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滨州人能,滨州人行,2019年滨州交出令人欣喜的成绩单

2020-01-10 14:31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记者从1月9日召开的滨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刚刚过去的一年,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滨州市上下坚定信念、保持定力,担当作为、承压前行,经济社会呈现趋稳向好、全面起势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为:生产总值逐步趋稳回升、投资拉动出现积极变化、工业效益增速加快、财税质量持续优化、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民生改善保障力度加大,趋向性新动能显著增强。主要收获有六个方面。

最大的成果——确立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指示要求和省委八大发展战略部署,引发“六问”深思、明晰“八策”路径,开启“富强滨州”建设逐梦征程。在分析滨州发展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基础上,对标江苏泰州、浙江湖州,形成“757”工作方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运用“加减乘除”,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万元GDP能耗下降6%,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41.27%,经济增长与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安全生产相得益彰。大家普遍感到,滨州正在出现一些内生性、关键性变化,发展模式在颠覆,质量效益在提升,产业结构在优化,发展后劲在增强,各层面更加关注滨州,更多选择滨州。

最大的突破——迈出趋稳起势新步伐

科学预判全年经济运行走势,稳步推进“一季度止滑、二季度趋稳、三季度起势、四季度冲刺”的工作举措,靶向精准、综合施策,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步回升、位次前移、结构优化的趋向变化。一系列数据直观表明,长期积累的一些历史性矛盾呈消化态势,新动能正加速汇聚成长,发展态势蓬勃有力、步伐稳健。

最大的变化——开辟企业创新创业新局面

以落实刘家义书记提出的企业家“四问”为契机,倡树企业家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隆重召开企业家大会,颁授优秀企业家金、银、铜狮奖;出台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的“新政10条”,建成优秀企业旗帜荣誉广场,建立“滨州企业日”活动机制,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企业家与企业明大势,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举大旗,专注实体和主业发展;兴大业,致力打造百年企业;讲大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最大的亮点——点燃创新发展新引擎

按照“产学研金用”五位一体的理念,实施渤海科创城、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一城两院”等产学研平台建设。魏桥国科研究院、国科大科技园强势开工,渤海科技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滨州分校全力筹备推进,初步构筑起科技企业基于当今、开辟未来的重要支撑和创新生态。推出含金量高、保障服务广的人才新政,实施万名大学生、千名硕博士进滨州“双进工程”,人才引进总量、质量相较往年翻倍增长,首次达到滨州高端人才流入流出基本平衡。

最大的欣慰——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质教育大班额问题有效缓解,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国家试点全省唯一全覆盖;市民政局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阳信县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积极探索“全科大网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信访维稳形势持续平稳向好。“蓝天、碧水、清废”行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深化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信息化管理入选“联合国全球110个减贫原创案例”。高铁、高速公路、国省道、港口、机场、内河复航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城市品质不断提高、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创城活动深入开展,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实现新的发展,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最大的信心——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新状态

发展的信心源于广大干部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省委“七赛七比”,开展“富强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扎实推进31项重点改革事项,按照“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的要求,实行一线工作法、专班推进法,部署“三评”工作,开展“三亮”活动,用实绩对标先进,用数字检验落实,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空前高涨,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空前提升。市几大班子紧密团结,各部门单位协调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诚团结的良好政治生态日益巩固。

2019年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滨州人能,滨州人行,滨州的发展大有希望!(记者:邱芹 摄影:田军田中岳张丹刘青博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