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税务战疫,四力齐发初见成效

2020-03-14 17:13
来源:半月谈网

广东:税务战疫,四力齐发初见成效

2020年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悄然来袭,掀起了一场举国上下同心战疫的全民行动。

作为流动人口大省、常住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的广东,经济运行和人们生产生活面临严峻考验。关键时刻,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广东税务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与时间赛跑,为企业解难,充分发挥税收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齐心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尖兵出列!逾万人次税务党员接力抗疫

税务防控行动争分夺秒地推进。

正月初二,广东省税务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防控有关精神,当日制发通知指导全省税务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局党委召开多场专题研究会议、全省税务系统视频连线会议,全省税务系统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迅速进入全员“战时”状态:

——闻令即动、靠前指挥,省、市、县税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火速组建,每周例会“掌舵靶向”,制定、完善各类防控工作指引、操作指南,快速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

——统筹兼顾、服务大局,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对受困企业依法给予最大限度支持,助力共度时艰。

——全员出动、冲锋在前,省税务局在全系统发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倡议,全系统驻村干部春节假期全部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各级党员干部在春节值守、落实内部防控措施、为企业提供应急服务中主动请缨、坚决顶上。

税务系统层级多、队伍大、服务的纳税人缴费人点多面广,是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的一块重要阵地。要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税务线条首先就要有过硬的自身防控准备。

虽然正值春节,广大税务干部主动放弃休假,进入“备战”状态:制定征期错峰办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办税服务厅开展清洁消毒,设置红外测温;采购防疫物资;做好办税厅路线规划,做到出入通道分离、并实行前后台隔离;推出办税“口罩令”,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在统一的部署和指引下,短短数天,全省办税服务厅全部拉起安全办税的严密防线,有力确保节后大厅有序运转。

图为清远连州税务的志愿者冒雨值守,在一线交通点为进出人员监测体温。

在内防之余,作为地方联防联控的重要力量,全省税务党员响应地方“集结号”,争相报名下沉一线。全省累计逾万人次税务党员投身交通关卡检测、深入社区排查、驻点扶贫村防疫等一线战场,合力筑起了全民战疫的严密防线。

“我们已到村!”“我们已经到厂!”“我们正在开会研究!”……调度反馈,税务人全面集结战“疫”一线。元宵节恰逢周六,佛山市税务局支援镇街防疫工作党员先锋队队员一早便在微信群“打卡”报到。宣传防疫知识和优惠政策必须及时到位,尽管是节假日,他们也丝毫不敢懈怠。

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安排,佛山市税务局组织200名税务党员干部,分四支队伍若干小组驰援镇街防疫工作,帮助镇街不同区域的企业制定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和详细的复工计划,协助企业做好岗前防护培训、员工排查和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

“恨不得有三头六臂,能多走一家是一家,能多帮助一家是一家。”一天下来,队员们总是位居微信运动步数排行榜前列,但是他们觉得自己还能再多做一点。

驻点在企业的过程中,税务人员发挥了疫情联防联控、辅导政策落实的“双重疗效”。

作为“肺炎1号方”制剂的受托生产企业,一方制药也是粤企复工潮中的一员。药物生产一刻耽误不得,调研、走访、问需……在防疫队点对点辅导下,企业迅速建立起一套覆盖生产、运营及后勤管理等系统的疫情防控体系,确保公司生产经营不因疫情影响而停摆。

“从安全防控到资金流转,我们都感受到了压力。” 一方制药副总经理魏梅说,“驻点联系的税务干部一面帮助我们做好防控,一面辅导我们优惠政策,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企业直接向定点医院捐赠的防疫物资等优惠政策,一方面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同时也鼓励我们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火力十足!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接续出台了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第一批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六税两费”12项税收优惠政策;第二批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第三批减免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优惠政策。

为了推动国家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政策落到实处,广东省税务局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发布“广东税务十条”措施,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现实困难、关键环节,全面梳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推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生产、支持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支持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等十项措施。

其中,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等重点企业,广东税务部门做到“三个逐一、三个优先”(逐一登记造册、逐一了解诉求、逐一辅导政策,优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先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优先核准延期缴纳税款),实施特事特办、一企一策等做法,确保新政策不折不扣惠及企业。

 

图为税务人员为前来办税的纳税人介绍广东税务十条政策措施

“税务十条的出台,最迫切的目的是要在广东税务系统上下形成切实落实优惠政策的工作合力。”广东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曾玉勤介绍,税务部门将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为企业协调解决税收方面的问题,切实做到“能免就免、能减就减、能扣除就扣除”。

不仅要“快干”,还要“苦干+巧干”。作为全国用工大省和异地务工人员大省,用工,是广东复工复产的首道门槛。2月28日,广东发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实施意见,通过“减、免、延、缓”的政策叠加形成了力度最大的阶段性社保费优惠。

政策追溯到2月1日起执行,这意味着要对所有办理过缴费登记的850多万户企业先做享受政策划型确认,再对符合条件的1400万人的已缴费金逐一计算审核生成退费金额,还必须一一对应核实退费账号。

“减免政策操作复杂,如果交给缴费人自行计算,容易出差错。为了确保国家减免社保费政策精准落实,广东税务部门采取由税务部门来进行减免类型划分、计算减免金额、征管系统调整,让缴费人免填单、免申请就能自动享受的方式。”广东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黄荣介绍,为了尽早完成退费工作,项目组的同志连续奋战5天5夜,在征管系统中突击开发出退费数据核验的功能模块,提升数据核验填写的精准度,各级税务机关加班加点,对账户信息不齐的逾21万户企业,则一户户联系,千方百计寻找扣费明细单等原始数据,找回退费账户信息,为早日完成退费工作赢得了时间。


图为东莞、韶关税务部门周末加班开展社保费数据核验

“今早我们查了一下账户,发现昨天汇入了几笔零星金额的款项,一共有13000多元。”3月9日,中山市小榄镇富达五金厂老板麦先生说道,“原来是税局退回2月已缴的社保费。不需要任何申请和操作,居然这么简单就直接退了。”

对于员工较多的企业而言,享受减免退费的金额更为可观。“此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可为我公司13个参保单位共减免单位缴费4.61亿元,对公司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维持运营、稳定就业等方面给予了极大帮助。”3月9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在给广东省税务局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截至3月10日,广东税务系统已顺利完成养老、工伤、失业三险退费工作,累计为103.2万户企业和缴费单位退回社保费逾65亿元。

政策落实过程中,行业、企业还有哪些具体的需求,各自面临着怎样的现实难题?切实摸清找准受疫情影响行业的需求、靶向精准宣传辅导也是政策落实的一大关键。

2月下旬,广东省税务局在全省税务系统启动了“深入问需问计 助力复工复产”行动,其中,省局连开六场座谈会,聚焦交通运输、住宿餐饮、中小微企业、外贸出口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企业群体,来自不同行业类型、规模大小的60余户企业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商务厅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与税务部门共同开展了一次对于企业自救、税企互助、逆势突围的思考和探讨。

“企业最需要的,就是我们最急需研究解决的。这些诉求我们能今天定的就今天定,反映较多的面上问题,省局统一出细化的指引,然后下发全省税务部门统一执行。”每一场专题会议后,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继续主持“下半场”税务小型研讨,趁热打铁留在会场研究座谈中提出的问题。一周内,60多家企业反映的约150个问题均在一个工作日内反馈处理意见。

在全面问需问计的基础上,3月起,广东税务部门还在全省税务系统开展政策落实跟踪问效专项工作,通过电话、网络等非接触方式,实时跟踪政策实施效果,查找政策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打通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水栖在参加湛江市税务部门开展的政策落实回访中说:“税务部门在推动政策落实中做到了因企施策、闭环处理,政策积极效应明显,为广大市场主体增添了助力、传递了信心。”

功夫实在!税费服务“线上突围”

为减少纳税人前往办税厅的次数,广东省税务局在用好现有信息化矩阵和拓展新功能上双向发力。

一方面充分发挥税务信息化基础扎实的优势,用好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等电子办税(费)渠道,引导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办税途径办理税费业务。另一方面,根据疫情政策内容和办税需求,火线升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攻坚推出了一批“硬核新招”:

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可办100个涉税(费)事项,基本覆盖了经营主体的发展周期;提出电子税务局业务当日办结、不随意对系统增加风险防控或加锁,对纳税人通过网上申领发票和网上申请代开发票选择邮政配送服务免收邮寄费用;试点上线自然人转让不动产代开发票和自然人出租不动产代开增值税发票功能……在战“疫”的关键时刻,拓展、优化18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措施,构筑了一道牢固的技术“防火墙”。

2月11日,阳江市民吕女士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顺利开出全省首张房产交易增值税电子发票。

“线上功能多一点、快一点,纳税人的跑动就能少一点,安全保障也更多一分。”据广东省电子税务局项目组成员刘振云介绍,为了实现业务办理效率的“提档加速”,广东税务部门采用了“一压二放三简”挖潜策略:进一步压缩多项业务的网上受理时限、进一步放宽网上办理逾期申报限制、进一步精简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等多项业务的线上办理流程。

图为茂名税务人员将为纳税免费邮寄的发票交给邮政工作人员。

为了让纳税人用好这些“非接触式”办税措施,广东税务部门对照业务清单,梳理并发布了244项全程网上办理的涉税缴费事项清单以及办理路径,打通纳税人知晓会办的“最后一公里路”。截至3月10日,全省累计通过“非接触式”服务方式为1.5万户企业办理延期纳税,调整双定户定额1350户,26.4万户次纳税人收到免费邮递发票1520.9万份。

“网上办理涉税事项全透明,纳税人了解得清楚,办理得明白。”茂名市康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范先生在按照清单路径一站式完成发票领取业务办理后称赞道。

“确保信息系统安全稳定,也是疫情期间税务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每天都派专人巡检系统,并制定详尽的《疫情期间系统紧急运维手册》,竭力为纳税人提供7×24小时全天候网上便捷服务。”广东省电子税务局项目组成员黄子宁介绍。

2月征期数据显示,“非接触式”服务已成为疫情期间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的首选。截至2月28日,纳税人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累计办理业务约534万笔,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占比为99.3%,发票业务网上办理占比为92.5%。

“现在我们更愿意用网络渠道办税,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都能不用接触就办理税费业务,在家办税很安全,也很安心。”珠海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范小姐表示。

此外,各地也结合地方实际,推出了各具特色的“非接触式”服务“新招”。如:珠海市税务局创新开发“战疫服务直通车”应用程序,实现办税服务、政策查询一键直达;横琴新区税务局研发推出的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系统在佛山、东莞推广使用,更多纳税人通过视频对话完成业务办理。

精准出招!透过海量数据“望闻问切”

自2月10日开始,广东省全面推进复产复工。机器的轰鸣声,在这座制造业大省的土地上相继响起。

疫情之下,不同地区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如何?哪些行业受影响较大?只有掌握具体情况,才能“对症下药”,真正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这其中,税收大数据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我们每天分析处理43亿条发票数据,110亿条货物明细数据,从近2000个行业、83个经济类型、20个地市(不含深圳)等不同维度,产出30余张统计报表,力求及时、精确反映当前我省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袁红兵介绍。

在此基础上,广东税务部门深入开展系列专项税收分析工作。以问题为导向,采用对比分析、因素分析等方法,发挥增值税发票等数据在反映经济运行方面的独特优势。截至3月12日,该局已撰写了9篇税收经济分析报告,全面反映广东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精准分析汽车等支柱性产业受疫情影响情况。

“前四周复工复产速度不断加快,累计开票水平已达到同期八成左右”“分行业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多个行业已基本与去年持平,制造业、房地产特别是教育、文体娱乐、餐饮等有待提升”“外销下降以及境外疫情影响,广东的出口企业承受了更大压力,需要综合采取多项有效措施”……依托翔实数据开展科学分析,广东省税务局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了一批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推动精准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图为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快速精准地定位符合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企业,实现高效的点对点服务。

反观税务部门本身,在防疫关键时刻,一系列税收管理服务举措的相继推出,与税收大数据运用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每天,广东各级税务部门都会对来自税费征管、12366纳税服务平台等各个线条数据反映出的问题进行“联合问诊”,应势而谋不断优化改进纳税服务。

这一点,珠海祥祺明月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深有所感。

在分析酒店1月份开票情况和申报数据时,珠海市税务部门发现该酒店存在税收优惠政策应享未享情况,马上联系酒店财务负责人,提供线上“一对一”精准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减免政策。

政策精准辅导离不开税收大数据支撑,前台办税有序运转、税费征管稳定运行同样如此。

近一个月多来,位于佛山高明的杨和税务分局引导近100位纳税人改用线上方式办理业务,占该分局预约到大厅办理业务人数的五分之一。

“为了降低疫情期间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我们充分发挥‘全预约’制办税分流作用,实时监测后台预约办税的时间、业务种类等数据,进行科学调配。”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肖戎告诉记者。

对上辅助决策、对内精准服务,当税收大数据作用于疫情生产企业时,也发生了“化学反应”。自全省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以来,税务部门收到了不少企业的求助信息,有的因为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导致无法及时复工,有的是原材料供应不足导致复工却不能复产。

在珠海横琴,承接市政运营的多家公司因复工复产后业务开展,急需防疫物资,税务部门通过“税源地图”大数据,从税额、行业、商圈等多个维度开展数据分析,成功为企业搭桥牵线,也为后续政策落实和跟踪服务提供坚实基础。

 

图为横琴新区税务人员在演示“税源地图”。

同样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牵线”的,还有佛山市税务局新近推出的产业链智联平台。该平台汇集全市2200多万张增值税发票商品数据,可以帮助企业精准高效寻找目标供应商。

“我们缺乏隔纸等包装材料,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产业链智联平台搜索关键词,迅速找到了货源。”广东伟经金属制造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志恒说。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暖春不会来临。

在走访全省各地企业的过程中,提及未来发展,许多企业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表示“有信心”。而给予他们这份信心的,不仅有国家迅速推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还有各级政府部门在落实政策、服务企业的种种暖心举措。

“这次疫情也是对广东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一场大考,在聚焦‘四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提前深入研判疫情在未来一段时间对广东经济的影响,为疫情结束后又快又好激活各行各业发展活力打下良好基础。”吴紫骊说。(岳瑞轩)

来源:广东省税务局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