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的硬核复工:8.3万名员工返岗,31个基地复产

2020-02-21 20:43
来源:半月谈网

美的力争2月底基本恢复正常生产

除湖北武汉和荆州两个地区之外,美的集团全国33个生产基地中已有31个复工,员工返厂出勤8.3万人,复工员工无一人确诊。

美的集团表示,在保障员工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前提下,力争到2月底基本恢复正常生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的集团启动紧急驰援武汉行动,除了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1亿元,还应政府需求,协助采购口罩、防护服、负压救护车等医疗物资支援湖北。

进入复工阶段,美的集团从物资准备到防控机制建立,从员工复工保障到上下游供应商联动开工,发挥自身管理优势做足了功课。

早谋划,“全副武装”的复工防护

2月17日,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水料工厂员工吴天富经过入园前的体温测试、证件查实、车辆消毒处理后,顺利进入工厂。

公司内准备了消毒液、免洗液供大家随时取用,车间内每天都会进行消毒,同时安排了管辅人员合理顶岗,全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每天三次测试体温,监控员工身体状态。

吴天富介绍,工厂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还实行了送餐到岗制度,除了提供一日三餐,还准备了姜汤茶和丰富的下午茶为员工增强营养、提高免疫力。

▲在美的微波与清洁电器事业部顺德工厂,员工进厂前检测体温。

从生产线到办公室,美的集团为了复工进行“全副武装”的防护。这也得益于美的的提前谋划。

早在1月23日,美的就成立了防疫指挥部,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为指挥部组长,亲自指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动。

01

在外部捐赠的同时,美的内部启动设置624间隔离室、全体员工每日健康打卡、向疫情重点地区员工邮寄口罩、积极落实广东省8个“一”要求、内部开工交叉检查和指导供应商做好复工准备、自制口罩等一系列举措。

02

2月10日,美的中山工厂开展复工模拟工作。员工休息区、办公区、厂区门口、洗手间、食堂、宿舍等重点防控区域进行反复宣贯,并准备好宿舍、食堂、员工下午茶三大场景的录音提醒,员工注意安全,时刻佩戴好口罩。

03

2月11日,美的中山工厂成为中山市东凤镇首家政府批准复工的企业。为了持续打赢抗疫战,该工厂已经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包括相应的N90/N95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15万个,测温仪、水银体温计、防护服、防护手套、防护镜以及消毒液等等。同时实现每3天一次专业消毒机构的消毒,每天3次园区后勤消毒。

 

暖人心,在外租房员工集体住回公司宿舍

许多返厂的同事因为交通管制和封路原因,无法顺利回到自己的出租屋、回厂上班,原以为返程路上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就够了,没想到艰难程度远远超乎大家的想象。

2月9日,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中山工厂员工夏雪说,许多同事在外地赶回后却被拦在村外,还有部分同事提早到达后却发现出不了门无法上班,大家顿时都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处境。

针对此项突发事件,美的中山工厂迅速做出响应。

01

安排公司内部专车,专车专用将400余名在外租房的员工接回了公司集体宿舍,并指导员工进行7天自我隔离。

同时,为确保疫情期间的安全健康问题,宿舍区还安排了消毒及测量体温的专岗执勤人员,实时监测,减少安全隐患,保障复工。

02

美的中山工厂针对广东省内因为封路的同事,统一组织车辆将他们接送返厂,目前已有多名员工被接回公司,已经投入工作中。外省同事接送工作目前也正在积极统计名单中,拟通过大巴定点接送工作,将员工接回公司复工。

03

接下来两周内,美的集团会全力推动接送工厂员工返厂。2月23日,广东省将安排一趟四川高铁专列,部分座位将给予返程美的员工。

04

离职员工也成为美的的动员对象。2月19日开始,美的给之前离职的工厂同事推送专项返聘短信,欢迎他们回归。与此同时,美的正在讨论其他措施,全力推动员工招聘,确保产量。

▲2月19日,美的集团派出车辆接回员工返岗。

强联动,顺德区内的美的供应商已100%复工

01

2月6日,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率队到美的集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事实上,在疫情发生后,顺德区、北滘镇两级政府多次到美的开现场会,协助美的及供应商复工复查,尤其在正月初八已开放北滘港,将民生急需的家电产品发往全球。

02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科技集团,上下游供应商的复工是美的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必不可少的一环。

2月7日,顺德区发布了“战疫情,保发展”二十条措施,通过整合财政资金,凝聚社会力量,为支持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准备了超过6亿元帮扶资金,给全区企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美的集团员工正在复工生产。

美的集团在全国已有31个生产基地复工复产。

2月10日,美的顺德工厂成为美的集团全国33个生产基地中首批复工的工厂。在美的顺德工厂复产的同时,顺德政府主动利用政务数据,匹配美的核心供应商40余家与美的同时复工。

03

顺德政府继续快速协调上游供应商复产,要求镇街安排专人一对一指导复工和现场检查,当天检查当天批复,以此保障企业快速、安全复工。

截止目前,美的集团在顺德区内的约450家供应商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大大保障了海外订单的如期交付,降低企业违约风险。

04

在中山,美的中山工厂也不忘协助供应商积极开展复工,目前供应商已大面积复工。

美的集团在广东省内的供应商整体复工率达到92%,安徽省内供应商整体复工率达到93%,江苏省内供应商整体复工率为88%。

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与湖北省荆州市政府协调,积极推进2月21号复工,目标是2月底整个集团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相信有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鼓舞,美的集团很快会恢复所有产能,继续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该负责人说。

来源:南方+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