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只有两颗红心的小网店,为何值得阿里挺进青藏高原,还请来薇娅带货?

2019-11-26 14:25
来源:半月谈网

5分钟卖掉5000份藏雪茶,销售额45万元,仅针对淘宝直播带货女王薇娅自身的战绩来说,极其一般。

这区区45万元,属于一家只有两颗红心、销售量为4的淘宝网店。但它让地处青海雪山之畔的班玛县欢呼雀跃,沸腾起来。而这次合作,是双十一刚过,阿里巴巴集团乡村事业部运营专家李翔等一行人穿越几千里亲赴实地促成的。

这是怎么回事?

班玛县灯塔乡居民沙谢采摘藏雪茶,年收入达到1.4万,2016年实现脱贫。

藏雪茶,寄托了太多人的期许

这家“班玛藏雪茶官方企业店”,在当地县政府的支持下刚刚开张。一个店牵动一个县。

这里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但依山傍水气候温润,大自然赐予的最大财富,是特产“藏雪茶”。

“藏雪茶”,用花叶海棠和变叶海棠的叶子加工制作而成。这种海棠只分布在青藏高原海拔3000-3500米的地区,有着独有的品质,而班玛县就处在这一独特的地理区域,人口少工业少,水质优良无污染,是野生花叶海棠和变叶海棠生长的净土。

班玛县高原古树茶一般生长在海拔4000米的高山上。

“藏雪茶”,对于国人新奇而陌生的名字,其实有着悠久的历史。据《果洛宗史》记载,唐宋时期,当地牧民就用它换取内地的日用品并曾在内地风靡一时,班玛的“赛西古道”就是运茶的通道。只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藏雪茶”在历史的尘埃被埋没。时至今日,许多人都误以为青海根本不产茶。

记者在班玛县政府官方网站上看到一篇文章,文中称,班玛县的班前村是著名的“长寿村”,491名村民中90岁以上老人13人,百岁老人3人,长寿人数和比例均高于全县其他地方。而原因之一是“饮食无污染,喝藏雪茶”。“班前村村民自古以来就有饮用藏雪茶的习惯,经研究检测,藏雪茶富含茶多酚、多种维生素、类黄酮等营养元素,具有三降四抗(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和抗衰老、抗病毒、抗肿瘤、抗氧化)的作用,对提高人体免疫力、延年益寿等具有非常好的保健功能。”

对于地广人稀交通落后、产业结构单一的班玛来说,“藏雪茶”是当地摆脱深度脱贫的希望。

政府寄希望于它。班玛县县委书记夏吾杰和记者聊起它的时候非常兴奋,他太想让美丽的高原海棠成为家家户户致富的产业,造福一方。2014年“藏雪茶”开始产业化试种,老百姓每种植一株财政补贴2块钱。2014年至2019年,当地共种植藏雪茶1.85万亩,建成了青海首条藏茶加工生产线。

藏族居民东阿闹日吾靠着采茶实现脱贫,这是家里上楼的梯子。

当地农民寄希望于它。“以前发到农民手里的扶贫资金,大多被人们买摩托车、吃喝玩乐花掉了。但现在不了,我们种藏雪茶,大家都很珍惜这次机会。我以前除了放牧只能打打零工,现在,我可以上班领稳定工资了。”藏雪茶产业公司包装组员工吉吉说。

让制作车间技术工人尕求开心的是,茶树采摘可比找虫草容易多了,现在父母和弟弟妹妹都在采茶。

“以前我们采茶只是自己喝,外面的人根本不知道它。我们也都没想到能靠它挣钱。村里其实有许多揉捻、炒茶的民间高手呢!”另一位当地农民说。

高原电商难做,专家一语道破“天机”

虽然在线下,“藏雪茶”也已布点北京、上海、西宁、西安等地的商超,但它在线上基础仍然非常薄弱。实事求是地说,品牌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内还有限。

东西是好东西。但光靠线下,品牌打造肯定受限。

正因为此,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的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偶然发现了它,忙完“双十一”就赶过去了。从西宁下飞机,还要开车十一个小时才能到达。

当地政府也十分重视,县委书记夏吾杰和主管副县长才让亲自和阿里的专家们见面,倾听建议。

专家们认为,“藏雪茶”符合内地消费者对原生态、绿色无污染产品的痴迷,其保健功效也让它具有很高价值,但是,落后的仓储、物流,直接限制了“藏雪茶”的线上销售发展。

“这里不但距离城市很远,而且在雪山里修的路,很蜿蜒,也容易发生危险,开车不能开太快,这导致物流的效率低,也拉高了价格。如果这方面跟不上,内地消费者改口喝藏茶的成本就太高。”

经过谈论,阿里专家给出了建议。物流问题,可以从仓储入手解决。“一定要解决物流问题,满足‘三日达’!”

班玛县藏雪茶公司临时在西宁设立仓储,5000件茶叶整装待发。

经过讨论,当地领导表态,将在西宁建设物流园区,作为仓储。从西宁向全国发货,物流成本就能跟上大节奏了。“国家有我们有电商补贴,我们将和西宁的物流公司谈合作!”县领导说。

当地“藏雪茶”企业也表示,届时将一次性把公司生产的茶叶全部运到西宁,只要消费者下单,就从西宁直接发货。

“我们回去以后会协调淘宝直播最知名的薇娅,给你们做淘宝直播。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卖空它!”阿里的专家匆匆来匆匆又去,临行时说道。

话音刚落,回到杭州,阿里脱贫基金立即沟通薇娅团队,薇娅团队对班玛县发展藏雪茶帮藏区群众脱贫的事业感动,在当即表示同意合作,为班玛县藏雪茶尽一份力。

5分钟销售45万元,看起来不多,但这相当于让当地134户贫困户每名贫困户收益1314元。

扶贫,是最具理想主义色彩的创举

在班玛的几天里,阿里专家马不停蹄,到茶园实地考察,和当地农民了解情况。因为班玛县地处3500米的海拔高度,山区更是到了海拔4000的高度,严重的高原反应使得阿里专家严重不适。李翔一边吸氧,一边调研,靠着10罐便携式氧气完成了调研工作。

星探发现有潜力的“小星星”,是为了拿他当摇钱树挣钱。但阿里不是。李翔告诉记者,阿里帮当地发展“藏雪茶”,现在不为挣钱,以后也不为挣钱,即使安排淘宝网红直播也不会提成一分钱。

2017年12月,阿里集团成立脱贫基金,脱贫攻坚成为阿里的战略业务之一。特别是在电商脱贫领域,阿里从助农扶贫模式转向为兴农脱贫模式,打造“一县一业”,形成新产业、新业态、特色产业带,重塑贫困地区的经济结构,让农民燃起致富的新希望,最终实现整体脱贫。

阿里尤为注重对“三区三州”地区的帮扶助力。“三区三州”,是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的统称,是长江黄河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最深度贫困的地区。辖区内209个区县,曾有多达196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全国总量的近1/4。没脱贫的,都是硬骨头。而班玛县,正居其一。

班玛县古树茶都生长在玛柯河峡谷周围的高山上。

正如马云所说:扶贫、脱贫和致富是三个不同的东西,扶贫给人以鱼,脱贫则是授人以渔,致富是给大家造鱼池、造鱼塘。阿里巴巴的脱贫思想就是致富思想,让大家富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有记者曾经问,阿里为什么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阿里一位负责人答,“中央提出全面脱贫,是我们国家近年来最具理想主义色彩,也是难度最大、力度最大的创举。作为一家大公司,阿里巴巴一致强调社会责任,强调社会担当。大公司的大,不是利润大、收入大、市场份额大,而是责任大、担当大。

2017年8月以来,阿里的兴农扶贫已落地全国707个县,平均1天帮扶1个县,扶贫业务走出了阿里速度、中国速度。“双十一”刚忙完,他们由东一路向西,穿越几千里,奔着一个只有两颗红心、销量为4的淘宝店来了。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