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省珠海金湾复工战,政策杠杆如何发挥“最”效应?

2020-02-24 18:26
来源:半月谈网

春天,万物复苏。在珠海的生产一线,停转的齿轮,正嘀嗒嘀嗒“苏醒”过来。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以“工业立区”的珠海金湾渡过了颇为沉寂的春节。战“疫”满月,曾按下“暂停键”的珠三角,逐渐吹响复工号角,这一次,金湾“醒”得比任何时候都早。

最早成立复工复产工作组,在全市率先实施备案不审批、最先实施企业承诺制、最先安排干部驻企督导……

“抢回失去的一个月!”

复工复产的口号已经吹响。如今的金湾区,生产线上机器重启,工人有序返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超过九成,一切正逐渐恢复往日面貌。与此同时,通过企业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鼓励对新近返岗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筛查等措施,实现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闯”与“守”、“快”与“慢”之间,金湾正迈着坚定的步伐,向着“工业强区”前进。

珠海同源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最快捷 按下“重启键”,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9成

在珠海同源药业有限公司,无菌厂房内的工人们聚精会神地盯着机器进行操作,治疗高血压的药品经过传输带,被员工熟练地打包、封装;优力(珠海)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内,3条精密空调生产线都已正常运转,预计本月完成120台的生产任务。类似这样的场景已普遍发生在金湾区各个企业生产一线。

事实上,早在1月底,金湾区已有一批涉及防疫物资生产的企业紧急复产,用“金湾制造”支援抗疫。位于三灶的珠海鹏宇汽车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典型的企业。该公司是全国少数几家具负压救护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此次武汉火神山首批病人转运就曾使用该款救护车。

负压救护车是当前鹏宇最忙碌的生产线。该公司总经理宣光宇表示,“自1月28日紧急复工以来,已交付到湖南、湖北以及深圳珠海等各地医院和疾控中心共计约50台。”截至目前,该公司员工返岗比例达约80%,整体生产能力已恢复至约7成,正克服人手不足、原材料短缺等困难为前线输送“弹药”。

成立复工复产工作组,金湾的“热身”动作做得最早。提前部署把防疫措施落实到各个细节后,企业已在复工复产的起跑线上准备就绪。2月10日起,更多的企业正式“复苏”,当天就有约6成的规上工业企业进入复工状态。

开工后的珠海拾比佰彩图板股份有限公司厂区,每天9点前,保洁员已经把办公室、洗手间、食堂、生产车间等各个功能区全部用消毒水消杀了一遍。赶来工厂上班的工人们排队等待监测体温、做好登记。

中午时分,优力电器的员工分批进入饭堂,一人坐一桌,不言语不问候,保持着安全距离用餐。而在厂区和公共区域,每天的消毒需要进行三到四次。

做好防疫的同时,产能正在逐步恢复。目前,拾比佰返厂员工比例超过8成,面板生产线正逐步恢复生产。“困难是暂时的,预计在5月底生产运营将全面恢复。”该公司副总经理田建龙表现得较为乐观,相信企业开工后,好消息会陆续传来。优力电器则表示,尽管疫情有所影响,但仍将力争在3月底实现原定的第一季度业绩目标。

从全区的情况来看,截至2月20日,金湾区复工企业1136家,复工人员5772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0.2%。在金湾区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6成的生物医药企业、半数的航空航天企业以及全部的新能源企业已经复工。

鹏宇汽车员工在忙碌工作

最优化 “保障员”如何变“两难”为“两全”

稳控防疫工作,逐步恢复辖区企业生产。自10日复工以来,金湾区按下“快捷键”,10天时间就有千家企业复工。这样“金湾速度”来得并不轻易,既要做好管控,又要提供服务,努力把防疫和复工的“两难”,转变为健康安全和生产保障的“两全”。

早在2月8日,金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发布了3号通告,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对本单位复工复业和疫情防控工作负主体责任,并从防护物资、人员排查、内部管理等方面给出了指引细则。

金湾区还在全市首创了“即备即复”制度,率先实施备案不审批、最先实施企业承诺制。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应制定本单位复工复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并报区行业主管部门备案,资料齐全即时复工。而在此后,为进一步简化流程,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制度也被取消,改为企业承诺制,让有条件的企业可做到应复尽复、能复尽复。

金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制定复工复业计划进行备案,并非开工的前置审批条件,目的是要让企业强化安全防控意识,做到有序复工。以更细致的服务,替代“一禁了之”的简单管控,这样的柔性管理让日后企业的迅速复工成为可能。

让企业“动起来”,防疫工作必须到位,对存在的困难金湾也祭出实招: 在全市最先安排干部驻企督导,并通过行业协会进行排查摸底,共向200多家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同时以电话、微信等方式收集相关信息,打好复工复产的“信息战”。

在企业,指导员为每个复工复产企业建立台帐——《金湾区复工复产企业督导情况表》,包含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机制到位、防护物资到位等十个方面,共计39项细分项目。指导员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及时上报、及时督促企业整改,2月11日当天,金湾区科工信局就持续联合28个区非疫情防控一线单位开始对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同时还邀请了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对全区用工500人以上的企业进行了防疫指导。截至21日,金湾已累计派出指导员1191人次,累计指导企业次数2619次。

同时,金湾区还主动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防疫物资、物流、原材料供应等问题和困难。“政府部门在积极协助上游原料企业恢复供应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这为我们及时恢复生产能力提供了保障。”宣光宇表示。

政府工作人员在企业开展复工指导

最暖心 “不让企业因防疫物资缺乏而停工”

尽管大部分企业都已经开始复工,但离动力全开的产能仍有一段距离。

口罩储备如何?目前有多少员工滞留在外?摸清问题,解决问题。在21日召开的金湾区复工复产第四次会议上,金湾区直指当前较为突出了两大难点——部分企业防疫物资依然紧缺;外地员工返岗问题和节后季节性缺工问题交织并存。

口罩是企业复工的必需品,也是紧俏的消耗品。全力保障企业对防疫物资的需求,金湾区作出了承诺:充分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针对口罩等防疫物资政府要兜底保障。“决不允许有任何一家企业因为防疫物资缺乏而停工。”金湾区委副书记、区长赵伟媛在会上不止一次重复这句话。

员工返回金湾后,是否合适立马上岗,存在的疫情防控风险也是悬在企业心中的一块石头。金湾区在充分发挥当地生物医药产业优势上动起了心思。“金湾区有具备生产核酸试剂能力的企业,目前已有计划,由政府出资为所有企业的外地返程和新到员工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消除企业后顾之忧。”金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金湾区已发布相关通知,鼓励各类企业对从广东省外非疫情重点地区新到或返回金湾的员工进行检测,可通过区科技工业信息化局邮箱进行申报。同时金湾区已经组织了60多个检测组,为免费检测服务做足了准备。

疫情的发生,令企业的资金流紧张了起来。给企业“暖心”,与企业共渡难关的9条政策已于2月10日出炉,涵盖了贷款利息补贴,房租、税费延缓,用工补贴等方面。其中,尤其受到中小微企业关注的是将对企业自2020年上半年发生的银行贷款利息,给予同期贷款基准利率50%的贴息补贴,每家企业最高50万元。

贷款支持的力度也在加大。根据中央和省市的再贷款政策,截止目前金湾区已经有十多家涉疫情重点保障企业获得市、省有关部门初步审核,涉及企业融资需求7.93亿元。此外,最新数据显示,1月下旬至今金湾区内9家银行总共向企业发放贷款(含授信额度)超过14亿元人民币,向个体户及个人发放贷款超过9500万元人民币。

尽政府所能,应企业所需。全面提振企业生产经营信心,全力实现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赋能,金湾区提出了明确目标:全力协助企业月底前返工率达到80%,其中重点企业达到90%,同时重点项目开工率要达到80%。

来源:南方+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