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辛安矿 奏响和谐曲 提升幸福感

2018-11-15 21:38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辛安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把文明建设抓在手上,坚持绿色发展,强化民主管理,奏响和谐发展曲,不断提高了职工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让职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享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讲好辛安好故事。进一步完善“讲选传培”长效机制,广泛开展“我发现、我推选、我参与——辛安好人”评选活动。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举办传统文化“道德讲堂”,增强干部职工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认同。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精心组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四德”教育,增强精神文明创建的感染力。

特色活动扬美名。参加“最美工匠”推选,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安全协管、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特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常态化。制定普法教育规划,组织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制宣传和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活动,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了干部职工的依法治企意识。

绿色发展攀新高。大力推进节能环保工作,从源头上减排降耗,从技术上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完善井上下原煤储装运喷淋系统,减少煤尘产生,改善职工井上下作业环境。积极推进蓝天碧水净土系统治理,按照既定方案,大力推进矸石山治理和厂区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工作,建成四季常青、三季花开、鸟语花香的美丽辛安,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良好型绿色矿山。

聚焦基层强服务。政工干部深入基层,向职工讲形势,根据不同阶段的形势任务,开展提质增效、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凝心聚力提振士气,战胜了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重重困难。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由“教育人”向“服务人”转变,深入基层抓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化解不稳定因素。建立健全的“思想政治工作流动站”和班组“六大员”建设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民主管理更完善。民主管理各项制度更趋完善,在企业效益稳定的基础上,职工收入逐年稳步增加。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职工生产劳动更有安全保障,业余生活更加幸福和谐,在共建共享发展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扎实开展“胜利杯”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征集、技术攻关,有力推动了矿生产目标的顺利实现。

和谐企业稳推进。加强环境改善,推进节能环保,绿色矿山建设初见成效。实行四六制作业,开通辛安风井通勤班车,打造“一小时工作圈”,职工劳动强度明显下降。提高边远地区职工和特殊工种待遇,将班中餐直接补贴职工。900多户职工享受“两区”改造政策,着力改善了职工衣食住行的条件和环境。依法信访,以“温”保“稳”,妥善处置企地关系,化解了各类矛盾和问题。精准普惠服务职工,定期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发放救济款、发放大病医疗救助金和“金秋送祝福”普惠职工专项行动、贴心人服务不断线。 (韩晓)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