从哪里来?”“最近有没有湖北旅居史?”“身体情况怎么样?”在严格审查求职者健康状况同时,通知求职者面试时间,温馨提示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确保安全。另一方面,该公司工作人员认真仔细对面试会议室、操作设备等进行消毒,安排专人检查求职者是否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是否正常,确认防护合格进入会议室接受“点对点”面试考评,面试结束后再由专人带领参加实操考评。求职者休息室、会议室内以及实操场地上,所有人员防护到位并保持好安全距离。

图片说明:方大九钢天车工招聘实操现场

“在这特殊时期,很多地方都在降薪减人,而方大九钢还为我们提供工作岗位并如期展开面试,是一家良心企业。”一名成功应聘上的求职者感激地说。

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就业、维护稳定,方大九钢义不容辞、敢于担当。在做好成熟专业技术人员和特殊工种招聘同时,企业依靠微信网络平台、退伍军人事务局等多种渠道向应届毕业生、退伍军人发出招聘信息。截止到3月15日,企业收到了来自应届院校毕业生的简历90余份、退伍军人简历40余份。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表示,企业将会根据疫情情况,对周边地区有条件的求职者进行现场面试,外地求职者也可通过“远程”视频参加面试,努力为应届毕业生、退伍军人提供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尽快融入职场,实现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