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京朝阳:在新的历史起点争当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0-12-03 09:12
来源:半月谈网

以“深化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日前落下帷幕。本届京港洽谈会上,北京市朝阳区签约“中卡交流中心+懂车帝金港数字中心”“刘宇一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两个项目,签约金额约225亿元,为京港两地合作再添新动力、新机遇。

作为首都国际交往的主要承载区和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朝阳区紧抓机遇、超前布局,以“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为主攻方向,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自贸区建设,积极培育竞争新优势,争当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全面释放发展动能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在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朝阳区被赋予“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国际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区、各类国际化社区的承载地、创新引领的首都文化窗口区、大尺度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高水平城市化综合改革先行区”的功能定位,为朝阳区的开放建设指出了重点和方向。

顺应对外开放大潮,1990年,位于朝阳区的CBD建成了第一座超高层写字楼——中国国际贸易中心,随后的三十年,CBD成为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全球投资中枢之一,拥有外商投资企业25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160余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5家,聚集着全北京65%以上的外资金融机构和90%以上国际传媒机构,成为与纽约曼哈顿、巴黎拉德方斯、香港中环比肩的商务中心区。

多年来,CBD不断提升国际交往水平,稳步推进北京CBD发展提升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北京CBD国际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北京商务中心区高精尖产业指导目录》(2019版),形成《高精尖招商引资目录》。截至2019年11月,CBD功能区外资企业税收近450亿元,占功能区税收总额超过40%,功能区总部企业达到550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多达88家,占北京市的50%。《2020年全球商务区吸引力报告》中,北京CBD超越了新加坡和美国芝加哥,在全球21个顶尖商务区中排名第7位、亚洲第2位,并蝉联中国第1位。目前,中心区待招商总面积超过100万平米。

随着金盏国际金融中心、民航清算中心等项目的逐步落地,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将围绕第四使馆区建设,聚焦国际综合商务合作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加快构建国际展示交流的新窗口、高端商务服务的新平台、产业金融服务的新高地、创新协作支撑的新节点、国际时尚消费的新商圈,打造朝阳新型国际化示范区。

 

以“两区”建设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目前,朝阳区已经成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主阵地,通过充分发挥国际化资源优势,打造以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发展试验区,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作为北京市首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过去5年,朝阳区先行先试了一系列准入政策,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产业政策服务体系。完善了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系列政策;制定了金融业“开放36条”;推出了“文化政策50条”;出台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政策;实施了凤凰计划等系列人才政策。5年来,共形成205项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已有202项落地,完成率超98%,催生出一批新项目,吸引一批优质企业落户。2019年,朝阳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616.7亿元,比试点前的2014年增加2627.4亿元,年均增速10%以上。

今年9月,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北京CBD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被纳入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范围。新的发展阶段,朝阳区将以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为重点,实现更高水平的“产业开放”+“园区开放”。

在外资准入方面,金融准入进一步放宽,支持外资投资机构参与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试点。支持外商独资企业申请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依法转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在资金进出方面,在全区范围探索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跨国公司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支持企业“跑一次银行”、“填一张表”、“使用一个账户”;在人才支持方面,在金融、建筑设计、规划等领域,对具有境外职业资格的符合条件的专业人才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允许外籍人员使用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开办和参股内资公司;在服务环境方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支持在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内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探索对新经济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新技术新产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通过加快培育制度开放全新环境,不断释放市场发展活力,朝阳区正在推动开放型经济体系迈上新台阶。

 

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朝阳区研究提出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设想,推出《朝阳区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实施方案》。未来,朝阳区将以新型数字总部企业为引领,以赋能传统产业升级为重点,以新型数字生活服务为纽带,打造“一核一廊、四圈多点”的数字经济新蓝图,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其中“一核”是指聚焦中关村朝阳园北区,打造数字经济核心区;“一廊”是指构建“酒仙桥—望京—东湖—来广营—大屯—奥运—健翔”的数字经济创新走廊,加快构建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创业孵化加速体系;“四圈”是指依托CBD、奥运、国家文创实验区以及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构筑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多点”是指建设一批数字经济示范特色品牌地标。

此外,朝阳区也在北京市率先发布了“新基建”“新场景”三年行动方案。在新基建方面,将对标国际一流城区建设标准,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推进人工智能超高速计算中心建设落地,加快5G基础设施布局,实现全域5G室外信号连续覆盖和重点场景的精准覆盖,搭建“城市大脑”智慧平台,加强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的汇聚和应用。在新场景方面,围绕拉动需求、服务民生等痛点难点问题,深入挖掘应用场景建设需求,加快科技冬奥场景建设,推动CBD区域交通综合治理场景应用,结合“城市大脑”项目建设,推进经济运行、社会管理、城市安全智能化发展,支持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支撑疫情常态化防控。

到2022年,朝阳区将新建4000个以上5G基站,实现五环内5G信号全覆盖。建设20个数字经济主题楼宇,打造20个数字经济特色园区。行业领军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培育高成长企业300家以上,推动50个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落地。

发展“新基建”“新场景”,朝阳区拥有丰厚的土壤和广阔的空间,在不远的未来,更多元的高新技术企业、更丰富的“新基建”及应用场景将会带来方方面面的便捷,给朝阳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重重机遇和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