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通联合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活动成效显著

2020-03-19 15:23
来源:半月谈网

江苏省南通市税务局近年来联合市公安局、南通海关和人民银行,集中各部门优势资源,全面防控,重点打击虚开发票骗取退税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以来,南通税务部门已查实对外虚开、接受虚开233户,向公安部门移送144户,共打掉6个虚开骗税团伙,抓捕31人,价税合计31亿元。

虚开和骗税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了正常的经济税收秩序,严重影响了“放管服”改革等南通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顺利实施。为形成打击合力,南通市建立四部门联合打击虚开骗税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税务局稽查局、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南通海关缉私局、人民银行南通分行外汇管理科、反洗钱科主要负责人组成,并专门制定《南通市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形成制度化合力。

在联合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活动的过程中,南通市明确打击重点,严厉打击虚开领域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严厉打击骗税领域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四部门围绕南通的地区性骗税特点,集中关注家纺行业骗税情况,通过对发票流向、报关特点、物流方向、地下钱庄等的情报跟踪,保持对家纺领域骗税的持续打击。

全市集合四部门优势资源,建立合成作战平台,各部门利用部门情报优势,依托骗税企业分析甄别模型,联合开展模型筛选工作,确定嫌疑对象,并建立案件跟踪管理机制,对涉嫌骗税企业进行跟踪研判,并依靠合成作战平台开展联合行动。税务部门调集精干力量,通过数据分析和先期检查,向公安机关移送大量线索,公安机关将案件线索下发到区县一级公安部门进行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在案件查处过程中,人民银行反洗钱部门根据案件需求及时提供涉案银行信息,海关也根据案件检查需要协调异地海关协助工作。

在专项打击行动中,为进一步提升打击成效,南通市税务局等部门创新信息战法,根据骗税手段和方式的不断变化,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确定重点关注领域,税务部门主要在票流及相关开票行为特征,公安部门主要在人员分析和技侦跟踪,海关主要在物流信息和通关查验,人行主要在资金追踪和资金人分析。建立了出口异常增长、异地报关、异常出口国家偏多、进销货物偏离大、出口货物品种跨度大、无生产配套能力、进项企业异常(直接)、进项链条追根溯源发现异常、出口口岸(远)与运输费用不符、进项地区和出口口岸异常等指标模型。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对照数据模型,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与公安、海关、人行等部门涉税信息的比对联合分析,四部门的精准点相互支撑,形成有力的情报组合和证据组合,实现四部门同步研判、同步行动、同步打击。(陈敏、蒋剑波、黄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