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转身!申家庄矿

2018-08-28 09:24
来源:半月谈网

盛夏,酷热难耐,冀南太行山上裸露的岩石被阳光炙烤得滚滚发烫。

在海拔700米的天宝寨悬崖峭壁上,索维国脊背通红、大汗直流。他头戴安全帽、身绑安全带,带领工友们一起架设栈道,钢铁敲击声、电钻打眼声响彻山谷,电焊四溅的火花灼热刺眼,腾起阵阵白烟。

索维国和工友们在这里战天斗地,在3万亩山场上竖起面面红旗,在险峻的羊肠小道中披荆斩棘。不到一年前,他们的身份还是河北磁县县属国有申家庄煤矿(以下简称申煤)职工;一年多以前,他们还在地下1000米深的“煤海”中“冲风破浪”。

“断了一条大腿”

在几代磁县人心目中,申煤是当地的“命根子、钱袋子、腰杆子、眼珠子、台柱子”。然而,由于采矿权到期、岳城水库禁采区限制,再加上去产能政策,国家不再批新的采矿权。申煤2016年6月接到通知:必须在2017年8月31日前整体退出。

封井前的一个月里,工人们将井下5万米电缆、6万米水气管道、5万米轨道、300多辆煤罐车、150台绞车、90台移动变压器、1000多台开关等装备全部升上地面,登记造册。

巷修区区长张利平带着干粮和水在井下指挥,经常一待就是24小时。“连续12年没出过安全事故,决不能晚节不保。”采煤区区长韩玉文说:“那些设备都是我们亲手装上去的,拆的时候就像拆自家房子,心情特别复杂。”

比职工们更不舍的是矿长李军。磁县境内有20亿吨煤炭储量,申煤仍有近2000万吨的后备资源储量,还能再采20年。“我从2008年当矿长到2015年,一直在跑矿权,如今才死了心。”他说。

申煤是磁县经济发展的“股肱之臣”,是全国煤炭百强矿、国家安全高效一级矿井,也是装备水平最好的地方煤矿,从煤矿职工到干部群众,真是难以割舍。县委书记吴从江说:“关停申煤,全县GDP减少11%,相当于‘断了一条大腿’。县委、县政府不迟疑、不依赖,不讲条件,坚定不移去产能。”

为什么不接着再干点事

申煤九成以上职工来自山区和周边乡镇,不少是“一家子”“几辈子”在煤矿工作。为了让职工走得顺心、留得安心,职代会通过3条方案让职工自愿选择,1726名职工陆续签订协议,1205人买断自主择业,187人内部退养,334人留企转型。

李军说:“申煤有一支团结能干的队伍,煤矿关了,但精神还在,为什么不接着再干点事?”他们重新组建河北申美旅游开发集团,挖掘当地观天佛山、睡美人山景观以及红色旅游资源、花驼古村落资源,开发天宝寨田园综合体景区。

2017年3月,100多名申煤职工向天宝寨开发进军。修建悬崖栈道,请外单位承揽,工程造价5000万元,矿领导痛下决心: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超不过500万!矿井里的槽钢和枕木铺栈道,巷道支柱当栏杆,刮板运输机铁链当栏索;一两米长的铁链脖子上一挂就是五六条,150斤重的钢管两人扛着往山上爬……

一年多来,他们靠手抬肩扛,完成了2000米悬崖栈道、3公里水泥山路、30公里引水管网、10公里登山步道建设,种植近30万棵树木,绿化荒山3000亩,种植贝母、射干、蒲公英等林下中草药400余亩,创办天宝寨养生花茶厂,建设高档野生山菌——羊肚菇种植大棚3座,今春产菇560斤,亩产值突破5万元。

再造一个新申煤

“重头再来,再创辉煌”“我与企业共患难,企业与我同发展”,申煤厂区标语焕然一新,这里将要创建煤矿转型特色小镇,打造太行山口游客集散中心和康养休闲度假区。

在原来的发电机房里,工程师们正在节能试验平台上测试样机,申煤与国家“千人计划”刘明生教授合作成立节能环保科技公司,研制出国际首台数字节能流体阀门,承揽4个大型节能工程,当年引进投产当年见效,今年这家公司被评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在原来的旧仓库里,一排排蚯蚓养殖架布满了整个特种养殖基地,申煤与蚯蚓养殖专家法月萍博士合作发展蚯蚓养殖和深加工,开发蚯蚓粪、叶面肥、医药试剂、化妆品等高附加值产品。

利用矿内外资源,申煤将煤矿转型与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全域旅游、太行山绿化相融合,坚持产学融合、工农融合、长短线项目相融合,聚焦康养旅游、循环农业、节能环保三大产业板块。

“申煤转型刚刚起步,已经看到曙光。争取利用5年时间,确保矿井设备和物资发挥最大效益,职工幸福感更加增强,带动山区群众脱贫,打造成矿山转型升级样板和多元化申美集团,实现‘申煤’变‘申美’,再造一个新申煤。”李军说。(半月谈记者 王洪峰 王民 范世辉)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