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全力打好防疫复工双线战役

2020-03-06 18:26
来源:半月谈网

不辱使命 不负重托 以行动践行初心

——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全力打好防疫复工双线战役

(研创园)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党工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南京江北新区的坚强部署下,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联动守住防疫底线,有序推动企业复工达产,加大培育产业发展根基,坚定不移地朝着实现全年目标而努力!

截止3月5日,研创园累计确诊病例为0,1500家企业共3万余人复工,规上企业复工率100%,重大项目开工率100%,人员到岗率90%。接驳车、食堂、便利超市、银行网点等配套服务设施全面恢复,园区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

迅速响应,示范带动阻击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研创园第一时间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3日,召开党工委会,全面动员,作出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部署,成立防控指挥部,设立8个专项工作组,发布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园区领导成员冲锋在前,自战“疫”打响未休过一天,多次带队上门督导一线防疫工作,现场调度指挥。各战线80余名党员骨干全部提前返岗,采购、募集15万只口罩及各类防疫物资,奔忙于园区各载体和工地做好疫情排查、监测、防控等工作,24小时值班保障,严防死守,布下防控疫情的“天罗地网”。 

“稳住,我们能赢。就算再艰难,爱不会离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为凝聚起同心向前的力量,园区点亮了载体灯光秀,制作了公益动画《新冠肺炎疫情职工防护提醒》,并充分利用自媒体向企业及时宣传防疫及复工政策,推出系列报道讲述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和抗疫一线事迹。

积极驰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共饮一江水,同心战疫情。园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赤诚。截至目前,已有数个党组织积极通过慈善总会、腾讯公益、爱德基金会等多方渠道捐资捐物180余万元,800名党员踊跃捐款18万余元驰援防疫一线。

 “采购再困难,也不能让医护人员没有盔甲上战场。”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一直关注着疫情发展,早在一月,国内医疗物资告急,党支部紧急召开临时会议,抽调党员骨干成立跨境采购小组,跑遍美国、墨西哥、智利等国大大小小的商超、药店采购口罩,并以人肉背回和UPS加急快递的方式,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疫情防控前线。

像焦点科技党支部这样主动担当、支持防疫复工工作的党组织在园区不在少数。除了捐资捐物,南京安元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带领技术团队加急研发一套“安全在线、协同管理”的安全生产管理云服务,免费为企业客户及员工提供远程在线办公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克服复工难题;南京联成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免费向医院、疾控中心等疫情防控部门提供安思易集中管控平台和一站式安全运维保障服务。他们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专业保障。

组织引领,精准施策推动复工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初心。园区党工委立足自身优势,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会同园区新研机构江苏鸿程大数据研究院,用大数据技术对疫情走势进行分析预测,并根据分析结果及时将园区工作重点调整为疫情防控和推动复业双线作战。

复工前夕,党工委召开专门会议,把整个园区划成32个片区,派出64名党员及青年骨干,每天2次对片区开展地毯式排查。网格员了解到片区企业复工防疫物资紧缺,园区党工委积极协调,承诺托底保供企业3天的防疫物资,助推企业加速复工。

为有效协同作战,园区党工委以创智大厦为试点,成立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疫情防控互助联盟。在南京集成电路创智大厦党支部的引领下,整合园区、企业、物业三方力量,实现防疫共谋、物资共享、复产共治,为大楼里30余家企业、1100多名员工做好复工复产防疫服务,筑起“隔疫屏障”,让每一个进入楼宇的人员都能安心工作。这一举措被市政府肯定,写入南京市第14号通告推广执行。“防疫互助群在疫情结束后可转为楼宇企业服务互动群。”研创园党工委书记、管办主任蒋华荣希望疫情结束后继续以这种联盟的思路打造特色楼宇品牌,促进楼宇企业、产业的发展。

为援企稳岗,推动园区经济发展,园区积极践行“店小二”服务理念,主动用好各项政策,用心帮扶。安装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并上线智慧防疫管理系统,通过扫码登记、快速核验,极大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接触风险;免费组织春季线上双选会,拓展企业用工渠道;为企业返宁职工协调住宿,落实隔离措施;为36家企业协调3万个口罩,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等等,竭力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确保复工企业尽快步入正轨。

党员带头,奋战防疫复工一线

党旗所指、党员所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园区广大党员积极行动,以各种方式为防控疫情、推动复工贡献力量,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我报名!”

社区,是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道防线。2月6日,研创园工作群里发布了一则江北新区党工委要求派兵支援社区防疫工作的通知,半小时内49名党员群众主动报名请战,半天内15名队员组成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突击队讯速组建完毕。

“这是一场全民的战争,每个公民都应出力,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研创园规土部的侯兴鹏不仅是最早报名的党员之一,还是研创园党员干部志愿者突击队临时党支部的书记,他觉得这是一次在主动作为中重温为民初心的宝贵机会。18天里,他和队员们不惧疫情、无畏严寒,在泰山街道大华社区防控一线,积极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宣传、排查登记、清洁消毒、卡口巡查等工作。有住户居家隔离,队员们主动上门为他们送菜送快递,帮助心理疏导;大雪过后,队员们第一时间清扫社区各小区和单元门口的积雪,铺上草垫,保障居民出行。疫情面前,队员们默默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为社区居民织密筑牢疫情防护网。

——“我是党员,我必须上!”

汤静雯是园区江苏大美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公司主要为产妇和婴儿这个娇弱的群体服务。这个春节,汤静雯不惧疫情,主动请缨,奋战岗位一线。产妇堵奶,她毅然去医院为产妇排忧解难;月嫂出行受困,她自驾送至医院提供服务;产妇发烧,她不顾风险,及时送至发热门诊检查,给予产妇及家属强大的支撑。请战以来,她未曾休息过一天,每天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工作。

“口罩戴好了吗?消毒做好了吗?最近休息的好不好?”汤静雯不仅用十二万分的细心去帮助母婴,还始终关注着其他一线的同事,提醒他们带好口罩,严格消毒,耐心协调解决每位产妇及同事的餐饮和休息问题,成了大家的“定心丸”。她用初心为产妇和新生儿织就“保护伞”,让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在岗位一线熠熠闪光。

堡垒无言,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鼓舞磅礴斗志。园区党工委正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职工,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推动企业复工达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