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第二十五届京港洽谈会顺利举行——朝阳区擎画经济发展新蓝图

2022-12-16 14:49
来源:半月谈网

第二十五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洽谈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在北京、香港两地同时开幕。京港洽谈会以“融入新格局,合作谱新篇”为主题,旨在发挥北京和香港两地优势,深化京港两地在多个领域的高质量合作,实现京港两地高水平互利共赢。

与此同时,作为备受港商港资青睐和瞩目的朝阳区,紧抓“两区”建设契机,不断提升服务、改革创新,全力创建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开拓京港合作新局面。

立足“两区”建设 打造高水平开放朝阳

“两区”建设是北京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重头戏,两年来,朝阳区发挥国际化特色和优势,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优环境,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在政策叠加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双重作用下,各项任务高效推进,推动朝阳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

在营商环境、产业发展、人才服务等方面,“两区”建设实现了“六个更加”,即:资金跨境流动更加自由、国际人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国际医疗教育资源更加丰富、跨境贸易服务更加优化、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更加便利、产业支持政策更加精准。

下一步,朝阳区将紧密围绕“五大产业领域+五大重点功能区”,加快推动“两区”产业链与空间链的协同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产业开放”+“园区开放”,努力构筑首都改革开放新高地。

数字化商务楼宇经济 打造竖起来的综合经济

商务楼宇作为高端要素集聚竖起来的社区,是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一直以来,朝阳区始终遵循城市发展规律,为国际要素落地提供高品质承载空间,把楼宇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重要支点。

截至去年年底,朝阳区一千平米以上的商务楼宇达1140座,总面积达到4300万平米,楼宇经济贡献占全区经济总量约70%,现已成为北京市商务楼宇最密集、规模最大、高档写字楼最多的区域。

在持续扩大楼宇空间供给、提升楼宇品质的同时,朝阳区还不断完善楼宇周边配套、提高楼宇服务水平、加强楼宇的智能化管理、提升楼宇立体化管理水平,多措并举,朝阳区楼宇经济新动能不断增强。

朝阳区把“双楼长”作为引领商务楼宇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创新举措,不断探索、总结、完善“双楼长”机制,探索成立了商务楼宇党委,建立楼宇党委、楼委会和政企服务中心的治理架构,立足经济发展核心职能,通过“双楼长”丰富服务企业的渠道和模式,搭建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解决楼宇和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的问题。

目前,朝阳区处于楼宇经济转型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下一步还会在政企联动,推动楼宇高质量发展方面更多积极的探索。

“数字引擎”释放强劲动能 共迎发展新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朝阳区积极融入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战略布局,在全市率先出台《朝阳区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实施方案》,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核心区,逐步建设起多元化、立体化的数字经济生态环境,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力、新活力。

为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浪潮,朝阳区聚焦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大力建设产业集群,目前已组建人工智能应用联合会,建设国内首个智能技术企业科技信用评级共识体系,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永久办公选址落地,落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下一步,朝阳区将筑牢数字经济创新根基,给数字经济发展插上“翅膀”,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联动发展,助力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贡献“朝阳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