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第二十五届京港洽谈会开幕,朝阳区为“两区”建设凝聚发展新动能

2022-12-15 14:19
来源:半月谈网

2022年12月14日,第二十五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简称“京港洽谈会”),在北京、香港两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开幕。多项涉及京港两地的重点合作项目“落地生花”。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本届京港洽谈会以“融入新格局 合作谱新篇”为主题,紧紧抓住北京“两区”建设重大契机,加强顶层设计、深化京港两地在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金融与专业服务、数字经济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共建“一带一路”、高等教育、文化艺术等方面的高质量合作。

为了充分发挥两地交流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京港洽谈会紧锣密鼓推进12项活动安排,包含开幕式暨京港合作峰会、京港合作备忘录及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等3项重要活动,涵括以服务业开放、创新合作和数字经济三大板块为核心的9项专题活动,持续深化京港两地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交流合作格局。

互利共赢、共创繁荣,重点投资项目落户朝阳

京港洽谈会项目签约仪式上,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与北京健康之家科技有限公司(水滴公司)签署水滴公司医疗健康及保险项目,签约金额7800万美元。本次签约活动使朝阳区在医疗健康及保险领域取得新的突破,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探索招商引资新机遇,赋能“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两区”建设是新时代中国扩大开放的重要实践,是北京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重头戏,是朝阳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一年多来,朝阳区根据“高标准建设‘两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朝阳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聚焦“商务、金融、科技”三大重点领域,专注于政策突破、项目落地、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探索招商引资新机遇、构筑首都改革开放新高地,全力谱写“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两区”建设的带动下,今年1-4月,朝阳区新设企业10410户,占全市12.63%;新设外资企业169家,占全市33.3%。截至今年8月,朝阳区新设企业7.18万户,占全市14.98%,居全市首位。全区新设外资企业1174家;累计吸引合同外资223.5亿美元,是“两区”建设前同期的2.25倍。

未来,朝阳区立足国家需要和北京特色,积极开辟对话世界的新窗口。以“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中关村朝阳园”三个重点园区为关键抓手,全方位、立体化打造北京通向世界的亮眼名片;抓牢“体制机制、重点园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四个方面工作,为朝阳区区域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凝聚全区力量推进实现“制度创新、园区建设、产业开放、示范引领”四大“新突破”,笃力构筑“两区”建设新高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