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洋浦听涛:自贸港破浪前行

2020-02-27 11:2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柳昌林 吴茂辉

巨轮靠港,岸桥伸缩,车水马龙。夜幕降临,洋浦港小产滩集装箱码头依旧忙碌不停。

一朵浪花见证大海奔涌。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洋浦经济开发区正在书写我国自贸港建设的新历史。

三大产业集群加速建设

宽阔平整的土地上,上百辆挖掘机同时作业,重型运土卡车往来穿梭,海南炼化公司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现场一片繁忙。这个国家石化产业规划重点项目的开建,将对海南先进农业、绿色化工、旅游健康等下游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而在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年产规模为150万吨、预计产值达100亿元的高档生活用纸生产项目已完成测绘、环评等手续,随时可启动建设。“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公司轮值常务副总经理张有辉说,公司将根据国际市场需要和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落地情况适时扩大产能。

“洋浦正谋划一批优质项目,按照高科技含量、集约集群、生态环保的要求打造港航、先进制造和物流三大产业集群。”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说。

洋浦港是得天独厚的深水良港。长期以来,港航产业都是洋浦的支柱产业之一。洋浦以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航运枢纽为目标,加快港口资源整合,完善港口设施建设。

“小产滩码头以前吃不饱,现在忙不完。” 海南港航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文星说,随着中远海运船舶运力的投入及航线资源的调整,洋浦开通至国内外的航线数量和货物吞吐量均快速提升。

管理革新当好“店小二”

“太贴心了!不用跑省厅,开发区就能办理,而且在网上申请办理即可,提交材料也比以前少了。” 从洋浦规划建设土地局审批窗口领到建筑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后,海南华金钢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珊十分高兴。这是2019年7月海南下放43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以来全省完成的第一单业务。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到贴心,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企业听取诉求,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限期予以解决并跟踪督办,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洋浦经济开发区石油企业的保税仓库只能储存国外来的保税油品,出口监管仓只能储存国内炼厂来的出口保税油品,油罐资源无法充分利用。洋浦海关创造性地将“两仓”进行库容整合,给企业带来极大便利。

“以前如果要将两仓变更,必须清理储罐,申请、海关验收、审批、出入库等流程要耗费半个月,现在都不需要了,这个改革非常好!” 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传美说。

周军平表示,下一步洋浦将按照“法定机构+市场主体”的管理模式继续深化改革,对管委会实行企业化管理,将其作为履行相应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法定机构,负责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制度创新、综合协调等工作。

争当自贸港建设排头兵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洋浦确立四大新发展定位: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和新型贸易试验区。

采访中,洋浦不少企业均表达了对相关政策突破的期待。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希望洋浦争取到国家允许,支持企业开展保税油船加油业务;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期待保税港区政策能够在开发区全覆盖;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希望进一步扩大加工贸易目录范畴、出台促进外贸优惠政策等。

周军平说,为做好压茬探索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先试和压力测试,开发区管委会陆续和开发区内等重点企业座谈,并积极对接海关总署、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

“目前洋浦已启动零关税、低税率和海关监管创新3个课题,聘请专家智库协助研究。”周军平说,洋浦将在广泛深入调研、了解区内生产进口需求基础上,结合未来产业发展需要,制定零关税商品正面清单,试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创新构建“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的海关监管模式。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