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碧桂园集团在武汉建“中国种谷”推进中国种业发展

2020-01-20 14:11
来源:半月谈网

一斤洪山菜薹最贵卖到460元,普通市民只能敬而远之。但如果破解了它们的种子密码,其身价自然会下降。民以食为天,农以种为先,种子相当于农产品的“芯片”。

中国(武汉)种谷项目开工活动启幕

2020年1月19日,中国(武汉)种谷项目开工活动在汉南区湘口种业小镇举行。油菜遗传育种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傅廷栋,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肖长惜,武汉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汉南区委书记彭浩,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明权,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建国,武汉经开区工委、汉南区委副书记刘誓保,武汉经开区工委委员、汉南区委常委、党政办主任黄元峰,武汉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汉南区政府副区长万世华,武汉经开区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伟等相关部门领导,及碧桂园集团副总裁、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CEO梅永红,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种业公司总裁刘石,碧桂园湖北区域总裁吴迪等出席了此次开工活动。

中国(武汉)种谷项目开动活动领导合影

在中国(武汉)种谷项目的开工活动上,武汉经开区工委、汉南区委副书记刘誓保充分肯定了碧桂园农业进军种业的战略选择。他指出: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农业科技创新,种业必须先行。碧桂园集团依托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联手华大农业,将中国(武汉)种谷项目打造成集研发创新、科技示范、展示交易、产业孵化、科普教育、体验观光为一体的国际种业产业创新高地,中国种子研发孵化平台,将为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与此同时,他预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武汉经开区工委、汉南区委副书记刘誓保在开工活动上致辞

在项目开工活动中,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梅永红介绍了一年来项目的发展历程,并对政府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予以感谢。他指出:中国(武汉)种谷项目是碧桂园集团向高科技综合企业转型的战略布局之一,备受集团重视,项目以打造“农业中国芯”为根本目标,以“院士领衔、科研支撑、平台推动、产业孵化”为基本发展路径,通过资本、技术、人才的集聚,打造出高端的种业平台,最终将项目建设成为中国种业发展的风向标、中国种业发展的推进器。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梅永红在开工活动上致辞

最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肖长惜宣布中国(武汉)种谷项目正式开工。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肖长惜宣布中国(武汉)种谷项目正式开工

中国(武汉)种谷项目总用地规模近3000亩,是武汉开发区携手碧桂园农业、华大农业等共同兴建,由种业科创中心和种业科技体验园两大板块构成。项目以搭建种业公共研发中心,为广大种企提供资源材料评价、育种组配设计、田间筛选指导、育种信息管理等全过程服务,帮助企业更快地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按照计划,中国(武汉)种谷项目建成后,将服务100多个种子类项目,培育新品种(系)20个以上。

此外,中国(武汉)种谷项目还在研发的基础上,突出成果孵化。比如,湖北人喜爱的洪山菜薹,将有可能在破解其基因密码后,引进到合适的地域种植,让更多市民品尝到高品质蔬菜。目前,中国(武汉)种谷项目已与荷兰、以色列等国家联系,准备引进他们的优质蔬菜水果到“中国种谷”进行测评,今后,市民也有可能在家门口吃到高品质外国水果。

当前是中国农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武汉)种谷项目的开工标志着项目正式由设计、报批阶段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并将在种业研发、产业孵化、科技创新等方面,带动武汉开发区现代种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武汉·中国种都”建设稳步推进的新抓手,助力武汉农业转型升级发展,也为全省乃至全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和创新动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