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第一家上市互联网企业诞生

2020-01-03 09:5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12月31日,总部位于济南的互联网出海企业“赤子城科技”(09911.HK)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这标志着,山东第一家上市互联网企业正式诞生。也标志着,山东的互联网产业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

上午9:30分,港交所铜锣敲响,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与天下泉城济南在这一刻同声同频,全球目光聚焦于山东首家上市互联网企业。自此,山东互联网代表企业,将正式接受国际资本市场的检验。在全球资本的助力下,山东新经济的版图也将进一步扩张。

香港会场,外交部驻港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参赞任红岩、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等出席仪式。两地共同见证赤子城科技上市的历史时刻。

就在上个月,《人民日报》海外版以整版篇幅报道了中国企业创新模式出海的成果,其中的一个重点案例便是山东企业赤子城科技,而这家公司是去年才回到山东的。

十年前,创始人刘春河在济南北园大街一处不足10平米的出租房内开始了创业生涯,后转战北京谋求更大发展。

2013年,赤子城科技瞄准互联网出海的风口,自主研发移动应用输出海外。其首款产品SoloLauncher,一经发布便在硅谷科技论坛走红,6个月内收获超百万用户,后逐步登上89个国家及地区应用商店个性化下载榜榜首。时至今日,赤子城科技已打造超过70款产品,积累了近8亿用户,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

除了自主研发APP出海,赤子城科技还搭建了广告平台,帮助无数中国企业走向海外。2019年上半年,赤子城科技为超过129万款应用提供变现服务。可以说,赤子城科技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出海的“基础设施”。

2018年,赤子城科技在山东“双招双引”的热潮中回归济南。2019年,山东赤子城升级为赤子城科技总部。依托于山东的人才优势、营商环境、政策支持,回归济南后,赤子城科技发展进一步提速,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今年6月28日,回归山东不到一年的赤子城科技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12月17日,通过聆讯的赤子城科技正式启动全球发售。短短几天,这家山东公司成为香港资本市场“最火”标的。

因其广阔的市场前景、良好的业务模式、领先的AI技术,赤子城科技认购火爆。国际配售达到9.18倍,提前一天截止。公开发售认购达1441.83倍,创下2019年港股最高纪录,被香港媒体称为“超购王”。

上市庆贺仪式之前,济南会场举行了“中国·济南互联网出海产业园”揭牌仪式。据了解,互联网出海行动计划,是济南市为解决企业出海痛点而提出的举措。该市为国内第一个由城市主导,聚集全省、辐射全国,打造互联网出海产业生态的城市。该计划旨在打破行业壁垒,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全国互联网企业提供新思路、新路径,实现出海企业的可持续性经营。(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玲玲 报道)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