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打造一流供电服务,助力湾区都市新发展

2019-12-03 14:07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东莞市电网规划建设暨电力营商环境白皮书发布会举行。会上,东莞市发布了《东莞市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白皮书2018—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业扩投资界面延伸项目惠及客户3.3万户,共为客户节省投资约14.25亿元,中小微企业接电实现“零投资”。自去年4月以来,东莞全市一般工商业电度电价累计降低15.37分,企业用电成本再减低16.95亿元…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紧紧围绕东莞市委市政府、广东电网公司的决策部署,着力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标逐步向世界领先看齐,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在东莞市政府公共服务评价中,连续8年获得第一名。

节省报装时间让企业快捷用电

据东莞供电局统计,去年,东莞全市中压客户平均办理时间为49.25天,同比下降57.32%,低压非居民客户平均办理时间为9.55天,同比下降70.13%。谈及东莞供电局提供便捷服务,叶润涛赞不绝口。叶润涛是东莞市柏新自动化公司的经理。该公司是一间研发手机摄像头产品的小微企业,供电部门简化了该企业的用电报装程序,从报装到通电仅用5天时间。

东莞供电局还在全省首创了“一日答复供电方案”的业扩服务模式,通过简化供电方案、免除供电方案审批环节,有效将中压供电方案答复时间压缩为1个工作日。这一创新举措也被国家级期刊《中国质量》杂志社评选为“专业级”技术成果。

在简化审批手续的同时,东莞供电局还积极通过网上营业厅、微信营业厅等电子服务渠道实现22项办电业务100%全覆盖,互联网业务办理比例达99.8%,在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排名第二,让企业和群众办电“一次都不跑”,实现“多快好省”—即业务功能多、办理速度快、服务好和时间省。

为了响应东莞政务服务的“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东莞供电局在新建成的市民服务中心设立了供电营业厅,打造了国首个互联网+电力服务平台,供电业务可以一站办结。

电网升级行动为供电可靠性加码

如何为企业提供可靠性供电一直是东莞供电人追求的目标。去年,东莞位居全国52个主要城市中压全口径供电可靠率第7和全国地级行政区中压全口径供电可靠率前10。

几年前,东莞就开始了“电网升级行动”,陆续投运了220千伏掌洲、道岭等12项输变电工程,全市电容量累计增加了2728兆伏安。仅今年,东莞就计划投资60亿元用于电网建设保障电力供应。

除了加快电力基础设施的建设,东莞供电局还启动了智能电网的规划及建设工作,相继开展松山湖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中心城区一小时特征电网研究、滨海湾新区、水乡新城、中子 科学城智能电网规划研究等专题。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提升全市中低压配电网智能化水平,稳步提高供电可靠性。

据了解,东莞供电局配网“自愈保护”系统上线后,实现了电缆故障段自动切除隔离,非故障段自动复电,非故障段复电时间从“两分钟”加速到“两秒”,是基于光纤实时对等通信的网络式保护系统。

东莞供电局还开创了针对通信异常范围的容错模式,而在通信正常的情况下,最快两秒内实现非故障区域的转供复电。对此,蓝思科技电力中心的经理杨青松深有体会,杨青松表示,蓝思科技落户松山湖以来,一次意外停电都没有过。东莞供电部门用可靠电力为企业保驾护航,也让企业安心用电。

积极降费让企业“获得感”满满

自2018年4月1日至今,东莞全市一般工商业电度电价累计降低15.37分,企业用电成本降低16.95亿元。 电价的下降让企业用电获得了更多的实惠。去年,步步高集团共用了将近2个亿的电量,按照一度电省下0.037元来算,去年东莞供电局落实国家降电价政策,共为步步高省下740多万的电费。
    供电部门还通过执行投资界面延伸政策,2018年为中压客户节省用电成本9.62亿元,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则实现了办电“零投资”。
    东莞供电局一系列的减负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东莞市石碣荣兴装饰材料厂人事部经理叶本远就称赞降电费是一次纾难解困,促进企业的“红利”。“降电价对我们的企业帮助很大,我们厂一年电费大约30万元左右,降价后,可以节省4万元左右,大大减轻了厂的经营成本,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叶本远说。

(来源:综合南方日报,央广网)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