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政企携手破装船纪录 潍坊滨海复产服务获外企赞誉

2020-02-22 14:12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李舜

2月20日上午,中碳能源(山东)股份有限公司将一封感谢信交到了潍坊滨海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手中。“你们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不仅让我们公司避免了违约损失,也对我们公司继续拿下大额合同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坚定了外国企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位于潍坊滨海区绿色化工园的中碳能源(山东)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外向型生产企业,春节后正常上班第一天,就遇到了一件关乎国际合作信誉和企业命运的棘手事。一个外贸订单将通过潍坊港森达美港区运往中东地区的沙特铝业。2月10日,运输船舶停靠在港口准备装货,然而受疫情和春节假期的影响,港口作业人员严重不足,1.2万吨煅烧焦无法按期集港装船。沙特铝业更是反复催促,他们的原料库存告急,这批货物如果不能按时运往沙特,将直接影响企业正常生产。

中碳能源(山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光说:“2月12日,不管装运多少货物,货轮都将启程沙特。如果我们不能按时将货物装船,不仅要承受7万美金的高额违约金,还将影响我们企业信誉和全年的出口业务。”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滨海区绿色化工园安全生产监管处主办、包靠中碳能源的企业“服务员”王建生迅速汇报,滨海区党工委、管委会号召党员干部,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给企业提供“硬核”服务。滨海区建设交通局、经济发展局、科技商务局、绿色化工园、海港经济区等部门单位迅速行动,成立服务专班,第一时间与潍坊港森达美港区进行沟通联系,靶向解决企业货物装运困难。

“前期我们对接海关、海事、港口等部门及时办理船舶进港手续,同时协调港口装卸人员全部集中在这批货物的装卸上,合力加快装船速度。”滨海区建设交通局局长刘海明说。最终,在全面保证疫情防护和安全培训的前提下,特事特办。中碳能源成立由12名党员和110余名职工组成的突击队进入港口,协助港口作业人员一同装货,园区工作人员则帮所有人员测体温、送盒饭,在寒风中党员干部和企业职工携手作战,连续作业56个小时,以每天装船5000多吨的“滨海速度”,一举打破了潍坊港森达美港区散杂货单日装运的最高纪录,保证了装载着1.2万吨外国客商急需货物的轮船,12日顺利按时起航。外商对滨海区党工委、管委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服务称赞不已。

2月20日下午4点40分,“阿提拉”号万吨货轮停泊进了潍坊港森达美港区,1.5万吨中东客商的货物在此装运。这也是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中碳能源(山东)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个外贸订单。该企业总经理李忠光激动地说,“在潍坊港装船,是外商主动提出的。这背后的缘由,跟咱们政府的‘硬核’服务分不开。”

目前,滨海区从金融、人社、经济、招商、税收、交通、市政、审批和专班服务等12个领域,出台118条推动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形成了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在破解企业用工问题上,潍坊滨海另辟蹊径,将人才市场搬到线上,开通“滨海微人才”微信公众号,发布企业用工信息4100条,达成就业意向900余人,通过远程面试、视频签约等方式促成双方签订合同。截至2月20日,潍坊滨海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到97%,企业在岗职工近3万人,全区企业综合产能恢复到83%,在建项目开复工率达71%,掀起企业项目复工复产高潮。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