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浓缩洗涤剂春天到来,蓝月亮“浓缩泵”拔得头筹

2019-09-12 10:37
来源:半月谈网

2019年9月10日,由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国洗协)主办的“倡导绿色消费 拥抱美好生活 中国洗涤用品行业洗涤剂浓缩化绿色发展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本届峰会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消费品司副巡视员张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大品牌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为洗涤剂浓缩化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作为中国日化行业标杆企业,洗衣液浓缩化的引领者,蓝月亮受邀出席峰会并表示:“在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浓缩化洗涤势必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蓝月亮也将在中国洗协的带领下,结合自身实践经验,继续践行浓缩化发展之路,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浓缩先行者,开创洗衣“泵”时代

事实上,在推动行业升级这条道路上,蓝月亮的步子迈得勤快而稳健。 2008年,中国洗衣剂市场还是洗衣粉的天下,洗衣液占比还不到3%。这一年,蓝月亮率先向全国推广洗衣液,打破十几亿中国人的洗衣习惯,颠覆整个行业,开创了中国洗衣“液”时代。

2015年,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浓缩洗涤剂占比超过98%,而中国还不到4%的情况下,蓝月亮率先突破技术难关,推出国内首款计量式泵头装「浓缩+」洗衣液机洗至尊,开启浓缩洗衣“泵”时代。据悉,蓝月亮的「浓缩+」配方,是集结研发精英团队,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突破现有技术瓶颈,设计了1千多个配方,经过1万多次测试实验后,研发出的理想配方:去污力表现优异,同时采用创新泡沫控制技术,低泡易漂,省水省电,符合现代人的环保理念。此外,这款洗衣液的包装也实现了重大突破。为了找到理想的包装方案,蓝月亮研究了世界上各种浓缩包装技术,并深入分析每一种技术的特点,发现已有的包装都无法满足要求。最终,蓝月亮决定用泵,因为泵,是更适合中国家庭的选择。但新的挑战随之而来:市面上能准确计量的按压泵,单手按压一般最多只有每次4克出液量。但蓝月亮在调查全国一万户家庭后,发现三口之家是主要的类型,每天要洗的衣服件数大概相当于8件男士成年衬衫。为此,蓝月亮通过技术创新,攻克难关,让机洗至尊的泵头达到一泵精准出液量为8g的超高标准,只需轻轻一泵就可以洗干净8件衣服(男士标准短袖衬衣)。作为一款为中国家庭量身打造的产品,它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更轻松、方便、节省的洗涤体验,同时还能大幅减少每次洗涤所耗费的包装物和综合碳排放,对环境更友好。

2018年,蓝月亮再次创新升级,推出至尊生物科技洗衣液,持续加码浓缩领域。至尊不仅拥有防发黄、防发灰、养护纤维光泽等功能,更有七种颜色搭配国际一线调香师定制的七款香型,为消费者带来更时尚、更个性化的洗涤体验,也丰富了国内浓缩衣物洗涤剂的市场。

2019年,蓝月亮打破人们对洁净的固有认知,以全新升级的至尊生物科技洗衣液为载体,从“真正的洁净是纤尘不染,洁净的颜色是绽放本色,洁净的纤维是纯净质感,洁净的颜色是自然清逸”四个维度,为洁净新标准进行了注解,满足人们日渐丰富的洁净追求。

多年来,蓝月亮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不断创新的浓缩产品,极大地助推了洗涤行业的浓缩化的发展。在这个升级过程中,以至尊为代表的浓缩型洗衣液,因更轻松便捷的洗涤体验,已成为更多中国家庭的洗衣优选。而作为洗涤行业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典型缩影的“泵”,也已渐成浓缩市场的主流。

春风渐近,全民浓缩时代即将到来  

由于传统消费观念和固有的认知习惯,浓缩洗涤剂的推广需要一个不断教育、引导、普及的过程。业内人士表示,培育新的市场要比从现有的市场上分一杯羹难得多,但蓝月亮还愿意投入这么多时间和精力来做这件事情,是值得钦佩的。蓝月亮罗秋平曾多次公开表示:“推广浓缩型洗衣液是蓝月亮投入最多、跨度最大的一个项目,但我们非常希望能做成,因为它确实利国利民。”

事实上,早在2012年,中国洗协就开始大力推广浓缩洗涤产品标志,让消费者在购买时能简单直观地辨别出浓缩产品。作为早期获得“浓缩洗涤剂标志”的国内洗涤用品行业骨干企业,蓝月亮积极响应协会浓缩推广号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型的浓缩科普及推广活动。

为了更好地走进消费者、服务消费者,从推出机洗至尊伊始,蓝月亮就持续开展各类活动来培育市场:2016年起,蓝月亮在全国开设洗涤科技馆,并在终端卖场开展知识营销,举行浓缩体验活动等创新形式,普及浓缩洗涤知识,助推中国家庭浓缩升级。至今,蓝月亮洗涤科技馆已覆盖全国90多个城市,共接待2万多场参观体验活动。2017年,蓝月亮肩负“浓缩使命”,依托央视平台的权威性及影响力,启动了“洗衣大师”、“洗涤课堂”等多个创新项目,向全民普及浓缩洗涤产品的使用方法。这一年里,蓝月亮共推送了180位洗衣大师亮相央视。来自全国25个省级行政区,覆盖149个不同职业的洗衣大师,通过讲述“一涂一泵”浓缩洗涤科技,让亿万消费者对浓缩有了全新的认知。2018年,蓝月亮还将持续举办6年的“科学洗衣中国行”公益活动,带进了数百家企事业单位、社区及高校等渠道,用实际行动向消费者普及浓缩洗涤,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随着蓝月亮浓缩教学活动的持续开展,浓缩洗涤方式的普及率也在不断提升。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市场销售调查统计,蓝月亮洗衣液已连续10年(2009—2018)荣列同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位。而浓缩洗涤剂的占比也在逐年攀升,就蓝月亮至尊洗衣液来说,2018年,仅天猫旗舰店单渠道,其在蓝月亮洗衣液品类的占比已高达15.35%。

现在来看,蓝月亮对浓缩化的推广布局无疑极具前瞻性,企业与消费者的沟通也已初见成效。相信未来,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浓缩化洗涤势必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