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立足“两区”建设 打造高水平开放新朝阳

2020-11-24 17:32
来源:半月谈网

2020年11月24日,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承办、德勤中国协办的第二十三届京港洽谈会京港两地“投资朝阳”云推介活动成功举办。

活动重点推介“立足‘两区’建设,打造高水平开放新朝阳”专题内容。介绍指出,朝阳区将在新的发展阶段,以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为重点,实现更高水平的“产业开放”+“园区开放”,加快培育制度开放全新环境,不断释放市场发展活力,推动开放型经济体系迈上新台阶。

 

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朝阳商务局、北京市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朝阳区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管理委员会等政府部门在活动中进行推介。与此同时,推介会也吸引了大量来自京港两地的企业,覆盖金融产业、现代服务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多个行业。

活动还邀请了30余家香港企业通过云端在线方式参与。香港城市大学的王江雨教授对国际商务服务便利化发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专家柳旭就数字经济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言。朝阳区各部门领导和企业针对朝阳区的产业政策、招商项目、自贸区规划建设等话题积极讨论。

长期以来,京港两地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基础,香港是北京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地,也是北京企业在境外投资最多的地区。朝阳区作为首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被赋予了“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国际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区”、“各类国际化社区的承载地”等功能定位。本次“投资朝阳”活动将为香港企业落户朝阳区、朝阳区与香港各界更深入合作交流奠定基础。

进入新世纪,朝阳区紧紧抓住首都城市空间扩张的重大机遇,以“产业开放+园区开放”模式,先后建设了CBD、奥运、中关村朝阳园、国家文创实验区四大重点功能区,构建起改革开放新高地。中国(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正式挂牌后,朝阳区以四大功能区为承载,以北京CBD中心区、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2个重点功能区为主阵地,形成“两区建设”政策叠加,创新完善各重点领域开放合作的体制机制。

 

北京CBD功能区

形成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文化传媒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是首都现代化和国际化大都市风貌的集中展现区域。聚集着全北京65%以上的外资金融机构和90%以上国际传媒机构。全球商务区创新联合会发布的《2020年全球商务区吸引力报告》中,北京CBD超越了新加坡和美国芝加哥,在全球21个顶尖商务区中排名第7位、亚洲第2位,并蝉联中国第1位。

未来,北京CBD将进一步发挥国际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国际金融服务功能,全力推进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建设,打造北京对外开放高地。

 

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

是规划第四使馆区所在地,毗邻首都机场、城市副中心和北京CBD,是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核心承载地,着力打造国际组织聚集区、服务贸易示范区、数字贸易试验区及高端跨境消费中心。

中关村朝阳园

以创新技术的交流、引进、研发和产业化为宗旨。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科技服务业、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稳步推进“三国际一未来”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了链接全球科技资源的能力。聚集国际国内知名的创业资本,在人才驱动上,将搭建人才交流平台,打造永不打烊的“科学会客厅”。

奥运功能区

聚焦国际金融机构、体育赛事及文化交流活动等项目引入,着力推动国际金融及文化领域的交流,亚投行总部暨亚洲金融大厦已经竣工交付,国家速滑馆等冬奥场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

工业重镇色彩退去,老旧厂房转型文化产业园——近年来,朝阳区积极挖掘老旧厂房“文化富矿”资源,改造老旧厂房,构建文化产业领域改革创新体系。聚焦文化传媒、创意设计、文化贸易领域的发展,大力营造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加速推进了文化领域的双向开放。

 

立足重点区域的发展特征与资源禀赋,朝阳区将聚焦实现更高水平的“产业开放+园区开放”模式,推动朝阳区“云团式”产业链集群开放。

以提升服务业开放的承载能力为核心,以北京CBD为依托,打造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高端商务服务集聚区。

以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为基础,打造服务贸易示范区、数字贸易实验区及国际组织集聚区。

以中关村朝阳园为依托,提升链接全球科技创新能力。

以奥运功能区为承载地,打造高标准国际交往功能承载区。

以国家文创实验区为依托,打造数字内容示范区,支持文化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