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云茂高速打响“安全复工战”

2020-03-02 19:25
来源:半月谈网

本刊讯 初春时节,广东信宜市白石镇的石更河边,庞大的水泥刚构高高耸立,升降机、起重机、搅拌机轰隆作响,一派繁忙的景象。这是广东省西接广西的云茂高速公路工程在节后率先复工的节点之一、TJ0标段石更河2号桥连续刚构施工现场。

云茂高速TJ10标石更河2号桥施工现场

在严格疫情防控下,云茂高速公路工程及早打响了“安全复工战”。目前TJ3标路面工程、TJ7标滑坡点、TJ10标石更河2号桥等70%的工程节点已恢复施工。所有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前都进行体温测量、双手消毒、戴口罩、作登记等防疫措施,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目前,已返岗4622人,其中管理人员约1031人,务工人员3427人,占总人数的84.7%。无重点疫区人员返岗。

保重大民心工程 吹响“天路”集结号

“西引峰峦来座上,东观楼阁起天中。”建设中的云茂高速在广东西部山区的山峦叠嶂中高架山川、穿引涵洞,跨越江河,纵横交贯,雄伟壮观,是将天堑变通途的“天路”;是山区人民盼望已久的重大民心工程。

云茂高速是广东省“十三五”规划的重要项目,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48 联”,是罗阳高速公路与包茂高速公路的联络线,贯通广东省西北部地区并连接广西壮族自治区规划的浦北至北流(清湾)高速公路,是粤西山区和北部湾北部地区通往珠江三角地区的一条经济干线,建成通车后,从信宜到广州等珠三角地区,行车里程将缩短约40公里左右,时间将比现在缩短近2个小时。项目起点位于云浮罗定市围底镇,终于茂名高州市荷花镇,路线总长129.8公里,按照双向4车道的标准设计建造,设计时速100公里,其中约有11公里连接6车道的包茂高速公路。

云茂高速公路的建设对落实国家扶贫攻坚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广东省振兴粤东西北战略,提高区域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云茂高速TJ7标排步特大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云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加到全民抗疫战中。

据云茂公司总经理韩富庆介绍,公司实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落实“一岗双责”,建立严密的防控机制,严防死守,对公司内部及项目各参建单位人员进行动态跟踪和情况摸查,同时提前预判、及时采购、合理库存防疫物资,确保项目全体人员的防护、消毒用品配备齐全,并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应急预案,做好相关防护、隔离工作,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落实项目复工复产工作。

按原计划,项目拟在2020年1月16日至2月18日完成建安费2.5亿元,受疫情影响实际只完成0.2亿元,占8%。

云茂高速项目云浮段处于零人感染、确诊的IV级防控区,茂名段属于III级防控区。整个项目处于防控级别比较低的地区,有及早复工复产的有利条件。

为了确保重大民心工程按期实施,在全国多地迎来节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公司吹响了“天路”集结号。公司各部门和各参建单位积极响应和行动,在做好现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标段、分工点逐步有序复工。目前,土建、路面、桥梁等现场正热火朝天地开展施工,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不误。

云茂高速TJ3标路面施工现场

加强管理 筑牢安全防疫墙

“我们对进场施工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班组配有监督专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云茂公司党支部书记曾健雄说。

据介绍,公司对返岗员工加强管理,严格对返岗人员逐一进行防疫排查并做好记录,做到一人一档,要求填写个人情况承诺书,如实报告行踪情况和身体状况,承诺防控安全责任。承诺书一式五份,个人、项目部、总监办、地方防疫工作组、云茂公司各持一份。同时,严格执行返回人员隔离住宿、隔离用餐,并提供专人送餐上门服务,专人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服务。

公司还成立党员突击队,执行公司党员领导干部挂点制度,党支部委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分组到各参建单位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云茂高速疫情防控机制,对各参建单位人员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每天了解员工身体情况、复工防疫情况及防护用品情况等。

云茂高速公司党支部书记靠前指挥

公司按照各级各地政府疫情防控和复工管理要求,严格履行复工复产程序,提前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编排重要工程节点复工计划,有序开展复工前防疫和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项目全面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公司还购置足以保障一周的体温探测仪器、消毒水、口罩等疫情防控必需物资,为物资紧缺的参建单位送去防护用品,并积极与地方政府联系,为物资紧缺的参建单位申请口罩物资,确保复工人员的防护、消毒用品配备齐全。

同时,在生活区、各参建单位项目部利用工区宿舍、临时购置35个集装箱板房设置隔离场所,通过实名制系统对返岗员工进行登记,执行每日量测体温、报送健康状况的做法,及时精准把握项目全体人员的身体状况,更保障沿线居民的身体健康。

施工现场设立测温点

多措并举 情暖复工复产路

针对疫情期间施工人员返岗复工的交通问题,公司积极统计摸查各参建单位未返岗工人人数、返回时间、出发地等信息,主动与返岗人员输出地方进行对接,组织“点对点”包车接劳务工人返岗,实行错峰返程、分批进场。目前已通过这种方式从湖南、云南、广西、贵州等9个省份,接TJ3标、TJ6标、TJ10标等9个标段,共993名工人返回施工场地。

云茂高速TJ10标专车接工人返岗

2月9日,出现户籍地为湖北、江西、广西、湖南、河南、浙江等6省返岗人员禁止入市,返岗人员被迫原路返回等情况。公司领导迅速与地方政府进行多番沟通协调,并提供各参建单位返岗人员信息证明。2月12日,参建单位返岗人员可顺利入市,返回施工驻地。

针对地方村民要求返岗工人在外隔离14天后才能进入之前租住的民房居住及村镇封路问题,公司积极与地方镇、村两级政府沟通协调,打通了村镇道路;同时主动与地方医院沟通联系,对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减少隔离时间,让当地村民安心放心,解决了返岗人员居住问题,让工人“回得来、进得去、住得下”。

为充分利用旱季施工黄金期,将延期复工的时间抢抓回来,云茂高速提前谋划,加大设备和人员的投入,如云茂高速TJ7标平塘特大桥由12只挂篮增加到24只挂篮,并增加60名工人,左右幅同时施工,扩大施工面。针对部分湖北籍人员不能返岗的问题,采取更换班组、聘请当地劳务工人的方法,推进项目整体复工进度,同时,利用远程网络视频,对参建单位防疫工作和复工工作进行“云检查”,避免人员聚集,又确保项目安全稳定推进。

云茂高速TJ7标工人复工

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不隔爱,云茂公司有4名湖北籍职工因疫情留在湖北隔离,其中有2位职工的家属独自留在广东省内。为缓解职工忧虑,让其安心留在湖北隔离,2月27日,云茂公司工会特地前往慰问职工家属,同时,向留在湖北隔离的职工寄出一封慰问信,为职工及家属送上党组织的温暖关怀和工会的关心关爱。职工及家属深受感动,留鄂职工纷纷表示,隔离结束返岗后,将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旺盛的战斗力投入项目建设中,为云茂高速建设添砖加瓦。

云茂高速TJ14标预制梁场复工

目前,项目进展顺利,软基处理、路基土方、桥梁桩基全部完成,墩柱累计完成95%,隧道开挖支护累计完成98%;下构工程累计完成约93%,全线已全面进入桥梁上构的施工,上构工程累计完成约50%;路面工程累计完成约18%。

韩富庆说:“目前,我们已经开足马力施工,在保证工程安全和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争取把延期复工的时间抢回来,确保今年的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完)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