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疫情“大考”中如何提升舆论引导力?这场5000人的“云课堂”碰出“云智慧”

2020-03-10 17:29
来源:半月谈网

“这次线上培训会有着力点,又很接地气,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云南省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创新举措。”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融媒体中心主任白家伟说。

“抗击新冠肺炎 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提升舆论引导力交流研讨会”云南主会场。(蔺以光 摄)

3月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研讨会——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云南中心承办的“抗击新冠肺炎 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提升舆论引导力交流研讨会”在云南昆明举行,北京、武汉、湖南、四川等10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分会场。当天,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云南省各级党委宣传部和129个县级融媒体中心、云南省主流媒体和部分高校师生代表等5000余人通过中国移动“云视讯”远程视频交互系统,在线共同探讨县级融媒体中心如何在重大议题中提升舆论引导力,发挥基层宣传主阵地、主战场和主渠道作用。

云南省各分会场在线参与研讨会。

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报社融媒体中心在线参与研讨会。

新华社承建的西藏首家县级融媒体中心——乃东融媒体中心在线参与研讨会。

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专项课题研究首席专家周逵教授,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副主任肖春飞,四川日报首席记者梁现瑞,新华智云副总裁张静,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雅欣,新华社云南分社常务副总编辑王长山等6名专家学者围绕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开展《新冠疫情报道的舆论生态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抗击疫情来看县级融媒体的历史方位》《媒体融合新定义——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困惑与出路》《疫情逼出的媒体在线生产力》《央视需要什么样的故事》《央地联动,畅通县级融媒体中心对外传播渠道,讲好云南故事》等主题交流。专家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中化危为机,掌握舆论主导权,提升舆论引导力,并鼓励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积极通过先进技术为发展赋能,充分利用好央媒平台,实现央地联动,畅通县级融媒体中心对外传播渠道,讲好本地故事。

新华社新华智云“媒体大脑”智能生产系统自动生成授课现场短视频。

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专项课题研究首席专家周逵教授在线交流。(蔺以光 摄)

新华社云南分社常务副总编辑王长山在线交流。(蔺以光 摄)

“从理论设计、管理创新、流程再造、能力建设和品牌塑造上求新突破,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取得成功的基础”,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储学军在线致辞,并表示,希望借助此次交流研讨会,探讨在全媒体环境下如何以县级融媒体中心为桥梁,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实起来。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储学军在线致辞。(蔺以光 摄)

新华社协助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国家通讯社利用媒体融合发展促进社会治理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有效体现。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云南中心参与并支持云南省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造融媒体智能云平台,从技术应用、内容生产、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协助党委政府实现统筹管理,探索央地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为支持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强疫情期间的舆论引导力,新华社免费为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受权发布的县级融媒体专线,并建立交流互动机制,对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重点报道提供有力支撑和传播渠道。

新华社新华智云“媒体大脑”智能生产系统会议现场自动生成短视频。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蔡祥荣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经受住了层级限制、融合传播、新闻宣传、守正创新和服务群众的考验,但仍存在没有真正从“相加”迈向“相融”,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队伍建设、考核激励等方面缺乏灵活性和竞争力等短板。此次研讨会对指导县级融媒体中心在重大突发事件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