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发力“大健康赛道” 成都温江三医产业“加速跑”

2019-11-14 11:10
来源:半月谈网

记者 李力可

成都市温江区城市大景 (张志强 摄)

三医创新中心里,康城生物副总经理王欣正和同事们进行新药的临床试验;珠江新城写字楼上,药康生物常务副总经理吴美彤正在指挥大小模型动物研发基地的建设;公司厂房中,通德药业总经理李晓琳又来到了车间查看冻干制剂的生产……

这样一幕幕快节奏的工作场景,每天都发生在成都医学城中,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既然选择了大健康产业的漫漫赛道,就要跑好这场产业发展的“马拉松”。


三医创新中心 (张志强 摄)

赛道——选在风口才能跑出新纪录

2017年7月2日,在成都产业发展大会上,全市统筹布局建设66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的产业功能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位于温江的成都医学城,作为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正是全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主阵地。

2019年7月15日,四川省召开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会上指出,县域经济是特色经济,要围绕全省产业体系,找准主攻防向和细分领域,选择自身最擅长的赛道,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中精耕细作,坚定不移推动特色发展。

从开始建设,到2015年提出以医学为“创新中心”、医药为“价值中心”、医疗为“需求中心”的“三医融合”发展理念,再到推动生物技术、医疗人工智能、价值医疗、全程健康、医药工业4.0健康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趋势的发展,温江培植医疗产业厚土,将大健康产业作为全域深耕的主导产业,确立了以“三医两养一高地”为特色的产业定位。

“作为《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中划定的城市主城区,温江同时承担着成都‘中优’和‘西控’两大战略职责,经济发展指标权重达到了51%,这意味着温江同时面临有限的空间资源压力和较大的经济发展压力。”

随着《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出台,我国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一个价值16万亿的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已经呼之欲出。要在经济发展的长跑中先人一步,市场前景广阔的大健康产业正是温江集产业基础与未来前景于一身的最优选择。

2018年初,温江邀请国际知名智库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协助编制了《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规划》,将温江“三医融合”理念再次升级,围绕生物技术、医疗人工智能、价值医疗、全程健康、医药工业4.0全球健康产业五大发展趋势,确立了生物药、高端药械等8个产业门类17个重点细分领域,打造“三医+”产业体系。

2018年,成都医学城医药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41.33亿元、连续两年保持25%以上增长,109个药械研发成果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科伦药物研究院研发场景 (成都医学城供图)

长跑——坚韧与专注成就优秀跑者

国内大健康产业市场方兴未艾,参与大健康产业这场长跑的选手也越来越多,来自房地产、医疗机构、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的投资不断增多,我国大健康产业形成了迅速发展、快速集聚之势。

在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自贸区、上海张江松江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等知名高新技术园区中,大健康产业正在不断聚集。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20家在科创板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中,共有6家来自上海,5家来自江苏。其中上海产业分布区域广泛,苏州产业区域则集中在苏州工业园区内。但纵观全国,以全域之力深耕大健康产业多年的区(县)仅温江一家。

对此,自2006年便在温江的成都通德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琳深有体会。“通德药业由国企改制搬迁而来,初来时这里几乎没有其他制药企业。现在,各大制药企业都分布在我们周边,我们还与关联企业海通药业推出了海德康联合平台,目前有20多种药物在进行一致性评价,温江的产业集聚效应已经显现。”

作为全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成都医学城总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A区规划建设医药、医疗器械制造4.0工业区,承接医学研发成果转化;B区聚焦生物技术、价值医疗、三医+AI,建设“三医”研发小镇;城市核心区,着力强化生活功能,配套发展精准医疗、特色专科、健康金融、健康管理4大业态,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供高品质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配套。

而记者了解到,在温江,大健康产业赛道上的跑友越来越多。“今年我们计划总投资5亿元,启动了3个项目,呈现一批校地企协同创新展示场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场景。未来,我们计划围绕环中医大知识经济圈建设,结合棚户区改造,打造全国知名的中医小镇。”四川春秋开发建设集团董事长冉仕春介绍,通过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合作,该公司利用闲置楼宇和存量土地打造中医创新载体。

“生物医药是一个高投资、高回报、高风险、长周期的产业,一种新药可能要花10年时间,投入10到20亿的经费进行研发。上下游产业链聚集对于生物医药公司尤其重要,而在温江,我们在园区里就能找到许多合作伙伴。”康城生物副总经理王欣说,“有了同行者,这场长跑我们才能跑得更有韧性。”

目前,成都医学城已建成投运创新载体129万平米,入驻“三医”类企业199家,聚集了药明康德、科伦、海思科、百裕、博奥生物等龙头企业。“随着入场选手不断增加,温江大健康面临的挑战越来越激烈,我们将瞄准目标不断发力,努力在2035年建成世界知名的健康产业高地。”

赛场——“高配”赛场保障“选手”加速跑

“去年8月签约后,12月底就完成了项目报规,而原来没有1年时间是完成不了的。”在成都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美彤眼中,除了产业的高度集聚,企业的发展更离不开政策环境、经济水平、人才等核心要素的保障。“这些,就如同赛跑中的赛场一般。”

吴美彤介绍,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疾病动物模型供应商,“我们将在成都建设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药物研发技术并轨的大小模型动物研发基地。而在动物实验房的国际认证中,政府对我们的帮助非常重要。”

成都医学城管委会副主任张荔介绍,为保证项目快速运营,温江对签约项目签订企业“五同步”和政府“五同时”任务书。政府在土地拆迁、土地供地、施工图设计、基础设施保障以及对企业提前审批进行“五同时”要素保障。把如何立项、公司如何注册,如何完成招投标,方案怎么设计,如何完成招投标,开工前的工作准备,五个阶段制成书面的任务单,使企业一目了然。

“不仅如此,温江还要求干部学产业、懂产业、精产业,每个人都能与科学家对话,切实了解企业的需求,切实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张荔说。

有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还需人才的聚集。温江对人才的吸引力,来自于其宜居环境的生活服务配套。

据了解,温江城市绿化率如今已达到4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21.95%平米,北部167平方公里的生态园林面积更是纽约中央公园的50倍。同时,伊藤洋华堂、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华西医院等公共服务配套在温江的布局和不断完善,也使温江更加宜居。

“刚刚搬迁温江时,老员工几乎没有愿意到温江工作的,而现在这里不仅有便利的生活,更有优美的环境,我们许多员工把家都安在了温江。”李晓琳告诉记者,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也使企业员工队伍更加稳定。

如今,温江汇集了20余所高等院校、85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研发机构,拥有39位两院院士和20余万科技创新人才,越来越多人才正在温江大健康产业的赛道上鸣枪起跑,一座“国际健康产业高地,西部创新公园城市”正筑势成景。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